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丽江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 文图)近日,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丽江市旅游发展暨综合交通会上获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丽江市明确未来旅游发展方向,认真安排部署工作,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发力,做好旅游发展大文章,全力推进丽江旅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近30年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丽江旅游迅速崛起,推动丽江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一个西南边陲小镇迅速发展成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旅游发展支撑和带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丽江市上下一心、铁腕治乱、担当作为、破障前行,推动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取得压倒性胜利,转型升级迈出了新步伐。

  然而,在当前的旅游发展中,如何巩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果,构建旅游治理新机制?如何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如何做好“旅游+”和“+旅游”这篇大文章?一系列困难问题,仍然阻碍和制约着丽江旅游的前进与发展。为此,丽江市深入研究、认真分析,提出了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按照“三廊一圈、一体两翼、一环多区、四化一流”的总体布局,努力把丽江建设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的旅游集散中心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经营者要如何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丽江旅游转型升级中?丽江途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雅认为,此次会议给她最大的感受是,作为旅行社的负责人一定要学会变革创新,要冷静地分析现有的旅游产品结构和消费者的需求,围绕市场做市场,研发能满足多元需求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同时,要把服务从标准化基础上提升到人性化、个性化、特色化的层面上来,要用真情服务打动人。

  “近年来,丽江途牛旅行社接待的游客以散客居多,除了带他们到热门的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等经典景区游玩,下一步,旅行社将更多地从用户的角度,研发推出全新产品、全新线路,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开发一些高、中等不同档次的线路服务,将旅游线路做新、做小、做精。”马小雅说。

  (丽江途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雅)

  同为旅游企业的丽江顺远旅游发展集团行政人事中心总监刘俊云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它为丽江旅游转型升级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使今后一个时期内,丽江旅游发展工作有了工作指南。“我集团将结合各旅游企业的实际工作情况,学习好、开展好、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对如何做好丽江旅游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群策群力,不断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持续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丽江深入推进旅游革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刘俊云说。

  (丽江顺远旅游发展集团刘俊云)

  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行业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丽江旅游协会饭店分会副会长田耀宗表示:“分会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总结不足,展望未来,并紧紧围绕市旅游协会的宗旨目标,推进丽江饭店业发展,做好饭店业转型升级。打铁要靠本身硬,饭店业作为服务行业,分会还将加强对会员单位的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全方面完善饭店业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从业者服务水平。“据田耀宗介绍,丽江旅游协会饭店分会目前共有星级酒店会员单位147家,特色民居客栈85家。

  (丽江旅游协会饭店分会副会长田耀宗)

  “在岁末冬季召开这样一场会议,对于我们这些正在黑暗中摸索的旅游从业者而言,就宛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和温暖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丽江旅游的明天和未来。会议明确,丽江将切实把旅游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不动摇,这是对丽江近30年旅游发展的肯定。”丽江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潘贵荣有感而发。

  会议指出,丽江旅游已到了必须实现质的飞越的关键时期,但供给与需求、投入与产出、监管与服务之间的矛盾问题,仍然影响着丽江旅游高质量发展。只有准确把握当前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因地制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才能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旅游新路径。

  旅行社作为丽江旅游业中的龙头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潘贵荣认为,旅行社只有在“企业管理”、“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团队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推动旅行社行业实现“质的飞跃”。“一个好的企业,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规划,完善的组织架构、健全的薪酬制度和员工的培训晋升通道等一系列标准;产品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最根本要素,旅行社要在产品的研发上多下功夫,推出一批极具丽江特色的有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市场的开拓需要不断创新,旅游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旅游企业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丽江的对外宣传营销,进一步提高丽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潘贵荣说。

  (丽江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潘贵荣)

  丽江旅游是一张靓丽名片,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部分图片由朱远灵提供

  编辑 刘赛娇

  审核 李学斌 李元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