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广南县马碧村,千年壮寨成发展旅游经济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20:44: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字丹瑶)在云南省广南县者兔乡,有一个秀峰环绕、深在谷底的千年壮寨——马碧村。马碧村村民均为壮族,村落傍山而居,依水而建,碧波荡漾的马碧河从村落间穿流而过,仿佛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近年来,马碧村不断加强宣传力度,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为了将其打造成为发展旅游经济的“引擎”,当地通过在马碧村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保留“千年壮寨”的古韵,通过旅游资源开发逐步拉近马碧村与外界的距离。如今,“马碧”这个美丽和谐的民族生态旅游村已经全新起航。

  保护干栏式吊脚楼

  展现壮族美丽生活画卷

  养在“深闺”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马碧村,全村有百余户人家,全部是壮族。村落傍山而居,村中层层叠叠的干栏式吊脚楼顺着河边的小山往上“爬”,站在楼上就能看到穿流而过的马碧河。

  进入村子,马碧河上的吊桥也是一大景观。桥头门坊上,一块写着“千年壮寨”大字的横匾格外醒目。吊桥跨度65米左右,由钢筋和铁索组成,微型车可以从上面通过,走在桥上晃晃悠悠,透过桥面还能看见脚下滚滚的江水,十分惊险刺激,而桥上挂着的许愿牌,又增添了些许浪漫的气息。

  走过马碧河上的吊桥,村里身着盛装、头戴银饰的壮家妇女送来祝福的歌声和美酒。男人们则跳起了具有浓郁壮族风情的耍牛头舞、铜鼓舞和纸马舞。漫步马碧,庭院错落,古道深深,一幅壮族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行走在村间,一栋栋壮族民居建筑尤其引人注目。据马碧村小组长陶立富如介绍,马碧村的大部分民居都有百余年历史,其中几幢的年纪约有五百多年,部分干栏式民居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已经成为广南县民族传统文化的名片。  

  陶立富如告诉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前,村民们没有太强的房屋保护意识,还有人推倒了自家的百年干栏式老宅改建砖混结构的现代房屋。可喜的是,近几年,在各级部门的重视下,当地党委政府引导村民们保护修缮老房子,村子里也制定了与干栏式民居保护相关的村规民约,大家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自觉地保护起自家老屋,将已经建成的新式瓷砖房外包改造为仿古楼房,从整体上保持村子的协调性,才形成了今天村落里“家家壮族吊脚楼”的美丽景观。

  走进传统壮寨

  欢度壮族浪漫情人节

  壮乡三月赶花街,情系美景引客来。不仅保留着传统的房屋建筑,长期以来马碧村还延续了诸多的传统壮族民风民俗。

  “三月三,赶花街”是壮族同胞最热闹、喜庆的传统习俗之一,也是壮族的浪漫情人节。每年,马碧村都有欢庆“壮族三月三”的习俗。节日前一天,村里要举行一年一度的祭“者”活动(“者”是壮族的神灵,包括寨神、山神、土地神、植物神、雨水神等)。

  节日当天一大早,男女老少就邀约亲朋好友背着盛满花糯米饭的精制竹箩、绣花挎包,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毛边布鞋、绣花鞋垫、自制土衣、头帕、花线、项链等礼物,向街场走去。田野山上,可以看见一把把花伞像春花般飘动,伞下是一张张青春美丽的脸,花伞延绵成一条飘动的彩带。   

  中午时分,穿着五彩花衣的人们聚集街场,花街像是万花簇拥。勒少、勒冒们走走窜窜,左顾右盼,寻找唱歌对象,老人们则信步游走。晌午的时候,人们三五成群,为伙,选块平整干净的空地围坐一起,取出在家烹煮好的花糯米饭等食品,共进午餐,以此结识好友,畅叙乡情。

  “三月三”在文山的许多地方都举行,但马碧村的“三月三”别有一番趣味,除了传统的习俗之外,还有许多独具壮乡特色的项目。节日这一天,从马碧村的风雨桥行至村内广场沿路设下酸、甜、苦、辣四道拦门酒,热情好客的壮家人会献上原生态的壮族舞蹈、山歌、古乐器表演,再拿出上好的腊肉、花米饭、土酒、红鸡蛋等特色美味招待远方的客人。

  传统节庆活动让更多人认识马碧、了解马碧,节庆过后,也有许多摄影爱好者愿意来到这个如诗画般的村庄进行摄影采风。慕名前来的摄影师和游客个个热情高涨,在捕捉记录秀丽的自然美景之余,还能带走一两个当地精美的手工竹艺、木工、刺绣、服饰等旅游小纪念品,大家纷纷感叹,这一路真是不虚此行。

  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

  闭塞村庄搭上“旅游快线”

  随着近年来对外宣传力度的加强,“中国传统村落”——马碧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当地党委政府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发展旅游经济的“引擎”,在进行传统村落保护的同时积极开发旅游资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自2015年马碧村成立了千年壮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来,合作社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分别进行短期、中期、长期的旅游规划。短期开发以服务产品为主,在每个村寨设立观景亭台,开发千年壮寨民居观光体验。不仅如此,马碧村还鼓励村民开设农家乐、客栈、烧烤店、凉品店、土酒作坊、手工艺品专卖、山货土产品专卖以及开心农场等,尽力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乡村农家乐体验。开发以马碧村为起点,者太未夕为终点的河道漂流。

  据千年壮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合作社发展不断延伸服务产品,未来,合作社还将进一步挖掘如壮家腊肉、野生滇橄榄、土榨茶油等农特产品,推动当地特色养殖业的发展;此外,还将立足于当地的自然生态资源探索骑行及丛林穿越的路线。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当地党委政府鼓励村民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带动马碧村及附近的上下者偏村、者莫村等500余户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来。

  ​通过村集体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入股的形式实现收益,合作社所得收益利润部分按村集体占2%、土地入股的村民占8%、干栏民居入股占85%、现金入股占5%的比例分红,曾经闭塞的村庄搭上“旅游快线” ,一部分村民的腰包已经“鼓起来”。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龚怡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