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洱源茈碧湖草海湿地晋升今夏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5:39: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正值盛夏雨季,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草海湿地大片的荷花、莲花悄然盛开,在烟雨中轻轻摇曳,成群白鹭栖息于湿地的柳树和浅滩中,休闲自在。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走进这新晋的大理"网红打卡地" ,用镜头捕捉下如画般的美景。

  在镜头中,草海湿地间淡黄、深红的莲衬着粉色的荷,在满眼翠绿里点缀出团团生机。花与叶层层叠叠地堆砌在一起,绵延不断地延伸向远方。鲜亮的黄色栈道衬着四周的绿意,从空中鸟瞰如同一把金色的钥匙,神奇而美丽。

  (湿地栈道)

  洱源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杨春冰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洱源的湿地各不相同,西湖主打青山绿水,是绿色的;东湖主打万亩荷花,是粉色的;草海湿地则主打艳丽色调,是五彩色的。每一块湿地都有自己的主打色,正是这‘一湖一品’的特性造就了美丽独特的景观。"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茈碧湖是洱源县的重要上游补水湖泊,同时也是洱源县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近年来,洱源县进一步加大茈碧湖的保护治理,实施了茈碧湖三退三还试验示范建设,开展"退塘还湖、退房还湖、退滩地还湖"等工程。具体项目包括凤羽河口湿地建设、西岸湖滨带修复、水上餐厅综合整治、茈碧湖乡村度假园及水管所餐饮综合整治等。

  (梨园村村容村貌)

  此外,洱源县还积极实施以生物多样性恢复与水质净化为目标的草海湿地建设项目,以处理村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低污染水和保护茈碧湖水源地为主,兼顾生物多样性恢复和景观提升。位于茈碧湖镇海口村委会的梨园村是一个风光如画的美丽村庄,为及时停污截污治污,不让村内一滴污水进入茈碧湖,2017年洱源县在梨园村启动实施了污水收集处理回用项目。目前,梨园村污水实现全部收集、两级深度净化处理、中水实现全部回收利用。

  经过切实有效的保护和治理,茈碧湖水质得到改善,景观环境不断美化提升。据洱源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杨春冰介绍,生态环境好了,诸如红头潜鸭、灰雁等到此过冬的候鸟有所增加,今年到湿地栖息的白鹭数量也比往年多,茈碧湖草海湿地俨然已经成为了观鸟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