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峨山县2020年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将于1月18日至2月8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5:38: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王艳华)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峨山县委宣传部获悉,“梁子一路情·扎实唻果嗦”峨山县2020年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将于1月18日至2月8日举行。

  记者了解到,随着峨山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域旅游布局的逐渐形成,开新街这个传统节日的形式和内涵正得到丰富和充实。近年来,峨山县根据春节前后塔甸、富良棚一线万亩油菜花盛开,正是赏花踏青的美好时节这一特点,将传统开新街与山地油菜花观光旅游相结合,举办“梁子一路情·扎实唻果嗦”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

  “梁子一路情·扎实唻果嗦”峨山县2020年开新街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将在塔甸镇、富良棚乡、甸中镇、大龙潭乡、岔河乡举行。内容包括迎宾仪式、龙狮闹春、“接爷爷”仪式、彝族广场舞大赛、彝族花鼓舞大赛、彝族文艺巡街表演、龙潭故事会、品大龙潭牛排、祭龙仪式、鸡王争霸赛、舞龙争霸赛、民间文艺汇演、彝族手工刺绣产品展销、彝族特色美食展销、接送花鼓娘娘、寻找最美花鼓娘娘、云南省弹弓竞技联盟峨山分盟弹弓邀请赛、花海音乐会、花海大娱乐、Vlog创作比赛、花海徒步、花海越野跑等。

  开新街,彝语称为“哩夕哩”,流传于峨山县塔甸、富良棚、大龙潭、岔河、甸中一带,节期定在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赶集日。

  开新街节到来时,十里八乡的彝族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吹着过山号,耍着龙灯,跳着花鼓舞,从各个寨子汇集到街子上,参加巡街表演、祭龙祭鼓等活动,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来自本地和外地的商贩们一个接一个在街道边摆开摊位,各种各样的商品应有尽有。有舞龙、舞狮、花鼓舞、猫猫舞、蚌壳舞、彝族武艺、杂耍等表演,还举办彝族花鼓舞比赛、大娱乐比赛、山歌比赛、彝族服饰展销、焰火晚会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这一天,集市交易异常活跃,各种土特产品琳琅满目,特色小吃别有滋味。各乡镇开展的开新街活动既充满浓浓的彝家风味,又各具各的特色。

  驱车到塔甸、富良棚一带,黄灿灿的油菜花盛开在山野里,从山顶到箐底,从眼前到天边,连绵起伏、一望无际。那醉人的黄呀,田间地头、坡上坎下、路旁沟边,一块块、一丘丘、一片片,怒放着、舒展着,既似华丽的锦缎,又如优美的画卷,光彩夺目、美不胜收。打开车窗,清新淡雅的香味就会扑鼻而来,带着潮湿的泥土气味,倏地钻入心底,醉人心脾。

  柏云飞 图

  责编 沈洪森

  审核 施颖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