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微”风拂临,大美可期,亚微节助力临沧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9:17: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 通讯员 阮海燕)2013年,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以下简称:亚微节)落户临沧。这些年来,亚微节吸引了世界各国微影爱好者的目光,共征集到世界各地参赛作品18000多部,来自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影视明星、制片人和众多嘉宾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亚微节的茁壮成长。在亚微节的助推下,临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得到较大提升,传统民族文化也得到了尽情展示,走出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以“微”为媒,讲好临沧故事

  “一台摄像机,圆一个光影梦想;一个创意脚本,架构一部微型电影。”

  近年来,微电影以自身特点结合互联网传播共享机制,得以快速发展,成为一种全民娱乐、无限参与的艺术形式。自亚微节走进临沧以来,全民参与积极性极高,微电影拍摄热情高涨,作品获奖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举办亚微节以来,临沧共拍摄、制作本土题材微电影250多部。借由微电影,临沧本土少数民族文化大放异彩,本土题材微电影《红旗耀边关》《致拉祜人的一封信》《一路有你》《热的血》《冰岛之恋》《最后的舞者》等多部作品先后获得大奖。

  “现在,只要提到微电影,人们自然就会想到临沧;只要说到亚微节,就会联想到临沧的民情风俗、山水风光”“临沧选择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也选对了临沧”......每一届亚微节后,都会在报刊杂志、网络上看到媒体的报道评价和网友的真情实感。

  确实,举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从启动到闭幕,始终受到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云南站、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各级各类媒体,300多名中外记者到临沧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报道了亚微节的盛况。至此,“世界佤乡好地方 避暑避寒到临沧”“中国红茶之都”“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等临沧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微电影创作拍摄天堂”“亚洲微电影城”等概念和说法更是流传广远。

  以融为题,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成为亚微节永久举办地以来,临沧积极探寻如何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文化更富有活力,让旅游更富有魅力。

  临沧有着沧源崖画、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沧五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耿马石佛洞遗址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景点,随着亚微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微电影企业和各类投资商不断前来观光考察,进行项目对接,不仅推动了临沧旅游业、影视文化产业与酒店业的发展,也让临沧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广为外界所知,国内外客商、游客纷纷走进临沧寻找商机和考察旅游。

  为此,临沧以举办亚微节为契机,积极规划旅游业的发展,建起了亚洲第一个微电影院、第一个微电影博物馆、第一个亚洲微电影庄园、第一个微电影主题公园、第一个微电影学院等诸多亚洲微电影史上的“第一”;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云县澜沧江啤酒狂欢节、耿马水文化旅游节等一批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吸引了更多国内外的游客......

  如今,文化的注入,让临沧一个个文旅项目建成运行,一件件文化盛事让人应接不暇,文旅融合推动了临沧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背包客慕名而来,并深深爱上了这里。借助亚微节这个平台,临沧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旅游+”和“文化+”的双链互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获悉,2013年,临沧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6.1万人次,国内旅游者436.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82亿元;而今年1至9月,临沧全市接待游客就已达2365.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5.88亿元。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