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西双版纳野象谷举办第四届“世界大象日”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23:27:43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代基凯 兰庆枫 文图)"世界大象日"是国际民间组织为呼吁人们关注身处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于2012年8月12日发起设立的。2019年8月12日,西双版纳野象谷的亚洲象们迎来了自己的第八个专属节日。上午十时,野象谷携手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举办第四届"世界大象日"公益活动,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关注亚洲象的生存困境并加入到保护亚洲象的行列中。

  网红象"羊妞"迎来四岁生日

  8月12日是第八届"世界大象日",也是第四届"8·12世界大象日"宣传活动。当天,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齐聚野象谷,为大象准备3吨的水果盛宴,并前往亚洲象食物源基地,为野生亚洲象种植象草,播种希望。

  保护大象,我们能做什么?来自宁夏的志愿者代表刘功成在活动开幕式上分享说,"除了拒绝购买任何野生动物制品之外,我们还可以跟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大象的知识,大象面临的困境。让身边的人一起抵制大象制品,共同保护环境。"

  当天还是救助象"羊妞"的四岁生日,志愿者与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的"象爸爸"一起给"羊妞"打扫象舍,为她洗澡,并为这头网红象举办了4岁生日会,"羊妞"和她的救助象小伙伴们一起分享特制水果蛋糕,主办方还在生日会现场发布了救助象动画短片中"羊妞"的卡通形象,希望将救助象背后的故事以动画的形式展现,以此让更多人了解亚洲象救助与保育,并为亚洲象保护发声。

  亚洲象是亚洲大陆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属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栖息地的减少、破碎化,和愈演愈烈的人象矛盾,野生亚洲象已极度濒危,我国境内目前仅存300余头,目前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普洱、临沧3个州市,其中位于西双版纳勐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象谷区域亚洲象比较集中,周边常年有12个家族的约100头野生亚洲象活动。

  从西双版纳野象谷走近亚洲象

  活动当天起,主办方将连续一周在野象谷景区内展出40余幅从网络征集的亚洲象摄影作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透过影像了解野生亚洲象的生存状态。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云在活动上介绍,2006年以来,西双版纳州以联合保护亚洲象为契机,加大力度推进中老边境跨国界联合保护工作,与老挝建立了跨国界联合保护机制。至2013年,已联合划建5片连线、总长约214公里、面积近20万公顷,地跨中国西双版纳、老挝北部3省的一条绿色生态走廊。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杨云

  作为可以安全近距离观测到野生亚洲象的生态综合保护地,野象谷在林业和保护部门的指导下,一直致力于野生亚洲象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通过成立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研究区域内的野生亚洲象活动行迹、监测野生亚洲象生理生活动态、进行个体识别,为亚洲象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图文及视频资料。与此同时,依托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借助全长2280米的高空观象栈道、2063米的雨林观光索道和亚洲象博物馆,开展亚洲象救助、养护、繁育、研究和科教、观测工作,构建人们与亚洲象友好亲近、沟通的桥梁。

  金孔雀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包战天表示,野象谷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亚洲象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专门成立了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对区域内及周边活动的野生亚洲象进行跟踪、观测和记录,为亚洲象的研究与保护提供了科学数据,并依托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参与野生亚洲象救助工作20余次。"在不干扰野生亚洲象生活的情况下,我们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的融合发展,让游客安全地深入亚洲象栖息地,享受这片优质的生态环境,体验人象分离的雨林生态保护成果,并和更多人分享人象和谐共生的自然保护区环境。"包战天说。

金孔雀旅游集团副总经理 包战天

  金孔雀旅游集团副总经理葛兴娟告诉记者,野象谷自2016年举办"世界大象日"宣传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野象谷也将坚持这样的公益活动,以此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和关心亚洲象的行动中来,同时让更多人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亚洲象的生活现状及面临的生存危机,动员社会力量为保护亚洲象、缓解人象冲突做出积极贡献。

  见习编辑 沈艺

  审核 代基凯 古文丽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