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吃长桌宴、看斗牛斗羊表演…… 国庆嵩明苗族文化旅游节大有玩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00:07: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10月2日至4日,昆明嵩明县杨桥街道大湾苗族村将举办“杨桥西山苗族文化旅游节”,并开展多项精彩活动。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嵩明县杨桥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不断提升“韵动西山·醉美苗乡”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此次文化旅游节,将有民族时装秀表演、长街宴、看花灯等活动,丰富多彩,好吃又好玩。

  此外,当地还将举行传统体育活动——斗牛表演,集竞技性、娱乐性和观赏性为一体;并有传统民族节日踩花山,汇聚了大花苗、小花苗等苗族支系,将给在场的嘉宾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少数民族文化展演;还将举办徒步比赛,拟定线路从西山大湾村广场出发绕行一圈,约14公里,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预计所用时间为2至4小时,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

  据悉,当地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嵩明全县掀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众文化活动高潮,让广大市民领略苗族风情,感受杨桥变化。

  相关链接:“杨桥西山苗族文化旅游节”活动日程

  (1)开幕式演出

  “红色记忆”——杨桥街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2日10:00

  (2)民族时装秀

  此次活动,数十位身着民族服饰的模特将以走秀的方式,显示云南民族艺术特色。

  活动时间:10月2日14:00

  活动地点:西山大湾苗族村

  (3)钓鱼比赛

  比赛时间:10月2日13:00

  报名截止时间:9月30日

  比赛地点:嵩明县杨桥街道上发奎村公路旁“幸福鱼庄”(小龙高速桥下前行200米)

  比赛办法 :比赛时间为2小时,比赛当天会大量放鱼用于垂钓,按照最终钓鱼重量核算成绩。

  (4)长桌宴

  长桌宴是苗族宴席最有仪式感的活动之一,已有千年历史。街头一字排开数百桌,绵延百米,认识的不认识的食客面对面而坐,大家同时开吃。那场面,光是想象就觉震撼。农家酒敬宾客,特色菜摆上桌,一个个乡亲父老坐在桌子两旁,其乐融融。

  活动时间:10月2日至10月4日

  活动地点:大湾苗族村

  (5)徒步比赛

  比赛时间:10月3日9:30

  比赛地点:西山大湾苗族村

  比赛线路:西山大湾(起点)——养殖小区——桃花庵出口——葛根塘(折返点)——桃花庵——弥良河大坝——大湾(结束)

  比赛办法 :拟定线路从西山大湾村广场出发绕行一圈约14公里,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预计所用时间为2至4小时,按到达时间计算名次。

  (6)“斗牛斗羊”活动

  活动时间:10月3日13:00至17:00

  活动地点:西山社区斗牛场

  此次比赛为露天赛事,按照比赛规则,公开征集和邀请代表性黄牛、斗羊参赛。斗牛是当地一项传统体育活动,集竞技性、娱乐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深受民众喜爱;斗羊也叫羊抵头,斗羊比赛大多是用小尾寒羊,因这种羊个头大、好斗,骁勇善战,有专家称其为超级巨羊。

  (7)“花灯专场”活动

  “社会一家亲”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花灯演出专场

  (8)踩花山

  活动时间:10月4日10:00

  活动地点:大湾苗族村主会场

  踩花山是苗族同胞的传统民族节日,今年的活动将围绕“弘扬民族文化·彰显魅力杨桥”主题,汇聚大花苗、小花苗等苗族支系,给在场的嘉宾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少数民族文化展演。

  (9)闭幕式演出

  “辉煌70年”——杨桥街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民族文艺表演

  嵩明县杨桥街道 图

  审核 施颖 马虎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