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这个五月,相约探秘临沧南美拉祜族搭桥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21:46: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雄)农历四月首个属龙日,又到了拉祜族同胞一年一度的搭桥节。在这天,临沧南美的拉祜族同胞们都忙着杀猪宰鸡,备足酒菜、祭祀用品,欢度这盛大的节日。

  搭桥节是南美拉祜族最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人的春节。搭桥节历史悠久,数百年来,拉祜祖祖辈辈传承至今,从未中断。在这一天,拉祜人民都会到河边修路搭桥,以此纪念传说中保佑过拉祜族人的水龙。

  太阳刚一露脸,数千名拉祜人聚集到一起,魔巴(拉祜族巫师称为"魔巴")安排妇女到有桥的地方等候。上百名拉祜男人在魔巴的带领下,上山砍下粗壮的树木,在魔巴的号令声中,数百根白藤子牵引着一根根木头,把河边和沟箐里的旧桥梁全部换掉。最为隆重的祭祀搭桥仪式也就在长号芦笙的鸣响声中举行。

  除了祭祀仪式,搭桥节还有着丰富神秘的风俗活动。用竹子现编成的竹笼装上茶、米花、水、沙子等,意为压桥避邪。为了不让桥被河水冲走,用树藤子拴上拳头大的石头,表示拴住了“小猪”,再拴上同鸡蛋一般大小的石子,表示拴得了“小鸡”,然后再把拴着的“猪、鸡”的树藤分别捡到桥的两端供奉。

  就这样搭好桥后,再由一位德高望重的拉祜老人用新鲜树枝从桥头到桥尾清扫桥面,表示迎来清吉平安。等到仪式完毕,离开新桥回家时,所有参与节日活动的拉祜人都将牵上自己拴的“小猪”,抱上“小鸡”,高高兴兴地回家。回到家后,分别把带回来的“猪、鸡”放到自家的猪圈鸡圈里,祈盼畜禽兴旺发展。

  此外,拉祜老人念唱经文、点蜡祈福,是拉祜人民对生活的独特领悟。通过叫魂拴线求平安、捡白石子于鸡猪圈等处表示鸡猪昌盛、家庭兴旺和取水回家祭祀等一系列活动,也展示着浓郁的拉祜族风俗氛围,特别是千百族人共同用藤子拉桥那一幕,更体现出拉祜族群众的凝聚力、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

  附:临沧南美拉祜搭桥节活动表

  5月18日(周六)

  地点:南美拉祜族乡南华村搭桥风情园

  9:20—10:00山地自行车爬坡挑战赛开幕式

  10:00—13:00分组发车

  16:00—17:20颁奖仪式、闭幕式

  14:00—17:00组织摸鱼节活动

  20:00--22:00开展南美拉祜风情篝火晚会

  5月19日(周日)

  地点:南美拉祜族乡南华村搭桥风情园

  9:00--10:00组织来宾报到

  10:00--11:00搭桥活动

  11:00--12:00叫魂线仪式活动

  13:00--15:00文艺节目表演

  15:00--17:00开展水上拔河,摸鱼比赛,打歌活动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张敏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