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临沧市沧源县光荣上榜“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5: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第九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发布会上,“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正式发布,其中,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光荣上榜。

微信图片_20190524144926.jpg

  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是以地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很好的生态环境”为核心标准,依托“地方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知名度”“消费者口碑”等为评价重要依据,旨在贯彻中央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文博会这一重大平台,对外宣传展示美丽中国县域。

微信图片_20190524144931.jpg

  全盘布署,井然开展

  近年来,沧源县按照“世界佤乡•秘境沧源”的城市形象品牌定位及打造国际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定位,以建设世界佤文化中心为目标,依托地域丰富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紧紧围绕“重点突出、先易后难、同步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入城景观印象、城区基础设施、文化特色出彩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沧源县城集中建设区规划范围总面积达28.3平方公里,建成区5.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6.73%。

  2019年2月28日,沧源组织召开了“美丽县城”建设启动会,对“美丽县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制定《沧源佤族自治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

  同时,对照《指导意见》21项建设指标要求,结合指标体系和问题短板,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和“保基本、补短板、创特色、建精品”的总体思路,认真分析和充分论证规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31.75亿。

  自2018年省政府确定创建“美丽县城”以来,沧源对标对表查找短板弱项,不等不靠,全力推进沧源佤族自治县城镇棚户区改造、沧源县城区电网改造工程、沧源县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沧源县县城供水及管网建设工程、沧源县城市道路六增提质改造工程、沧源县文体活动广场综合改造、沧源县葫芦湖公园提质改造、沧源县城市风貌提升改造工程、沧源县特色美食街等项目的建设,共累计完成投资4.14亿元。

  2019年,沧源县持续有序地完成道路、公园项目的改造提升工程,在县城建成区全面铺设具有佤族符号的人行道透水砖,并对摸你黑广场破旧、损坏青石板全面翻新更换,打造了以董棕、菠萝蜜、云南藤黄等本土树种为主的特色景观大道,设置了佤族特色浓郁的城市导视系统、路灯、雕塑小品。

  沧源县能够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除了与县委、县政府针对“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的全面安排部署息息相关外,也与沧源本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别有风韵的民族风情密不可分。

  走进世界佤乡,探寻秘境沧源

  沧源,世外桃源般的佤族自治县,它位于中缅边境,在蓝天白云、高山溪流之间千百年来静静地诉说着佤族风情,传诵着司岗里神话。接下来,就和云旅君一起探秘沧源,感受别样风情吧。

  “摸你黑”狂欢节

  佤族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他们认为黑色是勤劳、健康的象征。在“ 摸你黑”习俗里,就有“摸在姑娘脸上,寄望姑娘越来越漂亮;摸在老人的脸上,祝福老人长寿健康;摸在小孩脸上,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摸在朋友脸上,期待友谊地久天长;摸黑一脸,幸福一年,摸黑一身,幸福终生,摸得越多,意味着幸福越多”的说法。每年沧源县推出的“摸你黑”狂欢主题活动,让参加狂欢的人们“黑”一回,真正和阿佤人民打成一片,当一回阿佤人,让参加的每一个人抛弃一切烦恼,回归本真和自然。

  翁丁古寨

  在中国云南西南部,中缅边境的阿佤山群峰中,翁丁古寨被云雾环绕,山峦环抱,绿荫环绕,那里有着依稀可见的茅屋和错落有致的竹楼,随着百年岁月的流逝,翁丁古寨宛如亘古不变的标志,在山水之间诉说着佤族古村的风土人情。

  千年崖画

  沧源崖画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产生于3000多年前,用手指、羽毛等蘸抹红色颜料绘成。沧源崖画会随日照时间、天气阴晴、干湿冷暖等因素不断地变幻色彩,所以当地就有“一日三变,早红午淡,晚变紫”的说法。

  佤山云海

  清晨,佤山一片云雾茫茫,宛如轻盈的银带缠绕山腰;待到太阳露出半脸,则霞光万道,低山的丘陵渐渐显露,山脚下的村寨时隐时现;等到日出之后,层层古寨则清晰显现眼前,如隔世桃源般静谧在山脚,仿佛置身仙境。

  广允缅寺

  广允缅寺建于清朝道光八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进入殿门,便能看到亭阁前的盘龙绕柱,梁柱上还有的朵朵木雕祥云;殿堂内墙面挂着各种壁画,色彩丰富,隐含着各种文化故事与风俗文化。

  司岗里溶洞

  “司岗”在佤族话中是崖洞的意思,司岗里溶洞洞内景致鬼斧神工,钟乳石形态各异,洁白晶莹。洞穴深处河水流淌不息,穿崖凿壁,缓缓奔向幽深的远方。

  自然天坑

  沧源的天坑是一个天坑群,这个天坑深235米,周长720米,直径200米,是云南省最大的天坑,周围还有六个大小不一的天坑。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赵雄 文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编 陶优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