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漾濞平坡镇高发村,“古树核桃村”绘就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20:57: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1980年,位于大理州漾濞县平坡镇的高发村核桃林中出土了一段埋藏于地下约3565年的古核桃木,自此,静谧于大山深处的高发逐渐走进全球视野,成为当之无愧的漾濞"核桃之乡"。

  时间的洪流滚滚向前,几十年后,高发村这个“古树核桃村”又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走进新时代,顺应新潮流,高发村“小手拉大手”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以奖学助学促脱贫;依托精准扶贫补短板,全面促进乡村振兴;通过产业扶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增添新动能。高发村,正在以建成“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美丽村庄”为目标不断前进。

  高发完小民族团结欢笑多

  捐资助学“小手拉大手”

  高发村地处平坡镇西南部,位于普映山半坡,全村国土总面积33.2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高发村总人口396户1674人,有汉、彝、白、傈僳4个民族,其中彝族1359人,占80.98%。

  春末夏初,在漾濞县平坡镇高发村总支书记罗明辉的带领下,云报文旅记者顺着蜿蜒的村间小道进入美丽的高发村探访。顺着平整洁净的道路爬坡向上,第一站便来到村里的高发完小。

  “叮铃铃铃……”随着下课铃声响起,身穿彝族、白族等民族服饰的孩子们似欢快的小鸟从教室里飞出,不一会儿就站满了塑胶铺设的跑道。下课时间,孩子们载歌载舞,跳起独具民族风情的“民族课间操”。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高发完小现有6个教学班,1个附属幼儿园,12名教师,109人在校生。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高发完小的教育硬件设施功能,目前,全村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人员,真正实现了适龄人员100%入学。

  高发完小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学校还联合高发籍在外工作热心人士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积极协调各种社会资源,在高发完小开展捐资助学,真正实现了“小手拉大手”,奖学助学促脱贫。

  大理州保险公司到学校开展了“六一”慰问活动;云南师大附小文林校区三(六)班向高发完小捐赠了图书、学习用品及衣物;江苏太苍艾伯纳公司(跨国公司)为高发完小校捐赠一批衣物和文具;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对高发53名贫困学生给予了4.6万元的爱心资助……

  “2018年学校发放奖(助)学金1.8万元,发放助学金0.8万元,通过一次次的捐助活动,孩子们的接受教育条件和环境得到改善。我们高发的孩子们懂得珍惜,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他们都非常感激帮助过自己的人。”高发完小的老师说。

  托贫攻坚精准扶贫补短板

  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参观高发完小过后,记者继续顺着村间小路往村子向前走,一棵棵高大的核桃树分布在道路两旁,树木翠绿葱茏,树干如同“巨人”的双臂,遮挡住大片的阳光。树下青瓦白墙的民居整齐排列,仔细看墙面上统一绘画装饰着民族风情浓郁的彩绘图案。

  “你们现在所见的村庄、大路、新房在5、6年前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罗明辉感叹道。他告诉记者,2014年高发村综合贫困发生率17.07%,经综合评估,2017年9月被省州认定高发村为深度贫困村。为了帮助村庄摆脱贫困,2015年至2017年漾濞县森林公安局挂钩帮扶高发村。2018年,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也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县森林公安局共同挂钩帮扶高发村。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发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展精准扶贫补短板等项目,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高发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里硬化、拓宽道路,实现了高发村组与组内的公路联网,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同时,还在13个村民小组实施了土地平整和提质增效项目,使得土地的灌溉条件和土地的等级明显提高。最近,我们还新建了高发村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预计这个广场在今年8月前能全面完工。”罗明辉说。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沈亮均也表示,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在党建引领下,高发村党员的身份亮了起来,也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在党员的带动下,群众脱贫的信心更足了。通过脱贫攻坚,不仅大幅提升了高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也初具规模,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以核桃产业为主导

  以帮扶模式助力村民增收

  大理漾濞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拥有1个“世界第一”和5个“全国第一”的殊荣。“漾濞大泡核桃”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核桃品种”;“漾濞核桃质量全国第一”“漾濞核桃县级人均占有量全国第一”“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是经济林果类第一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让“漾濞核桃”声名远播。

  高发村核桃种植历史悠久,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核桃树村。村内种有核桃15000多棵,登记挂牌古树500多棵。大泡核桃、娘箐、鸡蛋皮、小核桃、夹绵、阿长门……村内的核桃品种繁多,品质一流。

  杨树何是高发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在村里开了个核桃加工厂,工人都是住在周边的居民。据杨树何介绍,到厂里上班的都是外出务工不方便的村民,有的是因为身体不好,有的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顾。有了这个加工厂,村民不用出远门,做完农活过来敲核桃就能增加收入。

  在核桃厂工作的村民罗荣慧笑着说:“这里干活离家近,只要每天坚持来,每个月我都会有两千多元的收入,生活的的确确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以核桃为主导产业,带动多产业全面发展,高发村还实施产业扶持的方式为群众增收。2018年建档立卡户每户3000元产业发展资金,通过入股平坡镇弓鱼养殖合作社方式,参与分红提高收入。

  同时,高发村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成立资金互助社,并组建核桃加工、肉牛养殖等2个合作社,带动发展。此外,高发村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激发内生动力。高发村通过开展贫困群众砌砖、电焊、修理、烹任、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增加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人数。

  ​罗明辉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高发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4年的17.07%下降到2018年的0.84%。2018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4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11元。下一步,高发村还将继续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的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脱贫攻坚深度结合,希望未来高发村能变成一个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美丽村庄。”

  部分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