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头条大图 >> 正文
“深山集市——风花雪月”大理专场在京展现民族传统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0:26:36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 实习生 张兴仕 李应润 文)作为中国民族手工艺的市场化平台——"深山集市",已帮助了近万名手工艺传承者的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走向国际市场。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8月3日,"深山集市·风花雪月"大理专场全国首站正式在北京侨福芳草地拉开帷幕。"深山集市·风花雪月"大理专场有大理扎染、白族刺绣、鹤庆银器、剑川木雕等3500多个品种的民间工艺品,让都市的"赶集人"遇见来自大理的手工艺术,聆听大理风花雪月的故事与传说,走进大理十三个世居民族的记忆深处。

  促进文旅融合,传承中国传统工艺文化

  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彭斌在开集仪式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紧紧围绕民族文化强州建设目标,着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兴文化产业,积极促进以"金木土石布"为代表的特色工艺美术品创新发展,形成了银铜器、木雕、扎染、大理石工艺品、凤羽砚、黑陶等一批特色品牌,文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和特色现代农业产品。此次大理州与依文集团联合推出"深山集市——风花雪月"大理专场系列活动,下一步双方还将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以此带动大理特色旅游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也在本次开集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依文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创立了手工艺坊,搭建起了传承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重要平台。

  书写"最美"中国创意,拉动指尖产业

  扎染轻纱倾泄而下,深山集市在芳草地LG2层翩然绽放,用最写意的方式勾勒出大理跨越千年的文化魅力,描绘着"苍山的新雪初霁,洱海的满月当空",将大理十三个世居民族自内而外、自远古至今日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呈现给了都市。仪式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集非遗文化纪录片《大理手艺人》也正式首发,让"赶集人"走进了大理手艺人的世界。

  依文·中国手工坊,走过十六年的深山之路,从贵州到云南、从内蒙到青海、甘肃,让传统美学与当代艺术完美结合,让民族艺术与现代技术融汇创新,让大山的手艺人与全球的设计师合作,通过数据化、IP化、市场化的模式,打造各民族地区的指尖产业。

  让指尖艺术形成产业价值

  走进"深山集市·风花雪月"专场,仿佛走进了光彩夺目的大理少数民族美学迷宫,走进华夏儿女共同的记忆深处。"赶集人"在琳琅满目中放慢脚步,可以亲手感受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技艺,看到远离都市的田园牧歌、脱离机械的诗意创作。巍山扎染、白族刺绣、鹤庆银器、剑川木雕......上千款绝美的手工产品,承载着大理世代绵延的传承命脉,在都市找到了新的归属。

  阔别一年,"深山集市"返场北京侨福芳草地,让在大理土地上默默扎根的民族匠心,能够穿越时间的长河,走进北京的都市艺术空间,让"赶集人"能够触摸云南民族匠人指尖上的艺术,用体验、购买与支持的方式为手艺人续写传承之路。

  大理州文旅局非遗科 供图

  见习编辑 沈艺

  审核 韩怡 古文丽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