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席玲: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打造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21:25: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编者按:

  2019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表示:“文化和旅游合在一起,就是‘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对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

  2018年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2018年10月31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今年3月起,云南省各州、市、县文化和旅游局挂牌,随着目前文化和旅游融合在机构设置方面的完成,文旅融合发展的全新时代已经开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接下来,云南各州、市、县文旅发展产业将如何发挥二者优势,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和质量,以旅游增进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让二者亲密结合,相互赋能,开拓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云报文旅全媒体将围绕文旅融合主题,对云南省各州、市、县文旅“主官”进行专访,探寻各地在文旅融合方面的所为、所思、所谋、所得,看云南各州、市、县发展之变,展七彩云南“文旅融合”亮丽篇章。敬请持续关注!

  七彩云南文旅“主官”共话“文旅融合”系列报道

  (二)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席玲: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

  打造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

  大理州是中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它以“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风花雪月地,山光水色城”的自然美景举世闻名;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在大理交汇,使得这里成为了多元文化的汇集地;《徐霞客游记》、电影《五朵金花》以及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等文艺作品,纷纷从大理取材取景,使得世人对宜居宜游的大理心生向往。

  大理的山水、气候、人文和民族风情珠联璧合,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地等多项桂冠于一身,是世界有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3月15日,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揭牌。此举标志着大理州文化旅游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的形势,也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和使命。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席玲作为大理旅游发展的主官之一,她坚信,只有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和文化内涵才能为今后大理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不断提升大理的影响力。

  数据佐证“文旅融合”必要性

  文化需走好“市场化出路”

  对大理的旅游情况进行分析,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席玲感叹,“过去几年,大理的旅游市场主要是以团队游为主。围绕‘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条经典线路开展的团队游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已经固化。实际上,大理还有很多有趣、值得开发的旅游文化资源。”

  “从2016、2017年开始,来大理旅游的散客逐渐增多,选择团队游的游客逐渐减少。游客在大理停留的时间不断增长,所钟爱的旅游产品也由原先的苍洱一日游、两日变成自驾三日游、四日游。在进一步了解大理文化之后,也有不少游客会选择留下来,成为‘新大理人’。根据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显示,到大理来的游客最感兴趣的还是‘文化’。实际上,这也是‘文旅融合’必要性的体现。”

  ▲到大理的游客搜索的内容热度依次是“文化、客栈、美食、旅游线路、景点”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大理州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资源富集,全州共有各级文保单位57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5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20人,有8个文化部命名大理州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是大理当之无愧的“软实力”。

  以大理州的白剧发展为例,白剧原名“吹吹腔剧”,是大理地区白族演唱的一个古老剧种。大理州的大型历史传奇白剧《榆城圣母》摘取了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戏剧类所有奖项的最高奖,大型白剧《数西调》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入选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白剧在大理州的文艺创作成效显著,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此外,2014年,大理在北京成功举办的“大理白族文化周”,2016年在昆明举办的云南省周末文博会“大理专场”活动以及举办了七届的大理国际影会等,也在展示大理文化魅力的同时,此举提升了大理的城市旅游形象。

  文化到旅游其实只差“一张纸”,这张纸就是市场。旅游到文化中间差了一座山,这座山就是学问。不可置否的是,文化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中一个至高的需求点。文化的市场化出路在哪?如何提升大理旅游的内涵?对于这个问题,席玲有所思考,“今后,我们需要将旅游与文化充分结合,以文化丰富、提升、拓展旅游,以旅游传播、展示、发展文化,只有文化保护传承与旅游发展相生共兴、相融共赢,才能实现长足化的发展与进步。”

  “古镇游”“乡村游”“节庆游”火热

  大理旅游呈现“多点开花”模式

  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近几年来,大理州全州旅游人次逐年上升,而大理苍洱片区的旅游人次、增长速度却在放缓。“大理旅游发展正在由苍洱片区向周边各县市分流,并逐渐呈现‘多点开花’的模式。”席玲指出,这也是近年来大理旅游发展的一大趋势。

  大理州共有12个县市,130多个景区景点,有16个列入建设各级各类的特色小镇。结合乡村旅游发展、旅游扶贫与特色小镇建设,大理州各县市都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尤其是近些年来,游客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智能化的平台就能自己到各个县市游览,深度了解当地的景区、美食、文化、特产, “古镇游”“乡村游”兴起,也带动了新一波的旅游热潮。

  此外,大理各县市都有鲜明的特点特色,也有各自精彩的节日节庆。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巍山彝族祭祖节暨小吃节、漾濞核桃节、剑川石宝山歌会、宾川葡萄文化旅游节,弥渡花灯节、鹤庆奇峰梨花节、南涧无量山樱花节、永平博南文化旅游节、祥云七宣彝族文化“哑巴节”……

  各地精彩的节日层出不穷,大理州充分利用节庆资源,不断扩充节日内涵,“文化办节”“旅游办节”,挖掘出更多的旅游亮点,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旅游体验。

  以刚刚结束的三月街民族节为例,三月街是大理各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享有“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的美誉。千百年以来,三月街以“唱歌、赛马、做买卖”的传统,把民族风情、文体活动和商贸活动有机融合,随着大理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三月街也逐渐成为大理吸引广大海内外游客的一张特色名片。

  在今年三月街期间,大理州积极组织开展大型文艺表演、洞经古乐展演、民族民间原生态歌手大赛、民族民间文艺展演、白族大本曲展演、群众广场文化活动等,每天吸引10多万群众聚集街场,进一步扩大了节庆的影响力。

  此外,大理州还在传统三月街民族节的基础上,开发了“天天三月街”的旅游品牌。根据旅游市场整治的需要,在“天天三月街”这个旅游街区,游客可以实现“透明购”“阳光购”,一键购买大理各地的特产,并参加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传统民族节日充分顺应互联网新时代发展,摩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文旅融合”成果显著

  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

  将文化与旅游融合,让文化真正走向市场。席玲在接受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大理州正在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内涵,推出文化旅游精品,推动优势特色文化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

  目前,大理州已经打造推进了大理古城特色小镇、巍山古城特色小镇、小河淌水温泉小镇、杨丽萍大剧院、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鹤庆新华银器艺术小镇、大理海洋世界、大理扎染文化体验园区、垒翠园、石空博物馆等一批丰富多彩的文旅融合项目。

  大理州弥渡县是享誉世界的民歌《小河淌水》的发源地。目前正在建设的弥渡温泉小镇项目将依托当地独特的珍稀温泉天赋优势和地域风情,打响“小河淌水”的旅游品牌,使得该项目真正实现作为“滇西旅游停歇处,温泉度假目的地”的构想。

  大理州鹤庆县的银器举世闻名,而鹤庆新华村正是“小锤敲过一千年”的古老银匠村。将传承千年的文化与旅游项目相结合,鹤庆正在建设新华银器艺术小镇。围绕新华村的资源进行旅游开发,建成后的新华银器艺术小镇将满足游客“吃、住、体验、购物”等一键式的需求。游客到这里可以和当地的非遗传承人、银器大师了解、学习、体验制作属于自己的银器,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6月1日,位于大理海东的海洋世界即将开业。大理海洋世界将引进动物品种约80种,合计数量达到500头,鱼类品种约800种,合计数量约2万尾。整个海洋世界建筑面积25000㎡,打造了河川生态、奇幻雨林、海洋探索、海岸旅程、梦幻水母、危险海洋、海兽岛、海豚池、鲸鲨池、海底隧道、海底教室、极地探险等各种主题的区域,供游客体验不同风情。

  大理海洋世界作为滇西首座海洋馆,还将立足于大理当地实际,在馆内倾心打造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洱海馆,向游客进行洱海保护教育科普,呼吁大家爱护洱海,保护海洋生物,保护生态环境。

  此外,以剧院建设为载体,集表演、展示、展览、艺术空间、娱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云南印象•五朵金花大剧院也力争在2019年建成。由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大剧院依托“杨丽萍”品牌效应,建成后将创意策划推出1台适应旅游市场需求的旅游演艺节目展演,并常年对广大旅游者进行演艺,打造旅游文化演艺精品。

  席玲说,接下来大理州将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原则和推动旅游革命、加快全域旅游品质提升的理念,着力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景区建设、旅游品质提升、自驾旅游推进、康养旅游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文旅品牌塑造、旅游市场持续严打严管等九大工程。

  2019年,围绕“云南国际旅游年”宣传主题和“智•游云南”宣传口号,大理州将大力宣传苍山洱海、妙香佛国、生态文化、温泉休疗、水乡花海等“大理五大文旅品牌”。同时,依托全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将继续培育打造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供给品质和文化内涵。

  孟志刚 杨继培 图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