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沐浴节打卡新平,寻访当地人的“私藏”美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2日 21:42: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龚静阳)五月一日至三日,2019新平花腰傣风情沐浴节在新平县戛洒镇举行。跟着一路火红的凤凰花,我们五月一日下午抵达戛洒。进了小镇,你会立刻感觉到,这是一座沐浴着欢乐的小城。站在凤凰广场最高点看下去,戛洒似乎是一座“林中小城”,水木明瑟,火红的凤凰花东一块西一块在绿海中荡漾。

  五月的戛洒

  晴朗的天空、温热的空气孕育了这片适合沐浴泼水的热土。

  沐浴节这几天,戛洒的停车场、大街小巷的临时停车位几乎停得满满当当,云A云J云F云D云G的车牌最多,还有不少川渝车牌。镇上大餐馆、小吃店全都坐满客人。人们融入了这片乐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推杯换盏。

  我们在河边凤凰花开的地方订好了民宿,穿着花腰傣服装的卜少迎出门来,指挥我们停好车,帮我们办理入住,又把盘子里的李子和梅子拿给我们解渴。这间5层楼的客栈清新雅致,一楼规范地放置着旅游指南,每层楼都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花腰傣服饰、土陶、竹编、鲜花作为装饰。卜少告诉我,店里的房间早在半个月以前就全部订满了。

  最“讲规则”的泼水活动

  今天上午八点多,住同一间民宿的小朋友们就欢腾起来,催着家长要外出泼水。

  天公作美,日头早早升起,室外暖融融的。十点多,凤凰广场已是一片欢声笑语。走近,一片片水雾轻轻飘在脸上,凉爽舒适。广场中间蓄了一池净水,深度大约到脚踝,方便游人就地取水。

  广场内“战况正酣”,有用水枪“以准头和射程取胜”的,有用盆“以水量和面积取胜”的,还有背着水箱“以丰富储备取胜”的……你来我往,各自使出绝招,尽显风姿!

  主办方细心地准备了背景音乐,时而舒缓,时而激烈,与广场内的“战况”相合。

  年年都从玉溪赶来参加沐浴节的“老司机”老陈装备齐全,拖鞋短裤深色T恤,手里拿着的小盆既是“武器”,又是“盾牌”,玩得不亦乐乎,“工作压力大,对我来说,每年沐浴节就是一个释放压力的时候,所以我都来。”

  老陈喜欢参加新平沐浴节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泼水活动秩序井然,“想玩水的可以主动进入广场,像我母亲不想玩水但又想感受气氛,可以在广场边观战。”

  “我们戛洒最大的特产就是美食”

  泼水活动是对脑力加体力的双重考验,玩一会儿,饥饿感袭来。广场四周都有吃的,和其他景区的“大路货”美食不同,新平人对美食自有一番研究和追求。

  傣味芭蕉芋凉粉、糯粑、彩色米饭、本地煮玉米、煮花生、凉拌芒果、柠檬水、酸角酱……全是当地特色!

  来自金厂22岁的女孩小李在自家凉粉摊自豪地告诉我:“我们戛洒的特产就是美食,三天三夜吃不重样!”就算是同款美食,不同摊位的味道也各有千秋,小李家的芭蕉芋凉粉特色就是李妈妈亲手熬制凉粉,亲手制作调料:酸辣风味的糟辣子、酸角水。

  每逢节庆,小李一家就会到戛洒摆个小吃摊,“每天晚上我妈妈会做两大盆凉粉第二天卖,常常不够卖。”

  节假日,小吃的价格依旧亲民,一碗李妈妈亲手做的芭蕉芋凉粉6元,一份凉拌芒果3-5元,一杯柠檬水3-6元,一个糯粑2元,一份彩色米饭2.5元(这是我吃的价格,不同摊位价格会略有差异)。

  从高海拔的哀牢山到低海拔的河谷,造就了戛洒的丰饶物产。在戛洒小镇,芒果、香蕉、李子、梅子、桃子等水果都是这个季节的本地土产。本地人家家都有几棵水果树,销售水果只为贴补家用,单价也不高。

  想吃更新鲜的水果,可以直奔哀牢山上的桔荔庄园,40元入园费,你可以在里面吃个够。我们在桔荔庄园还喝到了新鲜酿制的荔枝醋,这是老板引入台湾技术制作的,清冽甘甜。

  凤凰花开,打卡朋友圈里的“网红风景”

  从戛洒到桔荔庄园,一路上都有凤凰花开。道路蜿蜒,车辆、行人不多,山上有不多的几幢房屋。

  当地人老何带我们来到一处最佳观景点,路面一侧,上百年的红花楹伸展躯体,迎风招展,为道路遮阴避暑,每一棵红花楹都自成一处景致。从高处看下去,道路像一座绣着凤凰花的曲面屏风,中间包围着一畦畦梯田。绿的绿到极致,红的红到极致,强烈的对比色让这里更显明丽。

  拍照的时候,遇到好几波游客,寻觅到这片隐匿山间的好景致,他们显得很高兴,“我们是跟着朋友圈里的介绍来的,不虚此行!”

  服饰盛宴

  作为花腰傣风情沐浴节系列活动之一,中华万人旗袍暨民族服饰赛装节在新平举行。一场民族服饰和旗袍的养眼大秀就此展开。

  参赛队伍中,有展示花腰傣傣卡、傣雅、傣洒支系传统服饰的,其中,有来自村寨的成年人队伍,也有来自幼儿园的萌系队伍。

  展示彝族服饰的队伍带来了烟盒舞道具,展现彝族文化。展示旗袍、汉服之美的队伍则带来了《礼仪之邦》等古典舞蹈、礼仪演出。

  观看了比赛的来自昆明的游客钱女士说,赛装节把少数民族服装和旗袍汇聚一堂,展现了博大精深的服饰文化。

孟志刚 图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