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9文博会临沧展区人气汇聚,特色产品广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21:47: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赵雄)8月8日至12日,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临沧市共组织16家优秀本土文化企业参展。展会上,临沧各地名茶产品、绘画艺术作品、特色传统美食产品、竹编系列产品、土陶茶具、民族服饰、傣族手工白棉纸等民族民间工艺品和特色产品广受欢迎,各类文创产品现场销售金额达22万余元,签订销售订单120万余元。5天的展期中,前来临沧馆参观的市民近万人,临沧展区成为了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州市主题展馆中最具人气的展区之一,并荣获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最佳展位奖”和“优秀组织奖”。

  开门迎宾,临茶品质“杯中见”

  走进州市文产精品馆,以佤族杆栏式建筑风格为主题、占地200多平方的临沧展区格外抢眼。一股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扑鼻而来,许多市民寻着味道走进临沧展区品尝“临茶”。来自双江的冰岛茶、临翔的昔归茶、凤庆的滇红茶、永德的忙肺茶、云县的白莺山茶等名茶,让众多茶友过足了“茶瘾”,品质优良、种类丰富的临沧茶在文博会上广受好评,汤色清澈、味道浓郁、回甘持久,是众多爱茶人士对临沧茶的评价。

  即兴创作,临沧人文风情“画中显”

  走进临沧展区,孟定南汀画院的画家何新国现场作画,引得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何新国即兴创作的油画,多以孟定坝子、傣家竹楼为主题,以凸显傣乡孟定的人文风情。

  在临沧展区另一侧,永德知白画院的画家李顺平也在向观展市民展示现场绘画技艺。他的绘画作品更多的是以“茶”元素为主,永德县古树茶园、俐米风情、旅游景点等元素在画中都可寻觅踪影。除了现场展示,李顺平还将自己的绘画作品搭配茶叶产品一同展示推介。此外,李顺平还将自己的各类绘画作品印刷到茶叶包装纸上,让顾客购买茶叶后,不仅能品尝到茶水的甘甜,还能得到一幅原创的艺术作品。

  美食美酒,临菜文化“桌上谈”

  牛干巴是佤族人民用来招待客人的上等佳品,更是佤族农耕文化、美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临沧展区上,佤族牛干巴系列产品自然不会缺席,沧源佤族自治县金旺食品厂的创办人汤良宏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在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颇具规模,香酥、火烧牛干巴和沧源豆豉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美食诱人、清茗甘甜,又怎能少得了醇香的美酒。临沧的酒文化历史悠久,很早以前民间便有了酿酒、饮酒的传统习俗。本次文博会上,云南翁丁酒业有限公司参展的原浆白酒和橄榄红酒,便是运用临沧市传统工艺酿制的成品,“使用原生态的酿酒原料,酿制出高品质的临沧酒,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能够寻求更大的商机,进一步提高临沧各类酒产品的知名度与名誉度,从而提升产品的价值,创造更大的效益。”云南翁丁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光灿说。

  竹编土陶,本土手工艺品的“碰撞之旅”

  在临翔区勇禾竹文化有限公司展区上,来自临翔区中山村大村组的竹编手工艺人李志仙正在向观展市民展示竹编技艺,一片片普通的竹篾在她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为了精美的发簪,让很多围观的市民为之惊叹。李志仙表示,当地政府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授课,教授当地村民制作竹工艺品,使村民掌握了新式竹工艺品的设计和制作。展会现场一件件精美的竹编挎包、竹编茶盒、竹编书法作品等便是出自当地村民之手,并且,竹编技艺升级改良后,当地很多家庭依靠这一产业增加收入,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李志仙家也在其中。

  与中山竹艺产品并排展出的,还有双江申活民族工艺美术陶厂生产的土陶茶具,一件件精美的粗陶柴烧的茶器,让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爱不释手。

  古法傣纸,600多年造纸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孟定镇芒团村的造纸历史有600多年,有“中华傣家造纸第一村”的美誉,展会期间,孟定芒团古法手工造纸非遗传承人艾叶也将这一技艺带到了临沧展区。不少前来观展的市民向艾叶学习起了白棉纸的做法,现场体验古法造纸。

  除现场展示手工造纸技艺外,艾叶还带来了她研发的纸糊台灯、笔记本、同学录、手工纸扇等文创产品。此次文博会上,艾叶接到了一家茶企85万元的茶叶包装订单。据了解,在艾叶的带动下,孟定镇芒团村成立了手工造纸文化产业合作,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帮助村民解决白棉纸产品升级与销售问题,带动芒团村手工造纸产业向好向上发展。

  ​

  孙兵 图

  审核 施颖 古文丽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