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清明五一小长假,献上三条临沧最佳游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19: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四五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坐拥4月清明节和5月劳动节两个小长假,不少人都有外出游玩的计划,可总是陷入去哪儿的纠结和对于人满为患的担忧之中,白白浪费了大好假日。不过,云旅君特此献上三条秘境临沧最佳游线,不仅人少清静,景色也是绝美无比,快约上亲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一、乡村名俗风情之旅

  D1:临翔→南美→冰岛→腾龙→碗窑

  来到临沧必须要去的就是南美,秘而古朴的拉祜民族风情,又有桫椤树群、草山牧场、古茶树林,白鹇等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令人遐想。

  南美草山

  游南美草山,赏花、漫步、小憩,感受草场的旷远和浩渺。

  南美拉祜古村

  拉祜服饰

  在南美,东边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白石崖,西南有拉祜族生育之母“石佛”,东南有树龄600年以上2000多亩古茶树……在这绮丽的自然山水中还隐藏着众多古老民族村寨。

  这里还能探秘世界上最大的万亩野生茶树群落,畅游冰岛湖,品尝当今最高端的冰岛普洱茶。亲身参与采茶、制茶、品茶活动,感受各民族的歌舞、茶舞、茶药、茶艺、茶道,与世界最早的茶农布朗族一起体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

  腾龙乡村旅游小镇

  泡一壶冰岛茶,由口入心,由鼻入脑,你泡了它的躯体,它泡了你的灵魂。

  冰岛千年古树茶

  冰岛湖

  此外,还能走进碗窑村,看西南最大龙窑,来一次“人鬼情未了”的亲身制陶体验。

  碗窑

  西南最大龙窑

  D2:临翔→玉龙湖 →规划馆→ 子孙庙→ 泰华寺→ 灵山寺→立景阁

  这是一条养心和体验宗教文化的路线,在玉龙湖观赏天鹅起舞,在规划馆感受临沧速度,到庙宇上香祈福,矗立在立景阁将整座临沧城的美景纳入眼底,留在心里。

  玉龙湖

  成群结队的天鹅

  逛玉龙湖,赏灯光音乐喷泉,漫步风雨桥;成群结队的白鹭,翩翩起舞的天鹅也是玉龙湖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感受“恒春之都 大美临沧”人与自然的和谐。

  这里可以感受以跨越发展为主线,以临沧人、临沧情、临沧梦、临沧印象为主要内容,以未来引领过去,通过“凤舞九州栖临沧”“茶尊佤山临沧情”“临沧速度展效率”“体验互动留印象”四大篇章,了解临沧的城市名片、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优势潜力、发展趋势、城乡规划及未来蓝图。

  子孙庙

  这里有始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子孙庙。子孙庙为道教建筑群,观内道士均为坤道,属道教全真派下的支系--随山派,奉祀多神道。内有观稼楼、观音殿、子孙殿、上院厢房等十个景点。

  泰华寺

  还有临翔区的泰华寺。泰华寺大雄宝殿旧址昔日为东岳庙主殿,在主殿的走廊尽头两山墙墙壁镶有三通石碑。其中,一通为“募化香火功德碑记”,另外二碑为“功德碑记”,落款时间是道光29年,简称道光碑。

  光绪三十年(1908年),士绅丁尚德,杨时茂等修建的灵山寺,地僻林幽,怪石林立,四季流水潺潺,一直为临沧市民祈福的主要场所之一。

  在立景阁上凭栏远眺,整个临沧城都可尽收眼底,是名副其实的“可立而观景之阁”,在立景阁可休闲、可远眺。

  二、探秘佤乡、秘境边关之旅

  以探秘佤文化,体验秘境边关领略“世界佤乡 大美临沧”的独特魅力。

  D1:戎氏茶庄园→石佛洞→崖画谷旅游区

  在戎氏茶庄园可以了解普洱茶的制作过程,品茶、看茶艺表演、体验普洱茶制作等活动;石佛洞遗址系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地壳的自然运动变化而形成。石佛洞遗址整个洞高大开阔,奇美壮观。

  戎氏茶庄园

  石佛洞遗址

  等到进入崖画谷旅游区,就能游览千年崖画、天坑、千米国画长廊、班考村、董棕林、司岗里溶洞等多处景点。

  司岗里溶洞

  千年崖画

  天坑

  千米国画长廊

  在游崖画谷景区的同时,便能感受3000多年前佤族先民们的智慧,不同形状的崖画在沧海桑田中为佤族人们坚守并传达希望,站在崖画脚下,不禁会为这智慧的结晶肃然起敬。游千米国画长廊,看侏罗纪时代的桫椤和董棕林,没有人工雕凿、没有人为塑造,完完整整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幅天然水墨画卷。

  神秘的司岗里溶洞都展示着大自然那原汁原味的杰作、真真切切的情感;天外来客的脚印--天坑与透底蓝的佤山天空相互辉映,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美丽景观。

  D2:广允佛寺→葫芦旅游小镇→翁丁原始部落

  广允缅寺距今有340多年历史,俗称“学堂佛寺”,它与西双版纳景洪县的曼飞龙白塔和勐海县的景真八角亭,统称为云南省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三大古建筑,是云南省西南地区信仰上座部佛教的少数民族有重要影响的寺院之一,现保存有大殿、门等其他建筑。

  寺院占地2200平方米,主殿为穿斗式木架结构。整座大殿由主殿堂和突前的亭阁组成。大殿前面两侧为灰色的短墙,既庄严,又富有生气。

  葫芦小镇,是由黄墙、红瓦、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一幅“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美丽画卷。

  翁丁原始部落

  沿着一路风光到沧源游南滚河国家公园,去探秘未经斧钺的原始森林,观原生态的大地之美,到中国最后原始部落——翁丁佤族原始部落景区,体验佤族民居文化和风土人情,感受拉木鼓、摸你黑、射弩、取新火等民俗活动。

  D3:翁丁—清水河口岸—洞景佛寺—芒团村—知青纪念馆

  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昆明通往缅甸皎漂港和仰光港最近的陆上通道,是连接南亚、东南亚和走向印度洋的重要战略节点,在这里可以感受边境风光,体验免税店购物等。

  洞景佛寺名为佛寺,实则内含一寺一塔,寺称洞景佛寺,塔叫洞景佛塔。佛塔里发现的“释迦牟尼舍利子”更使洞景佛寺蒙上了神奇的色彩,成了佛祖救世济世、普渡众生的佛教圣地。

  芒团村保留着简单、原始、传统的手工造纸工艺,在这里可以体验1100年前蔡伦造纸术的“活化石”--构树皮手工造纸。

  孟定镇景信村知青纪念馆,自2009年建成以来一直对外开放,馆内展出的上千件当年知青们的生活、劳动用品,带你回忆起当年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三、茶文化之旅

  重走茶马古道,体验世外桃源生活,感受岁月沉淀下厚重的历史文化。

  D1:滇缅铁路遗址园—石洞寺—文庙

  滇缅铁路遗址园

  由临翔出发游滇缅铁路遗址园、石洞寺、文庙。一组组浮雕神情并貌,震撼人心。

  游石洞寺景区,赏九蕊十八瓣古山茶树,拱桥、莲池、云岩双阁,感受那种清净优雅的道教生活。

  到凤庆,必须走进滇西第一孔庙--凤庆文庙祭拜,看看文庙内小池碧水、精致的石拱小桥、饱经风霜的龙门石坊,听听那段古色古香的历史。

  D2:鲁史古镇——百里长湖——古墨

  探秘茶马古道,游鲁史古镇,到徐霞客喝茶的地方品味人生,一砖、一瓦、一屋,任思绪蹁跹。

  迂回于曲折的湖面,形状奇特多变,碧蓝浩淼,青山簇簇绵延,山水相映,水天一色。荡舟湖中,舟移景换,一步一景。

  走在布满马蹄印的青石板小路上,铃铛晃荡的马帮与自己擦肩而过,恍惚间,早已消失的儿时记忆又在这里被重新唤起。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施颖 马虎

责任编辑:章胜秋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