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70年跨越式发展 2018年云南省食品工业年产值达1469亿元 为1950年的236.5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21:32: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肖傲)70年奋斗,云南省食品工业紧随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步伐,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8月21日,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省食品工业的发展状况,并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云南省食品工业的运行情况。

1.jpg

  会上,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生对云南省的食品工业发展做了一个详尽的梳理,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七十年的建设,我省食品工业已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创建了一个食品工业结构合理,科研教育体系健全,安全监督检验制度完善,现代物流支撑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完全满足全省人民富裕型生活对食品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2.jpg

  根据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间,前30年云南省食品工业平均增长速度为9.8%,后4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7%,后40年的速度是前30年的2倍。前30年食品工业产值累计175亿元,1950年全省食品工业产值6.3亿元,到2018年产值达1469亿元,是1950年时的236.5倍,占全省工业产值9%,继烟草、电力之后,位居第3位。郭福生强调,"正是这一跨越式发展,使云南省食品工业由新中国成立前以手工业为主的生产模式跨入工业现代化生产,并成为我省支柱型工业。"

  前30年9.8%增长速度,奠定云南省食品工业基础

  在1950年以前,云南省几乎没有什么具有现代意义的食品工业,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产品仅是蔗糖、茶叶、糕点,而且生产方式处于手工和半机器化,劳动生产率极低,产量小,质量差。据1950年统计资料记载,当时的食品工业产值6.3亿元,蔗糖产量23万吨,茶1万吨。当时云南省有2000多万人口,人均食品工业产值和工业食品占有量极低,人民生活属于贫困型。

  据了解,在此后的30年中,全省食品工业全面实行公有制和集体合作制,项目由国家投资建设,企业按国家计划生产,产品国家收购。由于生产关系与生产资料适合当时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环境,在确保人民食品供应,在以粮为纲和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方针指引下,通过五个"五年计划"建设,食品工业取得快速发展。

  此外,从1958年始,全省逐步成立了4家相关食品研究单位:云南省和昆明市轻工业研究所、省农科所、昆明食用菌研究所。2所大学成立了相关食品专业:云南农业大学设立农副食品加工和茶叶加工专业,昆明医学院建立食品卫生和营养专业。1980年时,主要企业技术人才比例已达到2%左右。

  在经济上,1980年全省有一定规模的国有和集体制企业计1400户,食品工业产值15.8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8%,相较1950年的6.3亿元,增长了2.51倍。食品工业产值30年累计达175亿元,占同期工业总产值累计数的23%。

  按当时国家食品工业24个产品标准划分,云南省都有生产,门类较齐全,已构建起云南省食品工业框架,为云南省打下了现代食品工业的基础。而在这30年生产和市场考验中,云南省食品工业创建出多个受百姓欢迎的好口碑食品。它们因为规模较大、技术水平相对较高,承担着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成为当时食品工业的支柱型企业。如:昆明德和罐头、白龙潭啤酒、昆明清酒和玫瑰露酒、雪兰消毒奶、拓东酱油、玫瑰大头菜、吉庆祥和冠生园糕点、昆明茶花味精、一平浪的食盐、宣子牌火腿、开远的白糖和六果液果酒、昭通葡泉大曲、大理蝶泉奶粉、勐海普洱茶、凤庆滇红茶、下关沱茶等。

  后40年实现1000-1500亿元用了3年,食品工业跨越式发展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国进入翻天覆地的新时代。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使计划经济走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过渡到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配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进,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而云南省食品工业也在与时俱进,紧随发展潮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砥砺前行,发奋图强,把云南省食品工业建设成为了规模较大、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产业。据统计资料显示,1980年云南省食品工业产值15.8亿元,而2018年规模以上营业收入1469亿元,是1980年的93倍多,约占全省工业产值11.5%,继烟草、有色之后居第3位。2018年规模性企业1070家,实现税利147亿元,占非烟工业利税的9.55%,利税继烟草、电力后仍然排在第3位,食品工业已成为云南省支柱型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100亿元增量用时逐步缩短。云南省食品工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用了近50年,而100-200亿元用了4年,200-300亿元用了2年,300-400亿元用了1年,400-500亿元用了1年,500-1000亿元用了5年,1000-1500亿元用了3年。

  而在40年内,云南省的食品产量都有了巨大增长。2000年后完全满足了人民营养健康的需要,有些食品产量居全国之前。2018年食糖产量245万吨,居全国第2位;干毛茶38万吨,精制茶14万吨,居全国第2位;冷冻蔬菜74万吨,乳制品67万吨,饮料437万吨,啤酒在2015年时达到了105万吨,这些产品在全国都有一定地位。

  食品工业全面发力,出现50亿元级的企业

  据郭福生介绍,云南龙头企业是在市场竞争中逐步成长壮大的。2005年时全省最高产值企业是7亿元,1亿元以上的企业35户;2010年时全省1亿元以上产值的企业已有123户,但没有产值上15亿元的企业,10-15亿元产值的企业也只有3户。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竞争中,催生出了一批食品工业龙头企业,为云南省食品工业发展做出贡献。它们分别是产值50亿元的嘉士伯啤酒公司,产值20多亿元的摩尔农庄公司、后谷咖啡公司、英茂糖业公司,产值16亿元的达利公司、滇雪粮油公司,产值12亿元的石屏精晶豆制品公司、益海嘉里公司、云南省盐业公司、欧亚乳业公司、雪兰牛奶公司。

3.jpg

  嘉士伯大理工厂

  推动云南食品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原因还有,很多国内外品牌纷纷进入云南,比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益海嘉里、嘉士伯、百威、星巴克、康师傅、燕京啤酒、安琪酵母、达利食品、娃哈哈饮料、双汇肉制品、伊利乳制品、新希望奶业等,它们在给云南带来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管理观念的同时,也促进了云南省食品工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彼此在竞争中提升了云南省食品工业水平。

  此外,利用云南自然优势,云南省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发展很快,具有一定规模。2018年新批准绿色食品48个,有机食品65个,加上以前批准的,如今云南省共计绿色食品1215个,有机食品716个,有些企业甚至还取得美国和欧盟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比如嘉华食品。

4.jpg

  嘉华鲜花种植基地

  同时,云南省食品工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质量体系建设基本完善,食品安全被国家提高到发展战略的高度。不少企业都通过了ISO系列、 HACCP、GMP、SSOP等质量体系认定,全行业技术研发和创新体系建设也达到了新高度,企业技术水平普遍提高,有些企业向智能化迈进,全省技术研发已形成国家级研发机构、省级研发机构、地区和企业研发机构等3级结构。

  在这40年中,云南省食品工业通过投资合作,技术引进、技术改造,企业装备水平普遍提高,甚至有些大企业使用了智能设备,重点企业装备水平不亚于世界同行,使云南省食品工业的技术和装备水平从落后国外50年缩短为10年。而通过创新,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有些方面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如:虫胶色素、萝卜和辣椒红色素、茶多酚、微藻加工、松茸人工自然栽培、废糖蜜干酵母生产、常温酸奶、普洱茶发酵研究应用、辅酶Q10生产、冰葡萄酒生产、小曲清香型白酒成分分析。

  2019年1-6月营业收入达704.5亿元 增长10.9%

  在介绍食品工业今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时,郭福生用了这样一句话来描述:"运行较好,稳中有升,比去年同期要好,比预测的要好。"据协会给出的数据显示,营业收入达到704.5亿元,增长10.9%,比全省工业高0.2%,比去年增幅高4.9%。

5.jpg

  而在利润部分,云南省食品工业同样成绩不俗。达到了34.5亿元,增长30.77%。其中酒、饮料和茶在利润上增长迅猛,增长了43.13%,达到17.5亿元。当然,今年云南省食品工业并非全面开花。在产销率上,全行业产销率87.6%,低于全省工业9.4%,与去年持平。停产和减产的企业有337家,占规模企业的38.16%。

  针对今年上半年的行业运行情况,郭福生表示:"全行业增长平稳,比去年趋好。营业收入增长超过全省和全国;增加值高于全国,低于全省。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酒、饮料和茶产业增幅高拉动的结果。大产业产量增长给力,例如制糖、茶、饮料、啤酒、罐头、大米、小麦粉、方便面。但全行业在招商引资方面还可以再鼓点劲。"

  表格数据由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