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喜讯!石屏县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2018年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20:45:4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元 文)近日,从中国图书馆学会传来喜讯,石屏县图书馆荣获“2018年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石屏县图书馆是全国34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获“2018年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的单位。

  据悉,中国图书馆学会从2008年设立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评选活动,旨在发现和宣传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组织得力、成效突出的单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这是全国图书馆界最高荣誉之一。

  石屏县图书馆成立于1912年,由云南唯一的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先生倡建,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县级公共图书馆之一,连续3次获评一级图书馆。现有阅览座位318个,年接待群众超过20万人次。截止2018年底,馆藏总量达244373册,其中古籍9204册。目前年入藏新书3000余册。

  石屏县图书馆馆长孙艳萍向记者介绍,获得该项荣誉不容易,从2015年开始,图书馆就开始收集和整理各项材料准备申报评审,在近3年的各项特色工作梳理中,石屏县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动中的特色和优势越来越凸显:围绕中心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读书活动;推荐优秀出版物阅读的同时出版优秀地方文献,留住地方历史记忆;培育自身活动品牌,开展阅读活动,制作文创产品。结合“书香七进”,加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设总分馆,阅读到村,服务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利用数字阅读,点燃群众阅读热情;营造阅读氛围,加强组织协调,社会、单位、志愿者合作,获得多想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石屏图书馆

  石屏县图书馆通过当地石屏县文物管理所、石屏袁嘉谷纪念馆、石屏县博物馆的深度合作,以及石屏县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群体互助支持,开展的许多阅读活动在当地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在石屏当地形成节日、假日“处处有活动”“日日闻书香”的良好文化氛围,让石屏这座历史古城、文献名邦“家家机杼声,人人诗书契”的传统文化民风焕发出新的人文精神和风貌。

  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

  石屏县图书馆开展的各种主题读书活动数不胜数,“扫码看书 百城共读”活动、“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活动、青少年开展绘本、经典及石屏故事阅读;特殊群体开展视障阅读日活动,听书享阅读,并开展残障人士技能培训;老年群众开展“牵手夕阳 情暖空巢”主题阅读活动,评“夕阳读者之星”;“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春联知识科普,年俗文化展览,猜灯谜年俗活动;重走长征路阅读活动等。

  在出版石屏地方文献方面,于2014年底启动《石屏丛书》文化工程借“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之机,完成古籍普查工作,利用古籍资源,出版石屏明清学者著作集《石屏丛书》第一辑《五塘诗草·五塘杂俎》《留砚堂诗选》《赐砚堂诗稿》《穆清堂诗钞续集》5种4册图书。截止2018年10月已完成《筱园诗话》《冷官余谈》《芋栗园诗钞》《朱丹木诗集》《次民诗稿》《不冷堂遗集》的编辑整理工作,等待出版。而《石屏家史》《石屏旧话》正在收集整理中,留住了石屏文脉与文化传统传承。

  精彩纷呈的阅读品牌活动

  石屏县图书馆的阅读品牌有“读者之星”活动,已开展11年,“牵手夕阳 情暖空巢”活动,已开展7年,“开卷有益 书香校园”、“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已开展4年,“用耳听享阅读”活动,已开展4年;“爱满红河 美丽家园”活动,已开展4年,“书香石屏 状元故里”活动,2019年年初已经启动。让阅读品牌活动化作实物,设计文创产品,制作了“阅古通今 读览天下”读者之星帆布包、石屏县图书馆文创笔记本等。

  文化扶贫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为牛街镇老旭甸、郑营、异龙、芦子沟四个特色村落出版《朽株启蛰——红河州石屏县牛街镇老旭甸化石村》《芦乡梦影——云南红河州芦子沟传统村落保护计划》《营造——红河州石屏县郑营村》《甍尘异韵——红河州石屏县异龙镇》四册图书。助力特色乡村建设,深入挖掘乡村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以保护历史真实性、历史环境风貌的完整性、保存村落风貌和建筑遗产的原真性以及其所代表的时代遗存识别性为内容,结合各村特色打造魅力乡村,配送至各特色村、旅游车,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与彝族(花腰)地区联合,开发文创产品,制作以花腰妇女刺绣为主题的“七彩瓷韵”茶器,在石屏当地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旅游公司、特色乡村等处售卖,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以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的理念,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带动乡村居民收入。

  石屏县图书馆 石屏县博物馆 供图

  见习编辑 沈艺

  审核 李元 古文丽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