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周末去安宁市八街镇艺术公益展 体验最美乡村文创“桩子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17:36: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元)10月26、27日(周六、周日),安宁市八街街道办事处青云路80号(原八街老法院)内,以深厚地方人文历史、生态玫瑰花闻名的安宁八街镇,这次迎来了乡村振兴、乡村文创的实践成果,整整建设了近一年多的实验艺术公益项目——“桩子计划”乡村文创,正式揭开神秘而美丽的面纱,其开馆日将在本周末举行,免费开放。

  据悉,开馆日活动包括艺术画展、电影上映、多媒体展、现场音乐、共享壁画涂鸦,以及免费的新鲜茶饮和异国的农家烹饪。“桩子计划”乡村文创的发起人、旅欧艺术家木玉明表示, “欢迎大家来我们的艺术中心,安宁市这个美丽的八街街道,目之所及皆是青山碧树、庙宇古村、广袤的田和静谧的湖。这个周末,跳脱城里的繁扰,来乡野间听风长谈,同时享受艺术与大自然。”

  木玉明自称“桩子”,丽江纳西族木王府后代,曾就学挪威皇家美术学院试验艺术系的他,在荷兰皇家美术学院完成了博士学位。朋友们会亲切地称呼他“老木”,早年间的旅欧艺术家老木万万没想到,在机场的一次相遇,与安宁八街“三和公益团队”释常定师父的一席谈话后,2013年他到了缅甸短期出家,在缅北的恩信学校为许多孤儿服务,作画义卖帮助孩子们上学。

  2018年10月25日,经由安宁八街街道办事处特别邀请,桩子公益文创团队入驻八街,成立非盈利公益组织,作为协助力量,与八街当地政府,以艺术介入,乡村文创的方式,展开了乡村振兴计划。

  老木说:“按照老子和庄子的概念,我们坚持废物利用,用人类抛弃不用或是多余赠送的东西来实现我们想象里的环境。项目的中心是一个早被抛弃的老法院。通过所有志愿者努力,大家动脑更加动手,现在老法院变成艺术中心 ——有画廊、工作室、茶室、花园、农地等。只要我们大家想象力足够自由,什么都是有可能性的。”

  比如:"桩子美术馆"又称"乡村美术馆"致力于传承和发展传统民间艺术,并积极发展和推动当代艺术.设计、摄影、建筑、舞蹈、音乐、戏剧、跨学科艺术、多媒介艺术、纺织工艺、陶艺、文学、诗歌、艺术教育等各个领域,老木表示。

  美术馆的使命是整合当地及国际资源,以国际化的水准来整理和推介多元文化艺术,同时支持多样化的、立足安宁八街的本土文化艺术交流项目。老木正在创作的《八街山水长卷》,就是用传统绘画艺术讲述八街的生活。

  比如:"桩子公益茶室" ,所有的东西全是人们抛弃不用或是多余赠送的,我们坚持废物利用。我们的茶全部来自各位朋友的山头和茶园,跟随太阳的节奏,分为"上午茶""下午茶",根据缘分和心情,我们永不收取费用,供村里村外,镇里镇外,每一位来者免费品尝。

  2018年-2019年参与“桩子计划”乡村文创的志愿者、义工们。

  “桩子计划”乡村文创开馆公益活动如下:

  时间:10月26、27日(周六、周日)12:00-19:00

  (1)画展 《山水》-- 画家木玉明通过中国传统方式与抽象方式的山水画而探索现代中国环境污染目前情况

  (2)纪录片上映《阿卡然说三与滇绗草传统文化博物馆》-- 导演Edward Columbia (柯亚华) 通过纪录片而跟大家分享西双版纳本地哈尼族文化代表人阿卡然说三与他的独立哈尼族传统文化博物馆的故事

  (3)观念艺术视频 《人类钟表》-- 在视频里舞蹈家Genevieve Ameyom从凌晨到日落一直站在同一个地方,一动不动,让两手模仿中标的动作而标志时间的过程。针对的是时间给我们所有的人的影响,也是考验我们得到安静的能力。

  (4)新烤面包与心魔咖啡品味 -- 俄罗斯姑娘Masha Ponkratova (玛莎) 在她的"庄子咖啡"用大烤箱烤西方式面包

  (5)饮茶,聊天 -- 欢迎大家来我们桩子计划中心的两间新茶室和花园免费喝茶、学习云南茶文化与历史、交朋友、聊聊天。

  (6)共享壁画涂鸦 -- 欢迎大家来一起随心画壁画

  (7)共享做观念艺术 -- 欢迎大家一起补充我们艺术中心院子里的"常青树"。这个"常青树"是以废物利用概念为主,使用人抛弃不用的东西来做有趣的公共艺术。

  关于安宁八街:

  云南安宁八街曾经是文化繁荣、佛教兴盛的重要城镇,分布于大街小巷中的寺院,就是一种见证。八街人有着平凡但真挚的信仰,有着浓厚的人文情怀。对于久居于城市之中的人来说,八街是一个安静闲适的所在。

  关于“桩子计划”实验艺术项目

  “桩子计划”艺术以公益为切入,扎根中国广大农村,深入民间生活,为了帮助所有人而创作艺术。创建跨国多媒体网络交流平台,联合世界各地的有识之士和专家,成为跨学科,阶级,国家,种族...的志愿者团队,使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方法,借鉴并参考西方的经验。在实践和讨论人类未来艺术诸多可能性的同时,共同探索和发现人类未来的理想生活方式。

  关于艺术家桩子:

  本名木玉明 , 别号“桩子”,旅欧艺术家,纳西族木王府后代,1996-2000年,就读挪威皇家美术学院试验艺术系;2005-2006年,荷兰皇家美术学院完成博士学位。

  开展的试验项目

  1999年 挪威当代艺术博物馆,挪威

  2000年 短片《杀》参加亚洲试验艺术电影节;

  策划项目《二十天》《丽江工作室》,挪威

  2003年 创建丽江工作室,中国

  2004年 与法国政府合作项目《西马拉亚山》,法国

  2005年 策划和发动"江湖"群众运动,中国

  2006年 叫停"江湖",荷兰皇家美术学院工作室开放,荷兰

  2007年 关闭工作室,停止一切公共项目

  2008年 项目《农民站台》试验农村包豪斯

  2009年 与新西兰政府合作项目《家谱》

  2010年 行为《将自己布施出去一年》

  2011年 终生项目《游戏人间》至今

  2019桩子计划乡村文创,落户八街

  老木 供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