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今年来了新面孔!国庆黄金周不去新平饱眼福就亏大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1:58: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刘赛娇)10月1日至10月3日,玉溪市新平县将迎来2019“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届时,不仅能欣赏花腰傣姑娘们美轮美奂的靓装,还能体验花腰傣古老、神秘的迎宾仪式,参与到欢快的民族歌舞互动中,更有魅力戛洒“狂欢·橙子音乐会”,水幕电影,特色商品展和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及令人难忘的美食等着您。

  “新面孔”令服饰大赛更可观

  “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年年都有新亮点,今年亮点特别多。其中人员组成更加丰富,不仅有新平当地花腰傣群众参与,汉族、彝族群众及省内外组合选手也将同台竞“美”。

  此次“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将把旅游文化内容与民族文化特色结合起来,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气氛融入到活动中;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庆祝国庆,展现出新平县日新月异的发展及各族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花腰傣民族文化及戛洒花腰傣风情小镇品牌,深入推介哀牢山·红河谷神秘浪漫之旅。

  此次汉族、彝族等选手参与到“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中,也表现了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团结之情。据戛洒文化服务中心刀向梅介绍, 这几日,新平县各村寨的花腰傣姑娘们都在忙着挑花、刺绣,为自己的美装做最后装饰。而汉族、彝族姑娘也不甘示弱,她们找专业团队设计服装,在保留各自民族服饰特色的前提下,进行再创作,将在T台上一展风采。

  此外,文艺展演也是靓装大赛的一大看点。来自全县的17支队伍正在紧密锣鼓地排练中,都想在赛场上用舞蹈演绎民族文化,展示风土人情和时代变化。

  连日来,平寨文艺队的队员们正加紧排练新编舞蹈《十送红军》,在展示风华的同时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

  省内外组队来PK

  随着靓装大赛知名度的不断扩大,吸引了部分省内外人士组队参与。据刀向梅介绍,此次有分别来自四川成都和西双版纳的两支队伍,将在靓装大赛上展示别样的魅力。

  “花腰霓裳”服饰大赛连续举办了3年,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大,参与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原因是什么?刀向梅说:“花腰傣的服饰,由自织自染的青布和色彩缤纷的缨穗、银铃、银泡、银手镯等组成,层层叠叠,浑然天成,达到色、形、态的完美统一。穿在身上,华而不俗,悠然得体。其精湛、纤巧、别致,足以堪称绝佳的艺术品。部分省内外游客参与活动中耳濡目染下,深深感受到了花腰傣文化的“魔力”,感受到新平戛洒山水风光的独特秀美及当地人的热情好客,自然愿意参与其中。”

  新平花腰傣研究者陶贵学认为,花腰傣文化在国际文化中是原生性的,还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崇拜,这是人类对自然最原始的理解。

  在花腰傣的生产劳作里,还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稻作农耕文化,栽种和收割都要祭祀。这些都是很多民族、很多地方都不具有的特有文化,因此吸引着世界学者目光,并成为游客的焦点。

  此外,戛洒生态优美、环境舒适、民族风情浓郁,小镇人家的生活在色彩斑斓的田园诗画里展开,也成为生活在喧嚣城市生活中的人们向往的世外桃园。

  节庆活动助民增收

  近年来,新平县共策划、组织配合实施了“花街节”“赏花节”“沐浴节”“服饰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成效明显,假日旅游经济持续攀升。

  为满足追随各大节庆活动而来的游客们的需求,戛洒镇上,新建了多家农家乐、旅社、餐馆。每举办一次活动,所有的旅社、农家乐、餐馆都爆满,助力当地人增收。

  其次,旅游特色村寨创建初见成效。依托红河谷—绿汁江流域特有的气候、丰富的农副产品、热果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及花腰傣民族文化等因素,进一步打造大小槟榔园、旋涡村,漠沙南碱、大沐浴、南媷等旅游民族特色村寨,旅游特色村寨基础、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影响力、知名度越来越高。

  同时,还在集镇周边大小槟榔园、漩涡、曼李、曼秀、曼湾、速都、平寨等傣族聚居村寨规划开发建设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冬季养生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族特色旅游村寨,打造戛洒花腰傣民族文化风情体验区,建设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开发养生避寒旅游。

  新平充分把握文旅融合机遇,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品质,丰富旅游体验,提升新平旅游品质。通过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今年十一新平又将带来哪些惊喜?

  快跟着小编一起去新平体验!

  活动时间表

  (一)戛洒镇活动

  1.“花腰霓裳”服饰靓装大赛

  (1)靓装迎宾·歌舞新平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3日(10:00至10:30)

  地点:戛洒镇凤凰广场

  (2)靓装彩排·画龙点睛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3日(10:30至12:30)

  地点:戛洒镇凤凰广场

  (3)靓装登台·服饰大赛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3日(20:00至21:30)

  地点:戛洒镇凤凰广场

  2.魅力戛洒·“狂欢·橙子”音乐会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3日(21:30—23:00)

  地点:戛洒镇凤凰广场

  3.特色戛洒·水幕电影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7日(19:30—20:00)

  地点:戛洒镇凤凰广场

  4.醉在戛洒·品汤锅美食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7日(全天)

  地点:戛洒镇汤锅市场、辖区内各餐饮店

  5.闹市戛洒·特色商品展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7日(全天)

  地点:戛洒镇凤凰广场周边

  6.风情戛洒·花腰宴舞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7日(12:00、18:00)

  地点:大槟榔园花腰傣民族文化生态村

  7.休闲戛洒·鲜果采摘

  时间:全天开放

  地点:戛洒镇桔荔庄园

  (二)扬武镇活动

  1﹒“抖音扬武”作品展播

  时间:2019年8月15日至10月6日

  地点:扬武广场

  2﹒“风情扬武”彝族迎宾

  时间:2019年10月5-6日 (11:00、17:00)

  地点:扬武广场

  3﹒“唱响扬武”歌舞联动

  时间:2019年10月5-6日(12:00 至17:00)

  地点:扬武广场、扬武大道、扬武文化站

  4﹒“舌尖扬武”美食挑战

  时间:2019年10月5-6日(14:00 至16:00)

  地点:扬武广场、扬武大道

  5﹒“炫动扬武”文艺联欢

  时间:2019年10月5日(19:30 至23:00)

  地点:扬武广场

  6﹒“味动扬武”彝族长街宴

  时间:2019年10月5-6日(12:00至20:00)

  地点:扬武大道

  7﹒“闹市扬武”特色商品展

  时间:2019年10月5-6日(全天)

  地点:扬武大道

  (三)漠沙镇活动

  1﹒民俗文化展示

  时间:10月1日—2日(9:00至17:00)

  地点:漠沙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

  2﹒民族歌舞文艺晚会

  时间:10月1日(19:30)

  地点:漠沙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

  3﹒花腰傣民族服饰展

  时间:10月2日(9:00至12:30)

  地点:漠沙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

  (四)县城活动

  1.新平县第二届“北银村镇银行杯”广场舞大赛

  时间:9月20日

  地点:新平县小花园舞台

  2.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诵读比赛

  时间:2019年9月23日

  地点:新平县古城街道锦秀社区

  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

  时间:2019年10月1日

  地点:新平啊波左

  4.云南新平·啊波左草根气排球“琴淮赛”

  时间:2019年10月1日至3日

  地点:琴淮庄园、体育馆、啊波左

  (五)“哀牢山·红河谷”神秘浪漫之旅

  景区景点推荐: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哀牢山生态旅游景区(南恩瀑布、石门峡、茶马古道、金山原始森林、陇西世族庄园、大帽耳山和白马瀑布等);戛洒国家级特色小镇、大槟榔园、旋涡花腰傣民族文化生态村、褚橙庄园、桔荔庄园;漠沙镇大沐浴、南碱、南薅花腰傣民族文化生态村;古城街道阿波左彝族山寨乡村旅游体验区;龙泉公园;新化古洲野林。

  旅游交通提示:

  路线:

  1、昆明—昆玉高速—玉溪—昆磨高速—大开门—大戛高速—新平县城

  2、昆明—昆玉高速—玉溪—昆磨高速-新平口下高速-过大开门收费站-306省道—新平磨盘山或戛洒

  乘车:可到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乘坐前往新平的客车;或坐昆明至玉溪高铁到玉溪至西部客运站乘坐前往新平的客车。

  

杨雷孟志刚 图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