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定了!“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将于5月1至3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6:1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施颖 文 曹阳 张永强 图)4月2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建水紫陶文化节将于2019年5月1日至5月3日在建水举行,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建水紫陶、普洱茶企业合作签约仪式,陶艺技能邀请赛开赛仪式,临安盛宴——紫陶汽锅长街宴,龙窑祈福仪式,陶艺展暨国际摄影展开展仪式,建水紫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闭幕式及临安紫陶集市等活动,包括本次发布会在内的共九项活动将进一步提升紫陶文化节的品牌影响力。

  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建水县紫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童石磊及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师生,建水县紫陶企业、茶企相关负责人及30余家新闻媒体单位出席发布会。

  节日五一启幕 八大活动精彩不断

  建水是一座融汇了中原文明与边地文化精粹的千年名府,被誉为“滇南邹鲁、文献名邦”,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建城史。杨为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调优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上,建水县今年将按照“双向融入、文旅融合、三产共抓、两城共建”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滇南中心城市群,找准产业定位,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活力和实力,努力形成带动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

  据介绍,距今3500多年前,建水就有了原始的制陶工艺。1980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建水工艺美术陶厂联合对城北二公里处的碗窑村古窑址进行考查,对古陶器残片进行研究,认为建水“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釉、清有紫陶”。而沿于清代道光之后的紫陶更以其“质如铁、亮如镜、润如玉、声如磐”的艺术美闪耀至今,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

  建水紫陶集书法、绘画、雕刻、镶嵌、烧制、磨光等工艺于一身,因艺而珍,因文而雅。200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建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名陶之乡”。在红河州“三千四百年”旅游文化名片中,“千年建水紫陶”大放异彩,以其悠远的历史传承、独特的工艺技艺、广阔的发展前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2018年,建水紫陶产值24.15亿元,同比增幅为40%。“陶茶居”“火宝”“贝山”等商标已获省、州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

  2016年,云南省文产办授予建水紫陶创意产业园“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称号。同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建水县筹建“全国紫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7年,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入选创建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名单。

  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在会上宣布,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将于2019年5月1日—5月3日在云南建水隆重举办,活动将邀请国内外陶艺大师、专家学者齐聚建水,切磋紫陶技艺,创作紫陶精品,共话紫陶发展。活动将展示建水紫陶的独特工艺、文化内涵和品牌魅力,也将助力建水紫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建水紫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

  代表企业现场展示紫陶精品

  作为红河州规模较大的建水紫陶产业公司及盘龙区优秀文化企业,滇南陶韵有限公司携产品到发布会现场进行展示。公司董事长邓孝维向记者介绍,公司首先充当的是一个平台功能,汇集建水名家、大师作品,与美术机构进行交流、展览合作,提升建水紫陶的文化高度。其次是引进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大型、知名艺术机构的艺术家到建水进行创作和交流。另外,公司与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两所高校深度合作,为建水青年紫陶人才的培养注入新鲜血液。公司旗下还有云南陶艺建水陶博物馆,是一个以展览、活动、文化交流为主的媒体平台。邓孝维表示,公司接下来将通过艺术、文化及市场的手段,提升建水紫陶的文化附加值。另外,公司将引进大量的设计人才,制作出满足当下及时代的紫陶日用产品。

  记者注意到,梦杰陶艺的紫陶因极具现代艺术感在展区备受关注。负责人徐梦杰是云南省级工艺美术师,五年前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高职学院。“我们家祖辈五代人做建水紫陶,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玩泥巴,大学学习了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继续从事陶艺制作,现在的作品更多融入了现代化元素,赋予紫陶更多现代艺术感。”徐梦杰告诉记者,梦杰陶艺目前已成为云南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她也从学生成为了陶艺老师,带师弟师妹们一起“玩泥巴”。

  由紫陶宗师向逢春后人创立的云南建水逢春紫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携部分逢春精品到发布会现场展示。“逢春紫陶”秉承一代紫陶宗师向逢春对紫陶艺术的匠心精神,通过对紫陶灵性的感悟,把陶性雅韵融入每件作品,使其呈现气韵沉实的美感,散发神秘的魅力。公司副总经理宋陶陶介绍,目前逢春紫陶系列产品有茶器、花器、香器、文房用品及高端生活用品数百余种,获得多个专利证书。

  红河恒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将建水紫陶进行互联网线上推广、运营,为建水紫陶产品、旅游业等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吸引商家免费进驻平台,为其在百度、微信朋友圈等做免费推广。公司创办人普建文介绍,目前进驻的企业达230家,年线上销售额达1000万余元。

  附: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流程

   (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4月20日9:30

  地点:云南电视台新媒体演播厅

  (二)开幕式暨建水紫陶、普洱茶企业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19年5月1日9:00

  地点:西庄紫陶小镇大师工作室前广场

  (三)陶艺技能邀请赛开赛仪式

  时间:2019年5月1日14:00

  地点:建水崇正书院

  (四)建水紫陶汽锅盛宴

  时间:2019年5月1日17:00

  地点:临窑广场

  (五)龙窑祈福仪式

  时间:2019年5月2日8:30

  地点:建水五显庙龙窑

  (六)陶艺展暨国际摄影展开展仪式

  时间:2019年5月2日14:00

  地点:建水临安府衙

  (七)建水紫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19年5月3日8:30

  地点:西庄紫陶小镇蚁工坊

  (八)闭幕式

  时间:2019年5月3日14:00

  地点:建水会堂

  (九)临安紫陶集市

  时间:2019年5月1日——5月5日

  地点:紫陶街广池湖边道路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