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数字化”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的昆明,旅游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答案在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5:21:00  来源: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韩怡 文 供图)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平行论坛中,率先步入“智慧化”的昆明市今天下午特别举办了一场数字昆明专场推介会,向腾讯公司的腾讯云副总裁葛燄、国内信息产业诸多知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介绍昆明信息产业发展情况,邀请企业家们来春城投资兴业!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冰

  昆明市政府副市长王冰在题为“发展智慧旅游,打造数字生态”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昆明市信息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2018年,昆明市信息产业产值284.3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7.2亿元,同比增长23.9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16亿元,同比增长41.92%。昆明已经成为云南省信息产业的高地,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地位不断凸现。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则在昆明智慧旅游推介中,欢迎有投资或合作意向的企业与昆明合作,携手开展以“交通出行”为基础的智慧旅游项目、以“互联网+大数据+现代物流”为基础的新型旅游购物模式、引入5G技术和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最新技术打造一批智慧文旅项目,让“数字引擎”驱动智慧昆明迈入发展的新时代!

  昆明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多

  在数字文旅经济已成为解决当下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聚力、旅游新业态与新产品培育、旅游供需矛盾平衡、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的必由之路的背景之下,旅游目的地城市“智慧化”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旅游城市的品牌吸引力。

  昆明市副市长王冰说,昆明市发展信息产业具有良好的优势条件。首先,昆明汇聚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信息产业优势集中。“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南亚、东南亚地区仍存在较大的“数字鸿沟”,这为云南省及昆明市信息产业的发展和“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一带一路”、沿边金融综合试点、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昆明市打造成为云南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核心引擎,抢占信息产业高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其次,昆明立足西部承接产业转移,信息产业发展大势所趋。国务院在《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是进行产业转移的重要内容,昆明市气候宜人、高校众多、发展潜力大,在半导体材料、水电资源、地理区位等方面都拥有很好的条件基础,承接发展信息产业的优势凸显。

  再次,昆明5G产业规划领先、基础设施完备,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硬件支持。昆明已经制定了《昆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明确到2030年将建成覆盖昆明市域面积内的14县(市)区主城区,124个乡镇及其行政村、自然村等区域的5G网络。2019年是昆明市的5G试点年,计划将建成5G基站500个以上,5G网络全面建成后,在昆明巨大的需求市场里,到处是可以信息产业企业淘宝的“富矿”。

  最后,昆明政策完备,为信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昆明市也相应制定实施了《昆明市推动信息产业跨越发展工作方案》。昆明市提出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的战略。出台了《昆明市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昆明“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实施信息产业发展战略。

  智慧旅游就是昆明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

  昆明市于2009年启动了“数字旅游”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建立了以旅游行程计划监管为核心的团队综合监管平台。目前已成为旅游企业的业务操作平台和资源调度平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旅游管理和移动执法平台、旅游安全生产的事故防范和责任追溯平台。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介绍到:“截止目前,数字旅游平台已经累计了包含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在内的2300余家企业基本信息。收集出境、国内、省内等团队行程信息1017万余条,收集3亿到昆游客身份信息,1500万条调度信息,备案通过在售旅游线路产品2.99万个,签署旅游电子合同6.1万份,签署合同金额8.4亿元。”

  “数字化”建设已具备一定基础的昆明,旅游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戴彬坦言:通过平台化运营实现资源整合和产品创新,解决旅游产品老化、停留天数少和消费低的问题,努力将昆明从旅游中转站变为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昆明将引入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对产业发展的监测能力,从而提升城市品牌,实现目标市场的精准营销。为此, 昆明将建设1个“云端大数据中心”,围绕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大体系,建设“产业监测及大数据应用平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行业监管平台、旅游目的地智慧营销平台”四大平台。沿2个轴线推动“涉旅企业智慧化”“区县旅游智慧化”。

  三大智慧旅游项目抛出“橄榄枝”

  “一带一路”倡议、沿边金融综合试点、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昆明市打造成为云南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核心引擎,抢占信息产业高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戴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吸引一批省内旅游客运集团、国内知名约车、租车平台在昆落地布网并实现全省联网运营功能。通过建设以“交通出行”为基础,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运营的旅游集散中心。积极发展新能源分时租赁车、网约车、旅游包车、景区直通车、环线车等旅游交通方式,依托昆明智慧旅游平台已整合的各产业要素信息和积累的数据资产,鼓励交通运输企业与旅行社企业合作开发“网约车+住宿+景点”的自由行产品,鼓励推出昆明二日游以上套餐产品。

  引入互联网商品销售企业共同打造一批诚信购物市场和诚信购物店。依托昆明市现有旅游监管平台建设成果,建立以诚信评价为核心,以“互联网+大数据+现代物流”为基础新型旅游购物模式,进一步斩断旅行社灰色利益链条,打造游客放心消费环境。 

  拟引入5G技术和VR/A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最新技术,提升一批博物馆、规划展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游客游览体验,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出一批智慧文旅项目,促进文化项目向产业化发展。  

  责编 刘赛娇

  见习编辑 沈艺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