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民族村火把节点亮文旅市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1:43:12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在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中,至今保留着火崇拜的民俗传统——盛大隆重的火把节。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火把节不仅传承着各民族的精神和文化,更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产业背景下发展出了独特的文化旅游价值,成为重要的文化旅游IP。

  这把火,燃起了全国乃至世界游客的体验热潮。热潮之下,由云南各州市、景区,乃至商业综合体主导的火把节主题活动层出不穷。传统祭祀庆典结合派对狂欢、时尚歌舞、非遗民艺、购物美食等体验消费板块,使这一极具震撼力的火焰盛典成为当之无愧的“东方狂欢节”。在这张星罗棋布的“火把节地图”之上,有一束火光尤为耀眼。7月20日至28日,云南民族村举办了2019年昆明火把节暨首届民族生态饮食文化节,历时9天,共吸引了12万海内外游客前来体验,火把节专场夜间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同比增幅72%,节期《高原的呼唤》共演出26场次,观看游客同比增幅10%。

  庆祝火把节已经成为本地民族节庆旅游最具代表性的一张文化名片。面对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和游客旅游需求升级,云南民族村这把“火”何以越烧越旺?由下面几个维度可窥一斑:

  传承精髓

  ——最地道的火把节传统

  火把节在云南民族村已历经二十余载,堪称是昆明市内举办火把节历史悠久、原汁原味的庆典。云南民族村始终秉承着“传统”与“创新”兼具,“市场”与“品牌”共赢的理念,坚持展示活态民俗文化,传承少数民族精髓,在传统节庆的基础框架上,不断注入新的血液,紧扣时代发展需求,升级体验内容,将节庆活动最终打造成为一个游客可完全参与其中的欢乐互动平台,也是节庆文化、民俗风情、特色歌舞、民间赛事、风味美食等集合一体的全方位展示平台,在云南主题景区里树立了新标杆,真正做到了守护最真实民族基因和文化内核。每年火把节核心内容都依照传统仪式规程进行,火把巡游、祭火大典、祭拜树神、竖火把及点火仪式……祭火大典上,彝族毕摩吟诵祈祷,迎火种,燃圣火,以过节民族的同胞为庆典主体,与游客共欢乐,狂欢而不失文化灵魂,呈现真正的民族传统节庆,为前来感受的十余万游客留下了精彩记忆。

  各族盛会

  ——最多元的火把节内容

  云南民族村,以其常住的25个少数民族村寨的丰富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出“昆明火把节”这一融合主题,彝族、白族、纳西族、藏族、拉祜族、基诺族、哈尼族等共同欢庆节日。民族文化多样性在这里充分体现,不同精神内容和物理空间相互叠加和碰撞,在一台盛事中各呈异彩。一园之内,即可纵览全省各族民俗大观,同期还推出了首届民族生态饮食文化节,让八方游客共同体验云南少数民族源远而独特的茶文化、酒文化、饮食文化等,将这一节庆整合成为集旅游观光、文化交流、节庆狂欢、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今年在打造节庆亮点方面更大胆突破,组织数百人手持火把形成大型“火龙巡演”,声势赫赫、火光熠熠,还有“欢乐磨秋”“火把欢歌”“千人连心酒”“时尚火把狂欢”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从规模、内容到品牌效益都愈加饱满、丰富、充沛,名副其实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云南旅游文化盛事。

  远方不远

  ——最易到达的火把节现场

  昆明是省外游客到云南旅游的交通枢纽城市,而云南民族村数十年来是昆明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感受七彩云南,第一站即从云南民族村开启。在这里参加火把节,减少奔波劳顿,省去交通和时间成本,可获得极佳的旅行体验。本地市民更能享受便利,坐拥便捷的市内交通,不怕堵车、不用长途跋涉,“诗和远方”在家门前即可体验无遗。为给自驾游客提供更大便利,公司提前规划调配,加之友邻单位的支持配合,新增民族博物馆、滇池学院、袁晓岑艺术园等多个停车场,并派员顶岗指挥,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节期停车压力。

  匠心打造

  ——精心筹备民族盛宴

  ​为了节庆活动能够多方位立体呈现,云南民族村提前一个多月进行市场调研、策划准备,最终推出了少数民族特色活动近20余项,还专门从云南各州市(县)邀请到弥勒大三弦队、弥勒彝族祭火队、石屏花腰龙歌舞队、石屏龙棚声腔表演队、大理东山打歌队、大理洱源大松甸白族唢呐与庆洞村霸王鞭乐舞队、大理剑川白曲等非遗传承表演队伍,以及2位国家级、3名省级和若干州县级的非遗传承人,在火把节期间用不同风格的非遗歌舞展示为游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在同一个地点同一场节庆活动,能够一次性观看如此盛大并且难得一见的非遗歌舞展演,在云南知名景区里尚属首例。为确保游客能感受到最优质的体验和最优良的服务,不仅少数民族演员近半个月不分昼夜的高强度排练,安保、工程、导游、保洁、售票检票、医疗救护、交通指挥等工作人员也全力以赴,最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做到了活动完美呈现、安全保障到位、游览秩序井然。

  云南民族村作为多元民族文化的聚合窗口,在乱花迷眼的当下文化旅游环境中,不跟风、不盲从,保持真实的云南民族文化形态和精神本色,其旅游品牌竞争力和受众认可度来自于对“传承文化,引领欢乐”的价值理念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此次参加节庆的表演队伍中300余名演员都是云南民族村内各少数民族村寨内的青年,全部来自云南各州市甚至田间地头,他们身上保有最传统的少数民族特色,通过公司对他们本民族文化知识、技艺展示、艺术素养、旅游服务技能等各方面专业培训,将原生民族风情呈现在游客面前,让海内外游客体验到真实、贴切、完整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20多年来,先后有6000多名少数民族青年从这里走出去,回到家乡,再把更年轻的兄弟姐妹们介绍到民族村,使这里始终充满着云南各民族青年们的生机活力和蓬勃朝气,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产业扶贫和旅游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火把节云南民族村不仅为省内外游客提供了体验最为便捷、全面和极致的一种选择,更以节庆为载体,担负守望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体验旅游和消费升级的大时代已然来临,凭借真实的文化基底、多元的体验内容、精益求精的服务意识,以及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升内容和服务的进化力,云南民族村火把节已然是昆明乃至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一张名片,点亮着云南文旅市场。未来,这把“火”还将生生不息地燃烧下去,焕发民族文化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来源:云南民族村

  责编 陶优

  审核 李元 龚静阳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