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喜迎新谷庆丰收,2019年中国佤族新米节暨沧源农民丰收节热闹非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9:17: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 通讯员 李岩旺 李永明 王维)10月2日,2019年中国佤族新米节暨沧源农民丰收节“请谷魂”仪式在沧源县勐角民族乡白塔旁的稻田里举行。

  上午8时30分,仪式开始,昭毕昭寀(魔巴)滴酒念颂祭词。(祭词大意为“好谷啊好谷,你长得旺,长得饱满,你的穗像一蓬凤尾竹,我们真高兴,今天我们来接你回家。你看吧,条条道路修得平平坦坦,木桥架得稳稳当当,道路没坑洼、粮仓已打扫,请你跟我们一起回家,回去吧,大田里的谷,回来啰,水田里的稻,跟着我走!走!走!我们一起回家!”)念颂祭词结束后,昭毕昭寀开始杀鸡,将鸡血滴在18把镰刀上,18位妇女用滴过鸡血的镰刀在稻田中割取18把新谷穗,迎接“谷魂”。

  开镰割稻取新谷后,在“请谷魂”队伍的护送下,“谷魂”被放到“谷魂车”上,沿途传递至葫芦小镇18个部落驻地。

  经过11公里的路程,载着“谷魂”的花车相伴着牛铃声、稻杆笛声和祈福声,来到县城门啰酒店门口。此时,身着节日盛装的佤族群众及游客夹道迎接“谷魂”。新谷从花车上取下,昭毕昭寀和迎谷魂队伍举行了传递交接仪式。

  随后,在“稻杆笛队”的笛声中,迎谷魂队伍高举新谷,昂首挺胸,走在花车前面;驮着新谷的牛紧跟花车其后,意为驮着收获的希望,走向葫芦小镇。

  来到葫芦小镇,每个祭祀队伍的蔑桌上都摆放着香蕉、稻米等敬献“谷魂”的贡品。他们用一年辛勤劳动换来的果实“叫谷魂”,感谢谷神赐给粮食,感恩大自然丰厚馈赠。

  “回来,回来,旱谷与小米魂回,水牛与黄牛魂回,饮食之魂回,财富之魂回,回到村寨里来……” 在昭毕昭寀念颂完叫“谷魂”祝词后,通天的木鼓响起,大家手牵手跳起来,载歌载舞,一起庆贺“谷魂”归来。

  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