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直击鸡足山“重走霞客路”系列活动现场!各路跑友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8:10: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玉菊)今日,2019“中国旅游日”宾川县“培根铸魂 凝心聚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宾川鸡足山系列活动在鸡足山镇举行。2120名跑者在奔跑、徒步、骑行鸡足灵山中,用实际行动重走霞客路,传承徐霞客文化与精神。

  在氧吧里奔跑 赛道美景醉人

  上午,随着发令枪响起,鸡足山6公里徒步、12公里自行车骑行、28公里丛林穿越的2120名选手陆续出发,在鸡足山美丽赛道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选手们穿越鸡足山门、九莲寺、报恩寺、空心树、祝圣寺、玉龙瀑布等景点,高山环保,古树成林,空气清新,跑道两侧绿树成荫,选手们围着美丽神圣的鸡足山奔跑,跑出自我风采。

  在本次活动中,除了众多跑团,自行车运动协会,户外运动俱乐部成员外,还有很多自发的业余选手参赛。一路上,有的选手带着3岁的孩子参加6公里徒步,有即将退休的老年夕阳团组队,还有学生相约来跑。据鸡足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设置不同公里数,不同难度的赛道,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整个赛事活动从路牌、补给等比往年更完善,群众的参与度很高。

  一路奔跑,不时还有猴子路边相迎,格外有趣。鸡足山雄踞于云贵高原滇西北宾川县境内西北隅,山势顶耸西北,尾迤东南,前列三支,后伸一岭,古树丛生,雄、秀、幽、奇、绝,俨然天然的氧吧。今日,美景中奔跑,吸引了来自曲靖、怒江、红河等地的跑者前来,众跑者皆赞其景美。

  “祖国大好河山风景众多,而像鸡足山这样绿水青山很难得,这样好的自然资源,每年都应该来几次。”在6公里徒步中,58岁的余宝生与其余11位好友徒步到终点,毫不费力。余宝生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大美云南,景色绝美,在美景中慢慢走,锻炼身体,很有意义,希望鸡足山多举办活动让大众参与,弘扬健康生活理念。

  沿徐霞客足迹 赛道百变坚韧完赛

  本次比赛,很多跑友天南地北齐聚,一睹灵山美景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徐霞客精神。徐霞客在明崇祯十一年、十二年(1638年)两次登临鸡足山,历时共178天。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赛事的赛道都是徐霞客曾经登顶鸡足山之路,千人齐跑,可一路感受徐霞客笔下“芙蓉万仞削中天,博刮乾坤面面悬。势压东溟日半夜,天连北极雪千年。晴光西洱摇金镜,瑞色南云列彩筵。奇观尽收今古胜,帝庭呼吸独为偏”的独特景致。

  除了赏美景,活动更深入地挖掘徐霞客事迹,将“培根铸魂”这一主题以活动为媒介,凝心聚力传播徐霞客文化与精神。28公里越野赛上女子组冠军由王丽仙获得,她对记者笑言:“2017年第一次到鸡足山参赛,选择了7公里,2018年挑战了72公里,今年又参加28公里,年年来,但每年的感受却不一样,来到佛教圣山,心都变得虔诚了。”

  从不了解徐霞客到深入徐霞客足迹,王丽仙收获满满,徐霞客的坚韧也在活动中无形影响自己,让自己一次次取得更好的成绩。王丽仙说,以后有比赛还会来鸡足山,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影响身边人,将徐霞客文化与精神传播开来。

  据鸡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天的比赛中,第一次设置了28公里团队丛林挑战赛,该项目更加考虑团队互相信任,互相配合的能力。冠军团由来自大理体校的两名高一和高三学生组成的团队获得。据团队里唯一一名女生李桂兰介绍,平日训练多是10公里,这次28公里很有挑战,鸡足山赛道的变化大到让人出乎意料,不过再难的事,一个团队一路互相鼓励,跑下来了。“或许这种快乐,这样坚持到底的精神就是徐霞客留给后人学习的。”李桂兰说道。

  同组的刘洋也说,历史书上学到的徐霞客,在现实里再感受,将徐霞客对朋友的诚信理解得更具体,精神指导实际,让团队取得了好成绩。该冠军队成员虽年龄不大,但很有想法,未来他们也希望再次组队参赛,用徐霞客“勇于探索,坚韧不拔,说到做到”互相鼓励,争取再获佳绩。

  云报文旅全媒体 孟志刚/图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孟鹏 龚静阳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