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直达地下762.59米 打破纪录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完成掘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9: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 通讯员 张伟明 许为国 周靖博)9月27日,经过建设者1200多天的昼夜奋战,正在建设中的大(理)瑞(丽)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完成掘砌,到达地面以下最深点762.59米,打破国内铁路竖井最深纪录,为加速隧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长34.5公里的高黎贡山隧道,自云南怒江西岸横穿高黎贡山山脉,跨龙陵县全境进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境内,是亚洲双线单洞最长隧道。其穿越19条断裂带,最大埋深1155米,几乎涵盖所有隧道施工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被专家称为隧道建设“地质博物馆”。而深达762.59米的1号竖井,也创造了国内同类工程施工先例。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竖井是高黎贡山隧道最重要的辅助坑道,肩负增加作业面实现“长隧短打”和后期铁路运营通风的重要任务。成功开挖到井底,标志着隧道正式进入水平隧道施工。待井底车场开挖和装备更换后,井下可增加4个作业面,提升隧道施工中的出碴与进料效率,改善施工环境,加快隧道正洞开挖速度。

  而竖井建设却充满挑战。“竖井全在花岗岩地层,因花岗岩地层裂隙比较多,止不住水,所以水就从上到下流个不停,基本上井有多深水压就有多大。” 中铁隧道局大瑞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司景钊说。

  施工过程中,竖井多次发生突泥涌水、垮塌等险情,建设各方邀请专家现场把脉,20余次研讨处理方案。

  “竖井内涌水最大的时候,每小时可以达到300多立方米,700多米深的井底,水压也相当于700米深的海底。如果不及时抽排水,1小时就会淹井10米以上。”司景钊说,“我们几乎是85%的时间用来治水,15%的时间用来掘进。”工人们每次下井施工,都要乘坐吊桶,面积不到5平方米,乘坐不能超过5人,且上下其间没有灯光照明。从井口到井底,需要四五分钟的时间,竖井内施工区面积不足30平方米,每个工人相当于在一个普通的餐桌上作业。因涌水不断,工人们的防水服几乎起不到作用,近乎泡在水里,一个班要坚持8个小时。

  “每次下井作业,就是一次从‘云端’到‘地心’的旅行。”现场工人师傅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人们轮班施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为克服竖井围岩纵向节理发育、突泥涌水、富水花岗岩等地质难题,隧道采用“探、注、掘”相结合的系统治水措施,降低施工风险。

  “我们干了40多个月,中间进行了12次的工作面注浆,采用26个钻孔、双层注浆的方案,从而保证了井筒掘砌全在注浆范围之内,减少了整个井筒的水量,从材料和工艺上均进行了不同的改进。” 司景钊如是说。

  经多次改进后,竖井建设形成了开挖系统、出碴系统、悬吊系统、绞车提升系统等机械化流水线,实现了打眼、爆破、出碴、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全流程机械化作业,加快施工进度。历经1200多天的奋战,顺利完成762.59米深度的掘砌。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通火车的历史,将对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员友好往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