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文旅部:丽江古城景区等8家被要求整改的5A级景区全部达标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4日 14:1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李亚 文 供图)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在京召开会议,对2019年7月受到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处理的6家5A级旅游景区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反馈。经现场验收和综合评估,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已按期完成整改,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

  另悉,此前受到处理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也已完成整改,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已于2019年11月反馈了整改验收结果。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截图)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此前,丽江古城景区因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问题,受到原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云南省委、省政府,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整改意见,丽江古城景区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理顺景区综合管理体制,健全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等,推动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守法经营、游客文明旅游的发展格局,确保景区建设管理标准和服务质量达标。

  (丽江古城)

  特别是2017年4月15日,云南实施“史上最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铁律——《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后,丽江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出台了“28条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深化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严格执行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坚持丽江旅游市场整治“五个一律”,加大“行转刑”和“诉转案”力度,旅游市场呈现出“一降三升”的良好态势,长期困扰旅游市场的“四大难点”有了突破,长期困扰旅游市场的“六种乱象”基本没有。

  (丽江古城游人如织)

  如今走进丽江古城,文化内涵浓厚,服务质量提升,投诉大幅降低,旅游秩序井然......为市民、游客营造出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文明经营的和谐环境。同时,随着丽江古城不断推进文旅融合,也为古城带来新气象、注入新动能。2019年,古城内一批文化展示馆开门迎客,“丽江萌蛙”IP形象亮相,泰坦机器人成为国庆假期的“明星”……游客们感叹:这样的丽江古城让人耳目一新。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也初见成效,综合管理指挥平台、智慧消防、智慧救助、智慧超市、无人巡逻车和扫地车等投入使用,智慧旅游监管服务、智慧消费、智慧安防、5G运用等项目正在推进。

  (“丽江萌蛙”IP形象惹人爱)

  (古城5G智慧商店更方便)

  严重警告已经撤销两个月,但记者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深深的感受到不仅丽江古城景区、整个丽江市都没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都把撤销严重警告当作丽江旅游转型升级的新起点,随处可见的旅游志愿者、每月发布的“红黑榜”、高效便捷的30天无理由退货……让人感受到丽江旅游每天都在变化。据悉,下一步,丽江古城景区将从“巩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果,推动整治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持续提升文化内涵,推动丽江古城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数字小镇建设步伐,推动丽江古城旅游转型升级”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旅游志愿者随处可见)

  记者还从近期召开的丽江旅游发展大会上获悉,下一步,丽江将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按照“三廊一圈、一体两翼、一环多区、四化一流”的总体布局,在市场秩序规范、旅游空间布局、文旅深度融合、产品业态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丽江建设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的旅游集散中心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丽江旅游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长江第一湾)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施颖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