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探讨特色小镇古城巍山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8:17: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提起云南的特色小镇,你会想到什么?是喷香四溢的美食?是热情奔放的歌舞?还是精巧别致的民间手工艺?

  今年,云南卫视推出大型特色小镇创建实景推介节目《小镇大赏》,以15场融媒体直播活动+15期电视节目的方式走进云南各地的特色小镇,进一步探讨新时代发展机遇下特色小镇建设经验、乡村振兴模式。

201905241613363763_1080_720.jpg
201905241613365876_1080_720.jpg

  5月23日,《小镇大赏》节目组来到大理州巍山县举办巍山古城推介会。推介会上,国内文旅商业咨询机构新旅界研究院总监黄志远、文旅研究专家何博闻以及香港铜锣湾集团顾问符光、巍山县华侨城世博南诏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晋星、巍山县文化学者范建伟和范健华在内的6位嘉宾,与生活在古城的居民一起共话巍山,共同探索巍山今后的旅游发展道路。

  保护巍山古建筑

  特色小镇留住原始面貌

  巍山古城,初见并不惊艳,街巷间未曾见繁华的商旅往来,也没有游人如织的场景。有的尽是巍山人朴实的生活场面,而巍山的迷人之处,正在这份朴实与宁静之中。巍山是南诏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也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经600多年,这座古城没有从历史的舞台退出,它至今仍是巍山人民生活的中心。

201803241244342421_1616_1080.jpg

  在巍山,古建筑和人们一起生活着。小小城池中,设有多所学堂,书院,棋院配备齐全。古塔、古巷、古寺、古宅星罗棋布。巍山共有 2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近3000件馆藏文物,国家、省、州、县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其中国家级2处。它们是巍山人赖以生存的民居,守护着巍山人世代繁衍,见证着这座古城的兴衰,也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游览。

  如何保护巍山古建筑,留住特色小镇的原始面貌?《小镇大赏》巍山推介会上嘉宾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巍山县华侨城世博南诏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晋星介绍,自 2000年10月以来,巍山县委、县政府在上级支持下,对巍山古城的保护进行了详细规划。先是将人民医院和中学都迁出了古城核心区,随后巍山县还通过外迁一些占用古建的单位来减轻古城压力,把古城还给人民。巍山古城人口有2.6万左右,未来还会依据古城保护的需要搬迁部分单位和居民。为此,县人民政府还打造了一些片区来安置部分居民,尽力让居民满意搬迁。

  文华书院,是一座位于巍山古城内修建于清光绪元年的古建筑。在新中国成立后,文华书院曾作为巍山中学,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巍山学子茁壮成长。如今,文华书院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绍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巍山人,他是老木匠的儿子,主持修复过200多座古建筑。为了保护文华书院,他带领着一群手工匠人,一块砖一片瓦日以继夜地进行修复,作为巍山古建筑修复的传承者、发扬者,他倍感自豪。

  文华书院的老师代表在推介会现场发言,“修缮后的文华书院变得更美了,虽然建筑外观有所变化,但这里所承载的灵魂并没有改变,在这工作能获得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就今后如何做好巍山古建筑的保护工作,国内文旅商业咨询机构新旅界研究院总监黄志远提出建议,“在古建筑保护方面,不仅要保护建筑的外观形态,还可以在文华书院这样的古建筑内组织中小学研学游之类的文化活动来增强文化气息,保护古城独特的生活氛围。”

201803241244527943_3375_2250.jpg

  美食“聚宝盆”引客来

  面对新机遇做好新规划

  窄窄的街巷里,人潮涌动,熙熙攘攘,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聚集。各色美食应接不暇,要吃遍整条街,怎么也得花上几天。这里是天下美食的“聚宝盆”,这里就是一年一度的“巍山小吃节”。

  大理巍山古城,除了“文献名邦”“南诏故都”这样充满文化气息的称号以外,还是一座可以从街头吃到街尾的古城,是和福建沙县齐名的、全国仅有的两个“中国名小吃之乡”之一。

  据巍山县文化学者范建伟介绍,在巍山可以品尝到有几百年历史的美味,彝回汉等多民族的饮食在这里共存,构筑了一幅飘香四溢的美食地图。从2011年至今,巍山县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小吃节,网罗本地名特小吃350多个品种,(火巴)肉饵丝、“一根面”早已为世人所熟知,凉虾、凉卷粉、青豆小糕等特色小吃远近闻名,蜜饯、咸菜、牛干吧等老字号食品也广受欢迎。

  仅2017年小吃节期间,巍山全县接待海内外游客33.219万人次。2019年,巍山小吃节吹响“天下美食在巍山”的号角,不仅打造了全新的小吃一条街,还引进了10余种来一国外的小吃。动听的歌声,热辣的舞蹈,璀璨的灯光,巍山小吃节热闹得仿佛无人入眠。

201803241244557650_4000_2250.jpg

  网罗天下美食,喜迎四方宾客的美食节,不仅让巍山人代代相传的好手艺得以传扬,也让食文化变成老百姓手里实实在在的幸福。杨艳芳是著名的“朱记一根面”的老板。得益于巍山小吃节,“朱记一根面”这间小小的铺子,早已名扬海内外。参与到推介会中,杨艳芳欣喜地说,自己开店之前在县城打工,收入不高工作量还很大,如今在自己家门口做一根面的生意一年就可以获得40、50万的收入。

  康晋星说,巍山小吃是特色小镇打造的主打产业,小吃产业带动了人民的就业率,据统计2018年餐饮产业就创造了8个亿的总产值。小吃需要原真性和原味性,需要在当地来吃,换了水土味道就变了,所以今后巍山小吃还要多加思考如何以“引进来”的方式吸引游客到巍山来,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在《小镇大赏》巍山古城推介会的最后,嘉宾们还提到了巍山旅游发展的“新机遇”。2021年,途径巍山县的高铁即将开通,目前,巍山已经在积极建设各类硬件和软件设施以便将来更好地服务游客。

  文旅研究专家何博闻表示“在高铁开通前,巍山县应该全面分析采纳各地的旅游发展经验,做好各类服务应对措施。根据不同的目标人群,游客需求对巍山本地的旅游资源进行合理规划,把想要真正了解巍山文化的游客留下来,告别走马观花式的旅游。”

  云报文旅全媒体 字丹瑶 文

  责编 陶优

  审核 韩怡 陈大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