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海埂大坝鸥粪激增 环卫工变身红嘴鸥“铲屎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8:28: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代基凯)每年冬天,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会不远万里相约“春城”昆明,35年来从未停止,演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佳话。往年,携老扶幼投喂红嘴鸥,是昆明人的“规定动作”。而如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滇池之畔,不复往日热闹景象,但环卫工人们的身影却依旧忙碌。

  封了景区,没了游人,2.5公里长的海埂大坝,被成千上万只红嘴鸥“占领”,或黄或白的鸥屎覆了一地,密密麻麻,像无数块口香糖粘在大坝上,很难清理。环卫工人们只能手持高压水枪,一点点冲刷。洗毕,再喷洒上84消毒液。 

  “专家们说,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自蝙蝠,红嘴鸥也是飞禽,所以不能大意。”云南京环海洁公司步道车驾驶员李刚说,虽然海埂大坝已经封闭,没有游客,但红嘴鸥一直还在。为了防控疫情,洗扫、消杀工作丝毫不能马虎,甚至要更精细。

  红嘴鸥每年10月到次年4月会飞来昆明过冬,而海埂大坝就是它们最集中的栖息地之一。正常情况下,红嘴鸥更多漂浮于滇池或在其上空盘旋,所以大坝上的鸥粪并不多,每周或隔周彻底清洗一次鸥粪即可。但景区关闭以后,工作人员每天会给红嘴鸥集中投喂二次食物,导致它们在大坝上停留时间较长,如此一来,鸥粪激增,几乎布满了整个大坝,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便大了许多。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大坝整洁,不给病毒“可乘之机”,环卫职工每周需要清洗两次鸥粪,一次要出动6-7台步道车,耗时两天半的时间完成。“基本上像现在这种情况,刚清洗完一次,又要准备重新开始了。”李刚一边说着一边拿起高压水枪冲洗起了地面。

  除了要做红嘴鸥的“铲屎官”,一线职工们更要对海埂大坝周围的垃圾桶、绿化带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尤其针对“废弃口罩回收桶”,要按照“消杀-取走-装车-套袋-再消杀”的流程收运,即先给垃圾桶和桶里的垃圾消毒,然后将垃圾袋打包扎紧放进专门的垃圾清运车,再给消过毒的垃圾桶套上垃圾袋,最后再进行一次消毒,才算是完成一次清运。针对大坝栏杆和绿化带,除了日常保洁和清掏工作,还增加了消毒环节,尽最大可能守护城市卫生。

  “海埂大坝是昆明的‘名片’,平时工作就怠慢不得,现在更是。”云南京环海洁公司作业部中心主任吕燕告诉记者,年三十前一天公司就下发了紧急通知,除了海埂大坝,公司所辖的中转站等各作业单元均要加大消杀频次,针对疫情制定全新的作业流程,增加“废弃口罩回收桶”的摆放,并安排专人专运。

  有些外地员工还没来得及回老家过年,就又重返了岗位,李刚则从疫情发生后就一直没回家,吃住在公司宿舍,随时待命。“我们这个工作,整天在外接触各种垃圾,也怕。但还是想尽一份力,把病毒赶走。如果我们能战胜这场疫情,多累都值得!”李刚腼腆的说道。

  病毒蔓延,举国抗疫,“一盘棋”上,每个人都配得上那枚“敬业福”。

  通讯员 张博 文/图

  编辑 章胜秋

  审核 代基凯 兰芳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