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理州政协到宾川县调研徐霞客游线保护开发情况,为今后宾川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 14:08:59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是《徐霞客游记》的收篇之地。徐霞客在游记中对宾川的山经水脉、生态环境、名胜古迹、民风民俗、佛教文化进行了详细记录。这些珍贵的考察记述资料,已成为宾川旅游资源开发的宝藏、文化遗存保护的载体。

  近日,大理州政协“弘扬霞客精神,提升旅游品位”调研小组到宾川县调研徐霞客游线保护开发情况。调研组根据《徐霞客游记》的记述,重走徐霞客旅行考察的遗址遗迹,阅古思今将零落在历史深处的一个个“珍珠”串联起来,积极为宾川今后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小组成员顶烈日、冒高温,实地调研了宾居镇地龙群、黑树龙潭,乔甸镇史家营、孔邑村,州城镇龙邑村犀牛望月桥、南薰桥、钟鼓楼、知政桥,金牛镇小江股村、金牛溢井,鸡足山镇福田庄、洗心桥、静闻塔、悉檀寺、上沧湿地等徐霞客旅行考察的遗址和遗迹。

  在实地调研中,调研小组对宾川旅游发展变化感受深切。调研小组建议,宾川旅游发展,首先要加强与江阴和宁海的联系和交流。浙江省宁海县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游记开篇记载: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从宁海西门出发,开始万里壮游。江阴是徐霞客的出生地,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大理是徐霞客旅行考察重要目的地。应当主动加强与江阴市和宁海县的交流和合作,深化徐霞客文化研究,挖掘徐霞客文化资源,助推文化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其次,要用好“中国旅游日”平台资源。 2011年,国家把“5·19”定为中国旅游日,大理作为徐霞客壮游的重要目的地和终止地,无形中国家为大理搭建了加快发展的大好平台,应当珍惜机遇,整合资源,用活平台,加大宣传。

  再者,要精心弘扬三道茶文化,着力打造特色美食,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只有着力继承、包装和营销传统美食,才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使更多的游客能够品尝到大理的风味美食;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才能使宾川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尤为重要的一点,要想方设法兴建徐霞客纪念馆。宾川应当争取在鸡足山兴建徐霞客纪念馆,一方面,建立纪念馆有利于宣传和彰显大理人民与徐霞客的千古友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鸡足山的文化品位,进一步扩大大理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组织媒体重走宾川徐霞客游记路线 ,举办“霞客行文创旅游产品设计大赛”,跟随徐霞客足迹开展大理宾川鸡足山越野跑……近些年来,宾川县在对徐霞客旅行考察遗址和遗迹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也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弘扬徐霞客精神,传播徐霞客文化,同步提升宾川旅游服务的质量。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2019“中国旅游日”(5月19日),宾川县还将在鸡足山举办“培根铸魂 凝心聚力”宣传活动暨宾川鸡足山系列活动。届时,将举办2019“中国旅游日”宾川县“培根铸魂 凝心聚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重走霞客路”小程序全国首发启动仪式以及包含了“12公里自行车骑游活动、鸡足山景区6公里徒步体验活动、鸡足山景区28公里团队丛林穿越挑战赛、鸡足山景区28公里个人越野赛”等诸多项目的“重走霞客路 鸡足灵山行”主题活动。

  

  通讯员 杨庆春 魏学华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韩怡 陈大衡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