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迪庆州谱写雪域高原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壮丽诗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8:02: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8月14日,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维华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迪庆专场发布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迪庆州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迪庆各族儿女用勤劳的双手在雪域高原书写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壮丽诗篇。

  经济:由1952年的66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17.52亿元

  70年来,迪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迪庆州凭借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和对“香格里拉”品牌的深刻认识,迈开了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步伐,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2018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6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17.52亿元,增长了3281倍。1950年来迪庆GDP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16.4%,经济增速位列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至2018年,全州产业结构从落后的“一三二”型转变为成熟型经济结构初级阶段的“三二一”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全州经济总量连续跨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几个大台阶。

  开发:公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和互联网

  70年来,迪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条件显著改善。着力加强以公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和互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迪庆跨越发展的支撑力和保障力。先后实施了香德、德维塔、尼塔二级公路建设,香格里拉机场建设、丽香铁路、丽香高速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全州三县(市)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29个乡(镇)通油路,193个村(居委会)通硬化路,村民小组60%以上实现硬化路,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886公里,是1957年自治州成立时的327倍。民航事业快速发展,开通了香格里拉至昆明、广州、昆明、重庆、深圳、拉萨、成都、西双版纳等11条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年。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扎实抓好虎跳峡国家公园等景点景区提质升级,继续推进独克宗古城提质扩容、月光印巷等旅游项目建设,建成干线公路沿线观景台12个。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州接待游客2410万人次,旅游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

  民生:147个贫困村已出列107个村

  70年来,迪庆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民生显著改善。迪庆把造福全州各族人民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全力以赴推动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社会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全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1所,在校学生6194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1.2%,小学毛入学率107.82%,初中毛入学率109.7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残疾儿童入学率95.9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77%,两基目标全面实现。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攻坚取得重要成果,迪庆147个贫困村已出列107个村,三年来脱贫销号6341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4%下降至3.57%。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全州城镇面积达39.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5.8%。消费结构发生根本变化,居民消费能力显著增强。就业格局发生根本变化,农村劳动力加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保护:2016年全州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70年来,迪庆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提升,着力建设全国最美藏区。深入开展“最美城市、最美集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推进“蓝天、青山、绿水、净土”行动。实施“森林迪庆”建设工程,有效促进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前的65.4%增加到75.1%。2016年全州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是云南省唯一整州列入全国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州市。先后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总面积达480多万亩;建设以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以科普和生态保护为目的风景名胜区3个;全州湿地面积共有44多万亩,占全州国土面积的1.24%;生态公益林总面积达2600多万亩,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9.7%以上。6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34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为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永强 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