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胡百精:短视频艺术具备审美的现代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7:09: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近日,抖音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宣布联合启动旨在助力短视频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的“DOU艺计划”,并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青年长江学者胡百精教授受邀参加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首先分析了短视频对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作用的宏观背景,并就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在“DOU艺计划”启动仪式上演讲

  关于美育、短视频艺术传播,胡百精首先从历史演变和社会形态的的发展谈起,他总结为三条线索:首先,他认为审美具备现代性。正如英国学者吉登斯所说,人类社会终将进入高级现代化阶段即审美现代性阶段。从启蒙运动到工业革命一直到现在,人类社会专注解决的是物质短缺、物质解放的问题,所以只完成了低级现代性,或者低级现代性主导的简单的现代化。随着物质生活逐渐丰足,社会意识形态逐渐转变成要完成对美好、和美育的问题。这就是“审美的现代性”。人人都应该具备美感,人们可以轻松地看15秒的短视频,享受短视频带来的审美体验。同时,从现代化来看,人们需要建设充盈的现代化,重构精神、意义和美感的世界。

  随后,胡百精教授分析了中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梁漱溟关于中国文化的理论,梁先生提出中国文化是一个早熟的文化,对于建立早期的绵密的社会规范与社会结构是有效的,不同于线性进步论为主导的西方文化,中国文化美感体验、审美创作以及美育方面的发展充满生机。另一方面,胡百精教授表示在中国快速卷入现代化的过程中,要避免空心的现代化,建设充盈的现代化非常重要,这就需要社会共同努力把精神、意义和美感的世界重构起来。

  他总结到:“第一条线索是现代性过渡到高级现代性,就是审美现代性;第二条线索是过去一百年前思想界与文化界争论,中国文化复兴的契机,第三条线索是现代化过程当中应该有充盈的现代化,这三条线索交叠在一起,就构成了北师大艺传学院与抖音合作致力于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的宏观背景,用短视频传播艺术,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势能,没有什么能比时代发展创造更大的势能。”

  他认为,抖音为人人自由的表达和艺术审美的提升提供了可能。无论是传播学要解决的表达与自由的关系,还是在社会层面解决共同认识、认同感的问题,或者是在个体层面需要陶冶自身美感,提升自由与表达。抖音短视频都为之提供了可能性。

  最后,胡百精教授针对抖音艺术传播提出了三条建议,分别是沉淀经验、人人平等以及回归日常。他认为,抖音从15秒短视频发展到30秒、60秒,甚至现在已经推出5分钟的视频,这就是一个不断积累、沉淀经验的过程。基于已有经验,抖音才能最大程度进行传播。人人平等则是传播广度方面的建议。官方介绍,抖音日活跃用户3.2亿,虽然用户量庞大,但是仍有很多人被隔绝在外。抖音应该与各方一起吸纳更多的边缘人群,让更多的人了解抖音这个短视频平台。回归日常是指美应该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每时每刻,抖音为人人可以发现的美感提供了传播平台。

  目前,大众通过抖音分享艺术、欣赏艺术、接近艺术的趋势已形成。据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介绍,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音乐、舞蹈,影视,建筑,书法、戏曲、雕塑、绘画8大艺术门类相关短视频数已达1.09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081亿,点赞量超201亿,转发分享量超3.9亿,评论数超7.7亿。抖音已经成为大众艺术交流的重要工具。

  正如胡百精教授所提及的,艺术其实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抖音的“DOU艺计划”的目标就是针对艺术类短视频创作者推出长视频权限、定向流量池等激励政策,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并将于年内发起“人人都是书法家”、“人人都是舞蹈家”等系列挑战,以进一步激发平台普通用户的艺术热情。抖音此次联合各个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旨在将艺术渗透到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