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平:市场化办节模式持续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0:45:00  来源: 就爱去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龚静阳 文 孟志刚 图)今年“五一”,新平花腰傣风情沐浴节如约而至,丰富的节庆活动让新平获取了百万关注量。“精打细算”的新平县文旅局算了一笔账,“前几年,‘五一’花腰傣风情沐浴节期间节庆活动的办节经费,政府要支出15万到20几万不等,今年,这个数字降低到了3万。”

  “五一”花腰傣风情沐浴节期间,新平县共接待游客总人数23.7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3.98万人次,一日游客19.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123.04万元。主要旅游景区磨盘山、哀牢山、戛洒特色旅游小镇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均比去年大幅增长。戛洒集镇大小酒店住宿爆满、县城规模以上酒店入住率100%。

2019新平沐浴节

  两年来,新平积极探索办节机制转型与市场化模式创新,“市场化办节”模式持续走向深入。探索中,新平成功解答了许多旅游从业者关注的“办节路径、体制创新、市场模式、政府定位、民本思路、品牌打造”系列问题。收获与挑战并存,新平对市场化办节的探索还将继续。

2018新平沐浴节

  ▲2018新平沐浴节

  探索与发现 

  沐浴节后,戛洒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坚对市场化办节又有了新的体会,“市场化运作模式给我们的感觉是方便、快捷、高效、规范、活力。”

2019新平花街节

  ▲2019新平花街节

  以往办节,政府出资金、出人力,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以来,“花街节”“赏花节暨千桌万人磨盘宴”和“沐浴节”等系列活动,新平开始交给协会自主承办,协会牵头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发动相关企业和社会力量完成,改变了以前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形成了“政府退出来,市场撑起来”的良好办节模式,让企业真正成为节庆活动的主角,为节庆活动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2018新平花街节“最美花腰傣”评选活动现场

  ▲2018新平花街节“最美花腰傣”评选活动现场

  有了2018年的铺垫,2019年,新平从“花街节”开始闯出一条新路子,政府适当补贴办节经费,负责提供公共资源,完善场地、交通、安保等保障,节庆活动则交给“市场”这支无形的手来办。“花街节”后的“千桌万人磨盘宴”,更是创下了政府“零资金投入”的记录。

2019新平“千桌万人磨盘宴”

  ▲2019新平“千桌万人磨盘宴”

  新平探索的市场化办节模式如何?李坚介绍:“引入协会企业办活动。”引入后,企业负责活动场所附近的招商引资、规范划定摊位、安排展位,按标准筛选商家店铺,按照管理规定运作。企业雇佣劳动力准备活动的各个环节,负责活动的各项物料准备,减轻了政府调配、管理压力,政府可以把时间精力更多地用于提供安全保障、道路畅通、交通疏导、基础性服务等工作当中,分工更加合理高效。

  企业则通过引入商家、广告流量,携手酒店饭店等方式来盈利。“今年前两次节庆活动办下来,证明承办的企业是可以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略有结余的。”

   “无形的手”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化办节,更大程度激发了市场活力。

  接连参加两届沐浴节,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最大的体会是活动现场游客更多、玩得更尽兴。往年,沐浴节最受游客期待的“泼水活动”是在下午开始,经过迎宾仪式后,由花腰傣卜少卜冒带着大家“泼起来”。今年沐浴节,每天上午十点,游客就自发在凤凰广场泼水笑闹,泼水人群持续热闹到晚饭时分,随后,花腰傣文艺晚会、水幕电影、民族广场舞等活动相继开展,热闹持续至夜里11点多,人群才开始退潮。这期间,游客流水似的一波波赶来,玩累的又一波波离开,广场上永远热热闹闹。

2019新平沐浴节2

  这或许得益于当地人和游客未经约定却共同营造的浓厚节日氛围。每天上午八点多,围绕凤凰广场的大街小巷,店家已开门营业,一个个摊位也早早地由小贩布置停当。游客来得众多,起得早的逛了一圈,自发来到凤凰广场,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人越来越多,广场热闹起来,水就悄悄地泼起来了。

2019新平沐浴节3

  旅游产品丰富,游客体验上佳,沐浴节也攒下了一些“老粉丝”,经过“粉丝”的口碑传播,节庆热度大幅上升。五月一日,记者抵达新平后,看到的正是这样一幅场景:戛洒的停车场、大街小巷的临时停车位几乎停得满满当当,云A云J云F云D云G的车牌最多,还有不少川渝车牌。镇上大餐馆、小吃店全都坐满客人。

微信图片_20190507092930
微信图片_20190507092937

  市场化办节,市场活力得到激发,最直接的作用便是助力群众增收。每逢节庆,来自金厂村的小李一家就会到戛洒摆个小吃摊,每晚,李妈妈会亲手熬制两大盆凉粉第二天售卖,供不应求,每天能带来上千元的收入。在戛洒镇的村寨,手巧的妇女大多愿意赶这趟热闹,竹编、土陶、美食,在把当地特色带给游客的同时,也收到了经济回报。

微信图片_20190507092933

  在戛洒集镇周边的大槟榔园、旋涡、平寨、土锅寨等几个花腰傣村寨,很多外地游客深入,观摩、学习花腰傣的刺绣、织布、染齿、土陶制作、竹编等手工技艺。

石门峡

  ▲石门峡

  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不只如此,在哀牢山,五一期间同样游客多多。进入五月,哀牢山更加凉爽宜人,不少游客在游玩戛洒后,选择到哀牢山入住民宿。戛洒乡村旅游协会会长杨超雁告诉记者,“今年五一节多了一天假期,游客停留在哀牢山的时间也变长了,选择更加深入的游玩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507092948

  今年沐浴节,随着市场化办节的进一步深入和创新,给新平县文旅局副局长何永进带来的感受是,随着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游客不断增多,新的景区景点得到挖掘和呈现,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宣传和升华。“五一节假期,去年我们重点挖掘宣传了南碱村过摩节,今年凤凰花开又成为一个新的观景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507092956

   协会、企业搭上节庆活动快车 

  今年沐浴节,戛洒会场之外,新平县城会场同样亮点频频。

  5月2日,上万人齐聚新平县城民族广场,游客逛的逛、吃的吃,还可以同时欣赏来自新平村村寨寨以及省内多个协会展示的民族服饰赛装以及旗袍秀。

微信图片_20190507092959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001

  承办了此次活动的是新平女能人协会,会长王春莲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政府把这么大的活动交给协会来办,我们感受到了重视和信任,也更加坚定要把活动办好。”

  协会展现出优秀的号召力,延续了去年办活动的影响力,2019中华万人旗袍暨民族服饰赛装节有2016人参赛,规模比去年扩大了近一倍,“村民来得更多了”;协会吸纳优质社会力量参与,拉高了整场活动的档次和规格,“去年没有T台,舞台比较小,今年,有了40多米长的T台,舞台扩大了,灯光也有了”;今年影响力扩大的体现还在于协会充分吸纳新平以外,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力量参赛,提高了赛装品质;当然,最大的亮点是今年在去年“旗袍秀”基础上增加了“民族赛装”,有23支民族队伍。赛装元素的加入同样是新平文旅局所倡导的,何永进说,“民族赛装内容很丰富,展示了彝族、傣族、拉祜族、哈尼族等民族服饰文化,是一场民族文化大展示,既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成为了群众、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丰富了沐浴节期间的旅游产品供给。”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004

  “有个节目是戛洒花腰傣表演的,展示原生态种植水稻的农耕文化,那个表演不华丽但很朴实,当时看完就热泪盈眶。”记者在现场采访到的来自曲靖的高女士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007

  社会效益之外,女能人协会也通过承办活动,探索出了一些与企业的合作经验,“企业赞助经费用于舞台搭建、音响灯光、奖金奖牌等,协会通过打布标、主背景露出、全媒体报道等方式宣传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010

  中华万人旗袍暨民族服饰赛装节期间,数千名参赛选手参与了百城万人共同读中国活动,大家身着民族服饰,共同诵读诗人阿紫的《读中国》,场面壮观、鼓舞人心。《读中国》让所有人感受阅读的氛围,心中升起对祖国的热爱。“今年我们的参赛选手中,甚至有年龄比较大、不识字的村民,但是她也能够从《读中国》中受到感动,甚至满眼热泪。”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013
微信图片_20190507093017

  5月3日,活动圆满落幕后,王春莲好好地睡了个饱觉,她说,这份圆满和政府提供的公共资源以及职能部门给予的各项保障分不开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龚静阳 文

  孟志刚 图

  责编 大羊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