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版权登记系统正式上线 助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5: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 文 赵嘉 图)随着著作权登记数量的快速增长,“快速有效地服务”成为新的需求。为此,云南省版权局设计开发了云南省版权登记系统,并于12月19日正式上线,向广大著作权人提供作品著作权登记一站式服务。

  该系统集网上用户注册、登记申请、资料提交、受理审查、作品备案、公告公示、证书发放、信息查询和咨询推广等功能为一体,并以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为支撑,具有操作便捷、程序规范、普遍兼容和快速互动等特点。

  过去,著作权登记系统未上线运行,权利人需要到登记大厅填表和递交各类申请材料,费时费力,甚至可能因为准备不足或材料规范问题而多次往返,费时费力花资金。云南省版权局的登记工作人员也需要手动填写或进行逐条信息的电脑录存,申办效率和工作效率较低,日均最大办理作品数量在30件左右。

  而现在,只要有网络和电脑,权利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登记系统,自由选择时间和地点,全程在线办理版权登记。同时,登记大厅的工作人员通过登记系统,不仅方便了登记作品信息的录入、查询和分类统计等,也使得登记内容更加准确,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云南省已完成版权登记作品1128件,是2018年登记总数的三倍,其中文字、美术、音乐、摄影等重点领域作品占比稳步提升,权利人积极性有效提高,为云南省版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品登记是版权保护领域社会服务方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优化服务方面,云南省版权局始终坚持抓好权利人这个关键点,以优化服务便利权利人进行登记,以扩大宣传提升权利人权利意识,以严格执法维护权利人合法权利。

  面对日益增长的作品登记数量,如何提高版权登记质量,实现作品登记数量、质量和开发利用三者均衡发展是云南省版权局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接下来,云南省版权局将继续优化服务,扩大宣传,通过开发云南版权网更多功能方便著作权人办理作品登记,鼓励支持引导权利人及时登记作品版权,确保作品登记数量持续快速提升。

  此外,云南省版权局还将对近年来登记的作品进行梳理和挖掘,鼓励权利人登记优秀原创作品,提升登记作品质量,并引导、鼓励权利人将优秀版权作品资源交由相关平台展示、交易和开发运用,最终实现作品登记和版权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系统上线当天,云南省版权局同步举办了登记工作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和文化产业单位100多名版权登记工作人员集中学习版权登记系统的操作程序,为更好地服务著作权人的著作权登记需求做好准备。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