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楚雄州优质农产品在沪“圈粉”,7种产品入选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名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20:24: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首轮入选名录在“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上公布,楚雄州选送的武定壮鸡、姚安玫瑰鲜花饼、牟定乳腐、大姚小把粉丝、永仁野生菌、南华野生菌、双柏“白竹印象”茶7个产品入选。

据了解,本次入选“百县百品”的产品来自94个县的97种农特产品,以特色鲜明、品质优良、辨识度高、带贫机制完善的区域品牌入选,可统一使用公共品牌标识,被优先列入政府采购、扶贫礼包及各种消费扶贫活动推介对象,入驻上海市100个社区商超、便利店、标准化菜场等。

武定壮鸡

武定壮鸡以“体大肥壮,肉嫩骨酥,味美汤鲜”而驰名滇中,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武定因此被誉为“壮鸡之乡”。明清时期,武定壮鸡就是当地向朝廷纳贡和沿着西南丝绸古道向外销售的特产,被誉为“进贡上品”。《新纂云南通志》记载:“武定鸡为全省优著,明末即驰名全滇。”

武定壮鸡的外型俊俏,只只都是高脚昂头,以玉米、豆粕和米糠为主料,自然放养,在野外吃蚂蚁、甲虫、啄黄芪叶、党参叶等多种名贵中药材,喝彝山苗岭的泉水。因此,武定壮鸡肌肉富含氨基酸、谷氨酸、活性蛋白酶等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清炖的武定壮鸡最能体现鸡肉的原汁原味。

姚安玫瑰鲜花饼

姚安县的东方玫瑰谷种有1000多亩玫瑰,有20多个鲜食玫瑰品种,待玫瑰盛开时节便就地取材制作手工鲜花饼。从选料上,姚安的玫瑰鲜花饼都是选用头季花,因为头季花能更好地保存花的香味,同时它的花瓣比较均匀、厚实,花纤维也比较完整,做出来的鲜花饼口感自然更好一些。

最重要的一点,姚安玫瑰鲜花饼所用的鲜花,都是将花瓣进行清洗后,真空速冻保鲜,做饼时再取用,让玫瑰花的色、香、味得到最大程度的保全。除了玫瑰馅的用料讲究,饼的面皮也是精工细作,精细的面粉配上考究的工艺,可以做到十六层,吃起来非常酥软爽口。

永仁野生菌

永仁县的野生菌以黑松露最为出名。世界上,松露仅有欧洲(法国和意大利)和中国(云川边境)两个主产区,其中欧洲产区以阿尔卑斯山为中心200公里范围内,每年产松露180吨左右;中国产区以四川·攀枝花——云南·永仁县为中心200公里范围内,每年产松露200吨左右,占世界产量的50%。其中,永仁县每年产松露50多吨,品种多,品质好。

松露又叫块菌、无娘果、猪拱菌等,是世界上名贵的食用菌, 藏于地下5—40厘米,被称为“林中黑钻石”“可以吃的黄金”。松露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只生长在松花粉能够飞落覆盖的地方,而且土壤中要含有铜、铁成分,这些“元素”都是松露生长所必需的条件。生长环境的特殊,造成了松露的珍贵,它与鹅肝、鱼子酱合称为“世界三大美食珍品”。

南华野生菌

南华县林地面积广阔,森林类型多样,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野生菌的种类、数量、质量均处在全国领先地位。

境内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290多种,资源年蕴藏储量达1万多吨,“世界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羊肚菌、鸡油菌)和“中国十大名菌”( 松茸、块菌、羊肚菌、鸡油菌、大红菌、干巴菌、鸡枞、牛肝菌、松乳菇、榛蘑)在南华县均有分布,其中松茸、牛肝菌因质优量大、富含营养远销日、韩等国。

双柏“白竹印象”茶

白竹山茶生长在双柏县白竹山自然保护区,这里的林木茂密、溪泉潺潺,山体最高峰为2554米,生态环境良好。山顶相对低温使得芽叶生长缓慢,氨基酸和香气物质得以慢慢累积,多云雾和高湿度抑制了纤维素的合成,保持芽叶嫩度。

优良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白竹印象”茶外形美观、条索紧结、造型雅致、汤色清绿明亮、香味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的特点。一饮即上口,再饮更香甜。

大姚小把粉丝

小把粉丝选用大姚优质蚕豆加工精制而成,色泽清亮透明、耐煮不断,深受消费者喜爱,有小饼粉丝、水晶粉丝、红薯直条粉丝、红薯88型粉丝、蚕豆小把粉丝等多个品种,可煮可凉拌。

牟定乳腐

牟定腐乳制作考究,需经六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腐乳成品外表呈金黄色,内里白嫩如羊脂,不散不碎,吃起来绵柔细腻,入口即化,再乏味单调的饭菜,邂逅腐乳后,一定能吃完。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银娟 文

楚雄州文旅局、云南楚雄网、就爱去 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孟鹏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