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看劲爆的非遗展演,了解地道的非遗文化,在篝火旁尽情狂欢,火把节就该这么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21: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体验别样民族风情,感受浓郁非遗文化。7月26日,“金彩禄丰 镇在绽放”2019中国禄丰金山古镇火把节开幕式在禄丰金山古镇景区举行。

  禄丰地处昆明和楚雄之间,但其文化历史和旅游属性一直未受到充分的挖掘和开发。如今,金山古镇的建成,正是禄丰文旅发展的一个崭新起点,也是禄丰成为大滇西南旅游环线重要节点的实际注释。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获悉,在云南省全域旅游全力发展之际,金山古镇将以禄丰地方独有的民族风情和古道文化为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带来的文化属性差异,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及经济发展,为当地文旅赋能。

  非遗展演引爆全场

  禄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丰富多彩。这些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禄丰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当地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资源。

  还未走进金山古镇,欢快悦耳的民间音乐就已充盈耳边,原来是本次火把节重头戏之一的非遗展演拉开了序幕。

  牛灯舞

  率先开演的是禄丰当地的传统牛灯舞。牛灯舞所表现的是禄丰人民模仿耕牛动作自娱自乐的舞蹈,随着时代的发展,牛灯舞逐步演化成当地特色的民间文艺形式,并广泛流传于农村。牛灯舞不仅欢快诙谐,又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舞台上一群乐观勤劳的禄丰农民和一头憨态可掬的耕牛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滚锅舞

  接下来,就是最为热闹的箐苗族“芦笙滚锅舞”。滚锅舞,顾名思义,自然与大铁锅密不可分。只见身着苗族盛装的姑娘小伙,吹着芦笙,围着舞台中央的大铁锅跳起舞来。突然,一名苗族小伙站入锅中,几名姑娘纵身一跃,站在了小伙肩上,惊险刺激的动作引发市民游客鼓掌示好。此时,锅中小伙芦笙声不停,依旧悠扬动听,锅边舞蹈轻快动人,整个“滚锅舞”将舞蹈的柔和和杂技的美感巧妙融合,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大刀舞

  此外,现场还有展示高峰彝族独有原始韵味的大刀舞和表现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羊老鼓,及当地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让现场市民游客感受到了一场热情四射的非遗演艺“狂欢”。

  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带来的舞蹈

  手工技艺最为吸睛

  除了热闹非凡的非遗展演,此次活动众多的非遗展位也十分吸睛。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随着人流,来到了一家人气十足的服装店“绣丽服饰”。要想走进店内观赏,首先就得喝下一杯满含祝福的“拦门酒”。店长龙秀琼介绍,店里主要展示的都是禄丰当地的苗族服装和饰品,每一件挂出的服装从纺线缝补到扎染成品,其间十多道工序都是由她们亲手完成。“本次活动期间,我特地邀请了当地年长的苗绣师傅现场展示纺线工艺,目的就是想要更多的人认识苗绣,走进苗绣,进而喜爱苗绣。”龙秀琼说。

  出了苗绣的店铺,记者被动听的芦笙声所吸引,来到了苗族芦笙展位。州级非遗传承人张建华向记者介绍道,芦笙是苗族特别喜爱的古老乐器之一,也是禄丰当地民族节日必备乐器,主要由笙斗、笙管、簧片和共鸣管构成,在二十余道制作过程中,当属“簧片”制作最为艰难,簧片直接决定了芦笙的音准和音色,所以单制造簧片就得潜心学习几年,才能把准“火候”。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有别具特色的彝族服饰、栩栩如生的中兴井龙灯、地道的瓦罐烤茶等一系列禄丰当地民间民族手工艺品,吸引着市民游客走近了解。

  点燃心脏,体验最地道的篝火狂欢

  当最后一丝阳光消失于天际,夜幕开始笼罩这座城市,人们从四面八方慢慢涌来。现场,在彝族毕摩(祭司)的吟诵声中,隆重壮观的祭火大典正式开始。全场市民游客共同祭拜天地、感恩自然,并祈愿来年丰收、家人平安。

  祭火大典结束后,就到了万众期待的“火把狂欢夜”。随着欢快的音乐一起,金山古镇被巨大的火把和篝火照映得如同白昼一般,温馨又热烈。前来的游客不分你我,手拉手围作一圈,开心地跳,纵情狂欢。那腾腾上蹿的火焰、漫天飞舞的火星、通红的脸蛋和鼎沸的人声,弥漫在金山古镇的每一个角落。

  ​来自昆明的游客徐先生特地从昆明来到禄丰过火把节,虽担心下雨,但一到现场,丝毫感受不到天气带来的影响。现场氛围十分欢快,当地人十分热情,这样火把节还是第一次体验,记忆深刻。“明年我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次来到禄丰金山古镇,欢度火把,放松自我。”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