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68.52亿!68个!3年!这是腾冲打造“美丽县城”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21: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360度看腾冲,处处是美景。今日(8月21日),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腾冲市“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获悉,腾冲力争3年内,投资68.52亿元,实施68个项目,将腾冲打造成为“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现代公园城市”。

  文化搭台:腾冲,传承家风在行动

  八月的和顺是一年中最丰满的时节。亭亭荷花悄然绽放,清河绕城水草翩翩,与历经百年风雨的古镇深情絮语。

  这些年来,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前前后后去过和顺古镇很多次。和顺古镇不仅有古建筑、洗衣亭、双虹桥、深宅大院、图书馆......它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才是古镇的灵魂所在,也是吸引无数市民、游客一来再来的原因之一。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和顺古镇,看见极具艺术性、观赏性的和顺家风文化长廊,吸引了无数市民、游客参观。他们在无形的休闲游玩中,品读了和顺故事,品味了优良家风,使和顺优秀家风得以更好的传承、传播。

  据腾冲市和顺镇镇长普亚增介绍:“随着和顺古镇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和知名度蜚声海内外,近年来各地游客、投资业主纷至沓来,古镇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压力加大,受到不同地方思潮和利益最大化冲击,和顺‘和’‘礼’‘义’‘孝’‘勤’等优良传统受到影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和顺‘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和顺家风文化长廊应运而生。”

  和顺家风文化长廊是以讲述和顺故事,挖掘和顺家风文化的十八个故事,走夷方篇、励志篇、孝道篇等十六个篇目,通过雕塑艺术的手段,惟妙生动地呈现和顺代代相承的深厚家国情怀。整个家风文化长廊“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其间加以匾联点缀,成为和顺古镇旅游新亮点。

  如今,和顺家风文化长廊已成为继和顺图书馆、艾思奇故居等教育基地之后的又一重要教育基地。在湖边漫步行走时,不出几步便能看到市民、游客在认真品读先辈们的感人事迹。

  旅游唱戏:腾冲,全域旅游跑出国际范

  腾冲,是一个自带流量与话题的城市,在云南的投资版图上正变得炙手可热,旅游业也处于爆火状态的高位。究其原因,离不开腾冲常年温度保持在22°C左右,一年300多天有湛蓝天空与明媚阳光,森林覆盖率超过70%......如今的腾冲,旅游业态丰富,全域旅游新格局正在形成。不久的将来,市民、游客来到腾冲,将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有更多选择。

  正在建设中的玛御谷温泉小镇位于腾冲市东北方的北海乡新乐村,是一个以温泉为主题的康养度假小镇,距离市区8km,距离机场26km。全程景观二级路(十里樱花大道)与城区相连,30分钟旅游圈可浏览腾冲80%的景区景点。坐拥原生态村落、三奇寺、青松寺等人文资源,小镇完好的保存了中原传统农耕文化,引入了悦榕庄、悦椿、悦苑的悦榕体系三大品牌;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宋庆龄基金会和平天使幼儿园等知名品牌落地玛御谷温泉小镇。

  据玛御谷温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力介绍,小镇自2017年创建特色小镇以来,截止2019年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4.75亿元,主要实施建设的项目有悦椿温泉村、温泉博物馆、温泉净心禅院、悦榕庄酒店、悦椿稻田酒店、悦苑酒店、青年旅社、悬崖客栈、蓝莓庄园、稻田剧场等。目前,悦榕庄酒店、悦椿温泉村、假日温泉、榕树下站台、泡脚池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目前运营的悦榕庄、悦椿温泉村、假日温泉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40万人/年,其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明年山下核心区将全部投入运营。

  玛御谷温泉小镇的建设以“融合、共生、分享”理念进行打造,保持对自然的敬畏,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自然的原始风貌和自然给予的馈赠。到了这里,市民、游客除了可以体验独一无二的温泉资源,还可以享受小镇独有的自然环境与悠闲的田园生活,体验农耕文化的质朴魅力。正在实施的“十里艺术长廊”除了已建的文化墙、画廊、陇下溪自然博物教育基地等,还将建设茶亭、夕阳餐厅、书泉、美术馆、音乐厅等艺术元素,丰富市民、游客打卡点。

  “今年10月,小镇的淌水街即将开街。届时市民、游客来到这里,将能品尝到成都、西安、建水、腾冲等各地美食,体验陶瓷、藤编等非遗项目。”易力说。

  在“美丽县城”的建设工作中,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建设进展顺利。记者今日走进小镇了解到,今年12月,小镇“滑冰馆”将惊艳亮相试营业;明年4月,小镇“滑雪馆”也将建成投入运营。这意味着,腾冲市民一年四季近距离与冰雪为“伍”,将不再是一种梦想。同时,冰雪小镇的建设,既填补了腾冲冰雪产业和滇西冰雪运动的空白,也积极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当天,记者还走进腾越镇董官村。董官村是腾冲清末民初商贾繁荣昌盛的“西董”古镇,入选国务院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清代董南轩、董信臣故居保存完好,古建筑群聚散有致,绿树成荫,溪流纵横,风景别致。

  据腾越镇党委副书记赵子龙介绍,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董官村正在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探索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以“古村落、新风貌”为目标,围绕“建设腾冲第二古镇,浮现商贸文化,服务乡村旅游,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全域旅游时代,旅行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不论身处哪个年龄层的人,都会在闲暇时间,为自己安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放松身心、体验另类生活、感受风土民情......当人们在旅行中爱上当地文化,便是旅居新生活的开启。腾冲,正在成为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到腾冲旅居生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侯开旷 受访者 图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