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发布会答记者问】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斌: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大理正在谱写新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20:41: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亚 实习生 张兴仕)“大理三月好风光”举世闻名,苍山洱海令人神往,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在促进旅游发展方面有何新举措?新亮点?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下一步大理州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今日(8月13日)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丽江专场发布会上,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斌回答了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提问。

  ▲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斌

  "大理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金字招牌,说到文化旅游,就不能不提及大理。说到大理,就不能不提及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美丽。大理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这里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自然风光秀丽,交通区位优越。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理考察时说:‘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 另一个关键词是幸福。当下网络上有一个热词,叫‘遇见大理,就是遇见幸福’。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理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房子雕梁画栋,院落干净整洁,植物生机勃勃,看到一家七口四代同堂,总书记十分高兴,他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乡愁,就是一种幸福的感觉,它让人回味、留恋,还想无数次地重温。"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斌说。

  近年来,大理州360多万各族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今天,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生活更幸福,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新大理,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理州始终坚持以"乡愁大理"为主线,牢固树立"文化强州""旅游兴州"发展战略,着力打好文化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成效显著,有力地引领并推动了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旅游市场整治也取得积极成效,"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强力推进,"一机在手,全程无忧"的智慧旅游新模式变为现实,产业布局由苍山洱海中心逐步向全域旅游多中心转变,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步伐铿锵有力。据彭斌介绍,2019年1月至7月,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122.21万人次,同比增长8.1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9.15亿元,同比增长7.02%。

  彭斌说,为了加快文旅融合,下一步,大理州将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做优"融合"文章,打造大理带得走的情怀。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活态保护和价值变现的有效载体。大理州有各级文保单位57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50项,均居全省前茅。大理州将进一步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文化资源,突出特色,强化创意,通过策划、包装、整合,将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相嫁接,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把大理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市场欢迎的商品,将大理13个世居民族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转化为游客带得走的情怀。

  做好"提质"文章,再创旅游革命辉煌。坚持把生态和文化作为大理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大理州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从苍山洱海中心向12个县市全域发展。把洱海流域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喜洲古镇、沙溪古镇、双廊艺术家小镇等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建设,有序推进杨丽萍大剧院、大理文化园项目实施,加快建设300个美丽乡村,完成15个省级旅游特色村和22个民族特色旅游村创建。发挥大理滇西中心城市区位优势,科学编制大滇西旅游环线大理段初设方案。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为重点,强化智慧服务,构建全新"文化旅游生态",推动大理文化旅游业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

  做实"严管"文章,维护大理文化旅游金字招牌。维护好大理文化旅游这块金字招牌,离不开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持续整治。大理州将巩固好前一阶段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取得的成效,把整治进行到底,杜绝"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现象发生,强化旅游综合监管效能,对不合理低价游、高额返佣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坚决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彻底改变"以购养游"的经营模式;对尾随兜售、乱摆摊点等旅游市场乱象,实行红黑榜、黑名单管理,持续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健康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让游客"全程无忧"。

  做大"营销"文章,构筑文化旅游大外宣新格局。产业发展离不开对外宣传推介和营销。大理州将多渠道、多平台加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对外营销:通过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力量,形成传播优势互补,提升大理文化旅游对外传播力;通过将整理散落文化遗存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讲好大理故事水平,让游客感受到大理不光是生态好、风景好,更是一个有文化、有情怀、有故事的地方;通过打造好三月街民族节、大理国际影会两个品牌以及各县市节庆文化活动,走出去、请进来搭建推介交流平台;通过拍摄《大理三月好风光》《盛唐南诏》《小河淌水》《最好的青春》新版《天龙八部》新版《五朵金花》等一批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向世人展现大理之美、大理之魅,努力把大理这个宜居宜游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推向世界。

  赵嘉 图

  见习责编 沈洪森

  审核 韩怡 古文丽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