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史俊棠:产业发展才能聚集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3:03: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韩怡)云南陶瓷有着丰厚的传统和独特的文化积淀,云南的先民们源于生活,就地取材的陶瓷工艺技术,浓缩了当时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叙写了工艺的杂交与融合。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 史俊棠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史俊棠在接受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我看来,云南的陶瓷文化发展恰逢最好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史俊棠说,顺应习近平总书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自古中国通往国际市场最有名的产品:丝绸、茶叶、陶瓷,将在新的历史机遇下迎来新的发展。

  回首历史,中国从古至今唯一能流传存世的就只有陶瓷。史俊棠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云南陶瓷具有丰厚的传统和独特的文化积淀,拥有发展优势的云南想要发展陶瓷产业,不仅需要储备丰富的陶土资源,更需要储备的是人才结构完整的陶艺人才队伍。”

  宜兴陶是宜兴的文化名片和城市品牌,史俊棠举例说:多年来,整个宜兴市因陶瓷产业的市场需求,已发展成为拥有7090名专家团队的“专业队伍”。这只专业的人才队伍中,高级职称545人,中级职称811人,助理工艺师2944人,基层技师2790人,以及国家级大师20多名,省级大师90多名。来自不同人才梯队的陶瓷人才队伍,为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史俊棠说:“陶瓷产业的发展需要传承与创新。所谓传承,就是继承传统的技艺;所谓创新,就是在时代需求和市场变化的背景下,开发创新一些顺应当代审美及使用功能的新产品。人才因平台而积聚,平台依赖于市场的认可。没有市场认可的产业,终归是不能长久的。”史俊棠坦言:云南要发展陶瓷产业,首先要从弘扬陶瓷文化入手,让市场“认知”云南历史上曾经有辉煌的陶瓷生产历史。让市场知道云南的先民,曾经用聪明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开发创造了极具云南地域特色的、风格多元的陶瓷文化。作为云南陶瓷产业的继承人,“有责任”传承、发扬、提升云南陶瓷文化。

  鉴于宜兴陶近年来的发展经验,史俊棠谏言:首先要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机制,什么机制适应产业的发展就用什么样的机制,要让多元化的机制顺应新时代的陶瓷产业发展。其次要打造“本土化”的陶瓷产业人才发展队伍,人才因平台而积聚,平台依赖于市场的认可。市场认可将会为陶艺家的脱颖而出,陶艺人才的培养壮大提供条件。最后要珍惜品牌、精准定位。精准定位不是学别人,而是做精做优做特自己的优势。云南拥有庞大的文旅市场和资源优势,云南陶瓷产业要得到市场的认可,最应该考虑的就是云南文旅产业市场。积极找准市场融合契机,主动与文旅市场结合,搭乘文旅的快车,顺应市场需求,借机发展云南的陶瓷产业。

  

  张永强 摄

  审核 韩怡 马虎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