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临沧市旅游扶贫亮点“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15: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日前,根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创建认定工作的通知》以及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认定规范和管理办法,经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初评和审核,拟认定150个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其中,临沧市共有2个县、3个乡、10个村上榜,每个类别均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指导各县(区)围绕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创建要求,对标对表积极开展申报创建工作。此次,旅游扶贫示范单位的认定,对于临沧市全面提升旅游扶贫开发水平、发挥旅游在贫困地区发展中的先导、引擎和带动作用有着积极作用。

  临沧各地旅游扶贫亮点

  临沧市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建设,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制定印发了《临沧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临沧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实施。并且,临沧市积极推动“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品质,引导建立乡村旅游协会,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形成旅游扶贫工作新局面,并在各地呈现出“遍地开花”旅游扶贫新亮点。

  临翔区

  临翔区优选了12个交通便利、资源优越、民风纯朴、文化厚实的村为乡村旅游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通过抓实产业带动,增大扶贫收益;做好宣传带动,放大扶贫效应。

  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结合南美拉祜风情小镇创建,依托南美乡拉祜民族文化、特色自然景观、高原农特资源和区域特色文化等资源条件及发展基础,成功引进云南裕元祥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临沧拉祜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南美拉祜风情小镇投资主体,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和文化体验产业。

  目前,建成南美拉祜古村落、拉祜族风情园、坡脚生态茶文化庄园、拉祜王生态酒庄、梅花鹿养殖庄园、农耕文化产业园等集“产”“镇”“人”“文”于一体的发展创新平台,并以“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使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加入合作社或到企业务工等方式参与旅游经营,有利的拓宽贫困农户的收入渠道。

  临翔区博尚镇腾龙村引进熙骅文化旅游公司进行村企合作,村民提供土地,企业负责投资经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出深受游客喜爱的彩色花海项目,农户通过为游客提供旅游服务增加收入。

  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过程中,旅游部门同步介入,在厕所、停车场、标识牌等项目规划建设时便按照旅游相关标准进行实施,避免了重复投资建设;并立足区位交通便利、乡村生态景观优美的优势,招商引资,引进了两家企业以“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使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加入合作社、开办农家乐或到企业务工等方式参与旅游经营,切实增加收入。

  沧源自治县

  沧源自治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大旅游、大扶贫战略行动计划,着力发展以佤文化为重点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了翁丁原始部落、葫芦小镇等乡村旅游品牌景区,让当地群众收获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目前,旅游扶贫效果明显,先后荣获 “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旅游称号和荣誉。

  沧源自治县勐来乡在推进旅游扶贫过程中,加大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力度,进一步挖掘、整理曼来蜂桶鼓文化遗产,发现和培养人才。并且,结合村史室建设,在各村村史室陈列民族服饰、农具等实物,展示佤族传统农耕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祭祀文化等。

  此外,勐来乡还开发民族文化旅游、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事体验、乡村度假、休闲养生、农家乐、旅游商品等乡村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沧源自治县勐董镇刀董村成立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经济实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果林采摘园、农业园、休闲园、特色饮食园、特色养殖园、探险园六大园区打造旅游示范村。

  沧源自治县勐角乡翁丁村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彰显民族特色。通过挖掘民族文化,展示独特魅力,让游客在观赏佤族文化的同时,感受佤族农耕文化,体验田园生活,进一步丰富景区景点,提升景区质量。同时,翁丁村围绕着“农业保旅游,旅游带农业”多元化发展产业,不断培育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共组建合作社3个,带动农户294户1233人。通过盘活土地资源,辐射带动贫困户以林权、土地承包权抵押及扶贫资金、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加入专业合作社,促进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凤庆县

  凤庆县鲁史镇通过夯实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服务能力,同时,带动古树茶、毛豆腐等手工制作业蓬勃发展,经营主体超过100户,新增就业岗位近400个。

  凤庆县鲁史镇沿河村注重加大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结合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制定了沿河村的旅游扶贫规划;组建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通过开发销售特色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

  凤庆县小湾镇锦秀村依托“3200年茶尊”这一独特茶文化品牌,发展古茶文旅产业,探索形成进村寻古茶,寻古茶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和餐饮服务业发展,打造集茶尊觐拜、生态茶品尝、茶叶采摘加工体验、茶文化熏陶、农家生活感受为一体的茶旅文化。

  云县

  云县漫湾镇昔宜村围绕打造“旅游第一村”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美化优化环境,开发了澜沧江垂钓、水上娱乐、农家特色美食、水果采摘、农家客栈等旅游产品,农户为游客提供服务和销售特色农产品增加收入。

  云县茂兰镇安乐村围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规划思路,通过挖掘民族风情和茶马文化,发展农业庄园和手撕鸡等特色饮食,打造生态、宜居、宜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云县城后花园。

  永德县

  永德县乌木龙乡乌木龙村成立了“永德县黑衣部落民族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及“永德县黑衣部落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覆盖10个自然村、281户贫困户1080人。主要经营民族文艺表演、民族旅游观光、民族服饰、工艺品制作销售等,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编 沈洪森

  审核 孟鹏 陈大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