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2019旅交会健康旅游馆力推云南特色小镇 小镇代表解读各地特色小镇魅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8:28: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韦然然)彩云之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自然风光、古城古镇、传统村落都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天然优势。

  特色小镇作为云南省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转型的同时,加速产业升级,形成小镇独特的产业文化,打造出独特的人文气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和顺古镇)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坚守“四条底线”和聚焦“七大要素”,打造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基于此,2019旅交会上健康旅游馆首次设立的云南省特色小镇展示区,将有26个特色小镇集中亮相,共聚一堂,展示建设成果,分享实战经验。

  传统古镇  散发深厚历史文化魅力

  云南拥有多彩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众多的古城古镇、绝妙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将加快促进旅游与康养、养生、养老的融合发展,推动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助推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

  (喜洲古镇)

  古镇的发展一直都是一个地区内比较重要和突出性的旅游表现方式,古镇在实际的旅游价值上也更具潜力和吸引力。大理喜洲古镇展位负责人在接受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喜洲古镇作为云南入选的国家特色小镇,是南诏古城中所存留下的古城之一,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此次展会上,大理喜洲古镇将从人文、民俗、节庆、生态种植等方面展示其‘田园中的古镇形象’。我们将把喜洲特色手工艺品和农产品带到旅交会现场,包括甲马、羊毛毡、蓝续扎染、喜米、喜油等。”

  (喜洲古镇)

  和顺作为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是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和顺古镇是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原真地保存了完整的历史建筑风貌。和顺古镇策划总监向记者介绍,和顺古镇自然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悠久,地貌特征明显,人文精神至上,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具有地方特色和地域文化的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其封闭、传统、安定的环境,完整地保留了中国明清文化的特色,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本届旅交会,和顺古镇展区将依据和顺建筑形态布展,分为四大功能区。玉雕区主要集中展示腾冲特色玉雕,现场还将请到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方志平携其作品进行展示交流。“腾冲三宝”的腾药、腾冲柏联普洱茶、腾冲宣纸等产品都将与市民朋友见面,另外还邀请了颇具腾冲特色的当地艺术团进行演出。”

  (和顺古镇)

  得天独厚资源  孕育特色生态小镇

  依托云南丰富的森林资源、物种资源、草甸湿地、田园风光,一批拥有特色生态资源的小镇应运而生。

  哈尼小镇位于红河州元阳县哈尼梯田(2013年哈尼梯田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名录)是红河州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全面展示哈尼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的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千年哈尼梯田是红河最亮丽的名片,梯田魂是构筑红河国际旅游文化长廊最主要的元素,建设哈尼小镇是发展以元阳为主的民族风情观光体验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尼小镇的建设始终本着‘亲近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宗旨,规划布局完全遵循哈尼梯田的梯田、村寨、水系、森林四素同构的自然生态体系,融入哈尼传统的寨神林、水井、磨秋场等文化元素,体现出浓浓的哈尼文化氛围。”元阳•哈尼小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哈尼小镇)

  地处勐海县的勐巴拉雨林小镇同样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资源,其生态环境堪称中国特色小镇丛林中的传奇,湖泊+温泉”的资源组合在云南珍稀独有,目前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工程”项目库,成为云南省内短途游、周末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记者获悉,目前勐巴拉雨林小镇参展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小镇规划的“七园”,包括康体运动主题园、健康养生园、国际健康疗养园、六国风情水镇、蜜月度假主题园、普洱茶文化主题园、VR秘境艺术博览园将在本届旅交会上得到充分展示。

  (勐巴拉雨林小镇)

  植入文旅基因  突显个性文化IP

  文化资源的重塑是特色小镇的重要支撑,以文化内涵为支撑贯穿始终的特色小镇经营模式,在特色小镇的创建中占比重较大。文化底蕴的体现是文旅型小镇发展的核心理念,发掘当地原有的传统历史文化并拟定全新的特色文化,是云南省创建特色小镇的重要方式。

  (东风韵特色小镇)

  被称为“滇中普罗旺斯”的东风韵特色小镇是一个集原创艺术、艺术产业、艺术体验于一身的特色小镇。万花筒艺术馆、牛哆啰音乐农庄、农垦博物馆都是文化艺术创意和人文旅游在东风韵的体现。“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带着他们的作品走进这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艺术小镇,寻找梦中的乌托邦。现在东风韵小镇正在与艺术家、设计师合作,将艺术与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未来的东风韵将会是一个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殿堂。”东风韵特色小镇的陈老师介绍道。

  (双廊艺术小镇)

  同样充满艺术气息的小镇还有双廊艺术小镇,记者了解到,双廊艺术小镇将结合双廊白族渔村、“苍洱风光第一镇”自然山水、白族民族文化、特色客栈等元素,重点对杨丽萍主题艺术品、沈见华白族农民画社作品等艺术作品和白族造船、刺绣、扎染、竹编摇篮等非物质文化进行展示。负责人杨主任告诉记者,“除了艺术文化相结合,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旅交会我们还将融入‘智慧化’的元素,比如‘一部手机游云南’官方助手以及资料自助查询机等。”

  (双廊艺术小镇)

  相关阅读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简称CITM2019)将于2019年11月15-17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已连续举办20届,是亚洲地区最大的专业旅游交易会,得到了世界各地旅游业界人士的关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一年一届,从2001年起每年分别在上海和昆明交替举办。

  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已逐渐成为了亚洲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专业性旅游交易会,将使各界参展人士取得很大收获:会见众多买家代表,建立广泛业务联系;参加围绕热门话题开办的研讨会和讲座,追踪国际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和动向;举办新闻发布会或艺术表演,充分展示您的旅游产品;各国参展机构可举办各种促销活动,介绍本国旅游资源,以获得最大的商业机会。

  健康旅游馆工作组 供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