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激情盛夏普者黑!齐聚一堂抹花脸,普者黑花脸节今日热闹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22:26: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 赵雄)7月18日下午,2019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在文山州丘北县椒莲广场盛大开幕。开幕式前,椒莲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全县各族人民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好不欢乐。

  “花脸节”是丘北人民最古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一年一度的普者黑“花脸节”上,热情朴素的丘北人民将黑灰涂抹在彼此脸上,通过最传统的方式驱魔除害、相互祝福、祈求平安。这一习俗经过一千多年的沿袭,如今不再只是当地的民族节庆,它已经走出文山,走向国际,成为人们心目中“东方狂欢节”。今年的“花脸节”将隆重推出“说花脸”“祭花脸”“唱花脸”“跳花脸”和“抹花脸”活动。

  相传在很久以前,丘北彝族山寨的彝族人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村里有一个勤劳善良、貌美如花的彝族姑娘阿乃,已许配给彝族小伙子阿黑。但是,白龙看上了她,非她不娶,待阿乃出嫁的那天,白龙带着3条黑龙来抢亲。那天,全村人都抹上花脸,白龙找不到阿乃,村民们点上熊熊的篝火把龙吓跑了,从此全村人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现场,四条“巨龙”在舞台上尽情舞动,演员们通过“说花脸”节目的精彩表演,用情景再现的形式讲述“花脸节”的美丽传说。

  通过白龙抢亲一事,村民们为了不再让白龙来祸害村民,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每年在花脸节的时候都要举办隆重的祭祀活动。于是开始“祭花脸”。“主毕摩”、“副毕摩”分别带着长者,抬着祭祀品,扛着刀叉,拿着香纸,从不同的通道进入舞台,进行祭花脸仪式。

  接下来是“唱花脸”环节。人们在舞台上唱起了彝族、壮族、苗族、僰人敬酒歌,同时,各民族代表抬起酒杯走下舞台,向观众和游客敬酒。随后,百名身着彝族服饰的演员,手持花脸道具在舞台上,跟随歌曲《花脸花》进行表演。

  裙摆舞动,弦子弹起,“花脸跳起来”,《欢腾彝山》《弦子舞》《大三弦》等本土大型舞蹈,展示了丘北各族人民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夙愿,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抹黑脸是“花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伴随着精彩的音乐歌舞,全场观众相互追逐,尽情地将对方的脸抹黑,为彼此送上祝福。“抹黑全脸,幸福终生,越黑越吉祥。”

  昆明游客薛先生向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介绍,这是第一次来到丘北县参加花脸节,才到现场,就感受到当地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热烈的节日氛围,特别是最后的“抹花脸”环节,更是让人终生难忘,之后一定会带着更多的亲朋好友来到这儿,感受这场“东方狂欢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云报文旅全媒体进行了全程视频、图文直播,记录了“花脸节”的狂欢盛况,让未能到场的游客也能体验别样的普者黑民族风情,感爱浓郁的“花脸节”文化。

  扫码观看回播:

  ​丘北山川秀美,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神奇秀美的普者黑。喀斯特湖群、洞群、峰群、峡谷景观美不胜收,古崖画、少数民族风情令人称奇。观光、游憩、休养、度假、攀岩、水上娱乐,普者黑景区每年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游客。

  记者了解到,为期一个月的花脸节期间,还将举行“天天抹花脸”篝火晚会、摄影作品全国巡回展活动、第九届普者黑笔会、彝族火把节等活动,让游客及市民充分领略普者黑幽静秀丽、苍翠叠嶂、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色,近距离感受各民族神秘古朴、火热狂放、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切身体验普者黑多姿多彩的无穷魅力。

  孙兵 孟志刚 张永强 张昊 图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