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来印尼巴东,感受一场稻田里的奔牛节狂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肖傲 文 张昊 图)灌水的稻田,飞奔的赛牛,滑行的驭牛者,泥浆四溅,欢呼喝彩不断……这样的情景每年都会在印度尼西亚的巴东市所上演,并吸引无数人前来观看。印度尼西亚的奔牛节(Pacu Jawi),无愧为一场真正属于稻田上的“狂欢”。

  11月30日,印度尼西亚2019年的最后一场奔牛赛在Tanah Datar Regency正式举行,两百多头奔牛在稻田里飞奔,为当地的丰收增喜,也为到场的观众添欢。

  作为印度尼西亚的传统节日,奔牛节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节日时间一般会选定在每年丰收季节的末段,当地民众希望以此来庆祝稻米丰收。据记者了解,以前,这个活动一年只举办两次,但因为近年来收获的周期越来越短,如今改成了一年三次,每次举办地点都会不同。另外,每次会举办三场比赛,而30日在Tanah Datar Regency举办的这场赛事,是2019年奔牛节的最后一场。

  在现场,参赛者们带着他们的爱牛,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赛场,并开始为奔牛戴上比赛用的驾驭工具。比赛在灌满水的泥泞稻田中举行,当一声令下,参赛者们拽住两条牛尾巴,赤脚踩在两只牛之间的橄榄形木犁上,在水田中滑行。比赛开始后,由于双手驾驭双牛,腾不出手来驱赶赛牛,为了加快行进速度,有的参赛者甚至会用牙齿狠咬牛尾巴,刺激狂怒的赛牛直线狂奔。

  也正因为如此,如何在行进中保持平衡,对参赛者是个严峻考验。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些驭牛者因为速度太快而在泥田里打滚,失控的牛则会四处狂奔,当然也有不少人能够控制节奏,完成“泥上漂移”。赛场上泥浆飞溅,完赛后泥浆满身,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参赛者的热情,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快乐,大家享受的是节日所带来的愉悦感与刺激感。

  在现场,记者采访到了参加了20年奔牛节的小伙Rian Kupin,他表示:“我从12岁就开始参加奔牛赛,之后从未间断过,如今我已经32岁了。这是我们这里每年的盛事,也是乐事。”另外他告诉记者,在这20年中,他也收获了一些荣誉,比如在2017年的印尼奔牛赛上,他收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一次,Rian Kupin共带来了5头爱牛参赛,当问及是否有信心再次拔得头筹时,他微微一笑,“我会享受比赛的乐趣,尽力而为吧。”这大概就是奔牛节的魅力所在了。

  据悉,近年来,因受到政府的支持,奔牛节已经发展成为了印度尼西亚一个著名的旅游品牌,吸引了不少全世界的人们慕名而来,并成为在摄影领域获得各种奖项的作品的重要来源。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罗霞 马虎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