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金翅归来集结苍洱 助力“自在大理”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4:40: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代基凯)2020年1月1日——2日,腾讯首款AR探索手游《一起来捉妖》“金翅南归·福临大理”线下大型体验活动落地大理古城,金翅鸟重新集结苍洱之滨的大理,意义非凡。金翅鸟是大理的守护神,大理是金翅鸟的故乡,也是金翅文化的发祥地,以数字文创的方式活化,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作为“腾讯X云南”落地项目之一,“金翅南归·福临大理”通过云南文物金翅鸟文化也将为大理的文旅融合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大鹏展金翅 守护文献名邦风花雪月

  2019年被称为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元年,在这一年,以文旅融合为发展硬核而兴起的项目,不断助力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为文旅融合插上腾飞翅膀。去年底,腾讯首款AR探索手游《一起来捉妖》“金翅降临·御灵集结”线下“御灵师”闪现昆明文旅城,引来各方高度关注和玩家深度参与。

  提起金翅鸟,很多大理人和来大理旅游的游客都不陌生,在崇圣寺三塔大门前广场,各大公园和建筑上都能看到金翅鸟的影子,甚至大理对男孩和女孩的称呼上都有大鹏金翅鸟的印记,大理白族小伙叫阿鹏、姑娘叫金花,大鹏金翅鸟的崇拜已流入白族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金翅鸟又名“大鹏金翅鸟”,梵名“迦楼罗”。大鹏金翅鸟也是大理历史的见证,传说大理原来是个泽国,大理深受水患的侵扰,白族人都认为水患为龙引起,而迦楼罗以龙为食,它自然就会被白族人所崇拜,白族先民把原始的金鸡形象衍生为颇具“迦楼罗”特征的形象立于诸塔顶,以镇水患。

  1925年大理发生大地震,城乡房舍损毁无数,惟有三塔仍旧巍然屹立于苍洱之间,但千寻塔的塔刹和立于塔顶的大鹏金翅鸟也被震落,一些藏在塔刹中的文物随刹落地。1978年,国家拨专款对年久失修的崇圣寺三塔进行维修加固时,在对千寻塔塔顶清理中发现了文物680余件,其中就有银质鎏金大鹏金翅鸟,为南诏大理国时期的艺术极品。千寻塔上大鹏金翅鸟的发现,让更多人认识了大理的守护神。

  携手金翅鸟 换种方式深度玩游云南

  当前,文化旅游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传统观光旅游已逐渐转型为休闲度假体验旅游,以深度体验和休闲度假为核心的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喜爱,在“体验+”的生产模式下,文化旅游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中,“文旅+游戏”成为游戏开发商的新出口,通过与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探索和实践更为广阔的文化价值。云南省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的“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便是国内最大规模的文旅融合创新试验。

  作为“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落地项目之一,《一起来捉妖》与云南省博物馆镇馆共创,将“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这一云南大理的守护神,加以萌化设计,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遵循“形”(文物原型)、“源”(渊源故事)、“情”(象征意义)三大原则,打造出了游戏内的“金翅鸟”。让玩家见形、溯源、情绊,玩游戏的同时跨越千年历史长河,了解文物历史背景,加深对文物IP 的认识和了解。

  在2019年5月举行的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与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共同发布了“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依托云南丰富多元的人文资源,以IP内容构建为核心,为云南打造更为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

  活化金翅鸟 让文旅融合更有生命力

  2020年1-2日,落地大理古城的《一起来捉妖》“金翅南归·福临大理”线下大型体验活动,不仅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游客宣传金翅鸟文化,同时也唤起了大理人对金翅鸟的情感回归。

  在传统文物形象的基础上,《一起来捉妖》以游戏“情之所至,万物有灵”的精神进行活化赋能,为玩家们打造一场穿越时空的文物之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萦绕千年的文物与人文情怀以更加便捷、智能、亲民的方式融入生活,拉近金翅鸟与游戏玩家和市民间的距离。在大理古城,活动通过线上游戏资源投放和线下互动趣味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在互动区域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包括以游戏实物呈现的“金翅鸟降临和祈愿鼓”,首次“御灵师”集结的线下互动活动“灵犀一掷”,探寻省博镇馆宝藏故事的非遗体验“金翅梵音”和助力金翅鸟“超活化”的“风物宝鉴”。

  活动期间,玩家在参与互动游戏的同时,还可赢取“游云南”元旦大礼包及游戏周边礼品。此外,2020年新年期间,“游云南”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新年特别活动”,涉及旅游景区、精品酒店、旅游线路、伴手礼等优惠福利,即日起至2月7日,5-8折即可环游云南。

  与此同时,对传统文化接地气式“活化”,不仅让千年文物重新活了起来,走出博物馆,也使得更多玩家亲近和喜欢上传统文化。据悉,金翅鸟将会永久定点投放在云南博物馆等地标,成为助力地方文旅的特色尝试。未来,《一起来捉妖》也将持续带动玩家,将目光投向游戏之外更广阔的真实世界,赋予云南文旅产业更多可能。

  游云南供图

  编辑 沈洪森

  审核 罗霞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