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们家用2万元买下了村民转让的4000棵古茶树,如今这个家庭坐拥勐宋古茶山上的……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19:49: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云南网讯(记者 段毅)3月,西双版纳勐海县勐宋乡的近4000亩古茶林绿意盎然,饱满肥壮的芽头正在树梢挺立,2019的采茶季因为天气较凉来得晚了一些。

  在爱茶人心中,勐宋古树茶以独特的高香和浓郁的茶气,是神秘且颇有名气的存在。历史上,地处澜沧江以南的勐宋古茶山由于交通不便,深入此地收茶驮茶的只有少数的茶商马帮。但这并没有影响勐宋成为勐海最老且粉丝众多的古茶区之一。

  3月底,三迈村委会南本老寨56岁的王进海一家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大女儿、二儿子、儿媳妇和小女儿以及老两口分工合作,前年他们成为大益勐海茶厂的供货商,春茶季特地请了50多名工人,共同为家中7000多棵古茶树和1200多亩乔木茶而忙碌。

  (王进海老两口、大女儿和儿媳)

  7000多棵古茶树和“老母鸡茶地”

  三迈村委会南本老寨是一个拉祜族为主的村寨,去年已经脱贫。村子坐落在群山之中,新修的水泥路直通村子尽头,村里基本上都盖起了两层楼的楼房。

  但王进海从小就知道,这个村子的百姓日子并不好过。1995年,家里还住着稻草拌泥巴的糊墙房。大女儿那时候一年到头只有一件衣服可以穿。因为家里穷,大女儿没钱继续读书,到昆明打工了一段时间。

  古树茶资源都在高海拔的地方,“以前日子最难过的就是我们这种山头上的人。”大女儿说,因为交通不方面,读书和外出买东西都要走10多公里到乡里,再搭到勐海的车,才能到县城。家里种的一拖拉机莲花白菜,拉出去只卖了100多元钱,道路很烂很灰,回家的路上除了一直流眼泪并无他法。

  最困难的时候,一户人家的媳妇生病需要营养,用一片有170多棵古茶树的林地只换回一只老母鸡,“老母鸡茶地”这个名字至今也还仍然是那片茶林的名字。

  分给村民的茶树有的人不要,王进海因为是村长,他就和老婆商量,向亲戚借2万元钱买下了4000棵。后来又买了一次3000多棵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古树茶的概念才刚刚有些微影子,还没有形成如今的市场影响,变现艰难。买下7000多棵古茶树这样豪门的决定很难说是一种眼光,更像是一种冥冥中的缘分。

  搭上普洱茶兴起的快车

  2000年以后,在大陆市场一度沉寂的普洱茶市场慢慢迎来热潮,随着古树茶在高端市场被追捧,王进海一家和三迈村委会的大多数村民一起,迎来了祖上萌荫的幸福生活。

  勐宋茶区南本古树茶味道浓烈厚实,茶气刚猛,回甘持久耐泡。这里的古茶树专家专门前来鉴定得出结论,有500-800年历史。每年到春季,广东、深圳、山东……村子里来自全国各地车子上上下下,这些茶商或是爱茶人,有的已经联系好村民,有的找到哪家算哪家,全都奔着勐宋古茶的名气而来。

  “山头上的”人家日子因祖先种下的这些茶树而变,进村里的路,村民的房屋在短短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王进海家盖了现在住的大房子。一开始,在城里打工的大女儿回到山里帮父母做茶,最近一两年,在景洪一家银行上班的小女儿也辞职回了家。“村民小组有80多户人家,300多人,基本没有人外出打工。以前村子里见不到什么年轻人,这两年出去打工的,甚至嫁出去的,都带着家人回来了。”

  “我家嘛,一年的收入上百万是有的。”王进海轻松地说。

  成为大益的供货商

  作为拥有7000棵古茶树的一家人,一年到头的忙碌随着四季的变化而展开。

  秋茶结束之后从12月到1月,茶园里要抓紧除草、修剪,做第二年的准备工作,2月份是一年里最空闲的时候,杂草已经除完,等着春茶发芽。

  (等待杀青的鲜叶)

  每年最繁忙的季节是从3月中旬到5月中旬。“家里请的工人必须要超过55个,以免茶叶发老了,造成损失。这个季节是要经常熬夜的,虽然请了炒茶的工人,但是为了防止工人打瞌睡,把茶炒糊了,揉过了,家里人还是会一直守在一旁。有时候鲜叶要到早晨才能炒完。”

  (正在炒鲜叶杀青)

  2017年,王进海家成为大益的供货商,除了180多亩、7000多棵古树以外,他们还种了1200多亩乔木茶。一年交付给勐海茶厂的毛茶在80吨左右。

  (大益对原材料供应要实行严格的密码监测制度,每一片入厂的茶叶都要实行可追溯)

  在跟大益合作之前,7000多棵茶树给一家人带来感受是喜忧参半,茶叶的销售不稳定,村里的客商来得多茶能卖完,来得少就销不完。在没有销路的情况下,有时候不敢请工人,就让春茶老在树上。“虽然大益选择供货商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我们家发自内心地珍惜这个机会,之前也因为达不到要求被退过货,我们努力整改提升终于成为稳定的供货商。”

  (观景台)

  家里去年在山顶新修了一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茶叶初制所。内设三间标间客房和供客人品茶的茶室。可以供给外来者过夜。爱美的大女儿在面朝大山的方向辟出一块观景台,摆了盆花,站在观景台上,勐宋大山里的晨霭雾岚变幻多姿,尽收眼底。

段毅 图

  责编 唐黛玲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