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做精做优 小吃节让“吃在巍山”全新升级(内附巍山特色名特小吃名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1:20: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美食是巍山最盛大的主题!

  3月14日,2019年中华彝族祭祖节暨第九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在中国名小吃之乡巍山开幕,活动将持续到3月18日。

  巍山小吃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相信很多朋友都是和巍山小吃节一起“茁壮成长”的。今年的巍山小吃节同样给人惊喜,美食酸甜苦辣皆备,东西南北全有。今天上万市民来到巍山,甘愿做个“胖子”,赶快跟随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一起逛吃逛玩。

  震撼!南诏养生

  长街宴千人开吃

  每届小吃节,贯穿巍山古城中心近500米古街的南诏养生长街宴,都是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活动之一。南诏养生长街宴无论是菜品的选取制作,餐桌椅的选用,还是餐具的选择,每一个细节都是浓浓的巍山特色。

  来到南诏养生长街宴旁,只见宴席上摆满长春洞宾鸡、古城春晓、吉祥素三宝、太极八宝饭、玫瑰凉虾、青蛙背玉石、素鱼、苦尽甘来、益寿苦荞片、玉环瓜浦、米糕等15道菜品。

  500米的古街上,200多张篾桌一起摆开,彩色草墩围在篾桌两侧,每桌上摆满15种清新素雅的菜品,可供近1400人同时就餐。南诏养生宴开席前,还伴有唢呐迎宾、彝族山歌、敬酒演奏等活动,煞是壮观。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现场品尝后发现,南诏养生长街宴选用的菜品全是巍山当地清新自然的蔬菜、水果、野生菌、豆腐等食材,经过厨师精心制作烹饪而成,菜品色彩鲜丽,美味可口,健康养生,深受各方游客喜欢。值得一提的是,南诏养生长街宴菜品名结合了巍山风景名胜区,将巍山的饮食文化和人文特色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除了南诏养生长街宴,此次小吃节期间,系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记者了解到,今年小吃节在主会场巍山古城专门打造22间铺面,邀请22家具有巍山本地特色,并在往届小吃节中获奖的最受欢迎名特小吃参与,打造精品小吃街,进一步做精做优巍山小吃。不仅如此,主办方还在努力实现常态化经营,在小吃节结束后,八方食客仍能在精品小吃街吃到巍山精品特色小吃。

  除了品尝巍山近百种特色小吃,中华彝族祭祖节、彝汉双文书法展、盆景展、扎染博物馆开馆等活动同时开展。吃小吃、赏书法、逛盆景、彝族扎染DIY等活动,给前来参加小吃节的市民、游客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游玩体验。

  小吃盛宴百花齐放

  影响力辐射海内外

  巍山小吃节自2011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九年来,巍山立足当地深厚的小吃及饮食文化,做精做深小吃节,不断推陈出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融合,在展示本地小吃特色的同时,亦引入了其他地区的美食,极大丰富了小吃节品类和内涵,小吃盛宴百花齐放。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展的名特小吃除巍山本地特色小吃外,还邀请了大理州内11个县市,以及云南其他15个州市的名特小吃前来参展。云南世博旅游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主办方之一,还邀请了10种国外名特小吃前来参展,让市民不用出国就能品尝世界各地国际美食。本次小吃节,成为无数人心中难忘的美食之旅。

  国际美食匠人现场制作各式美食,美国甜甜圈和冰激凌蛋糕、韩国石锅拌饭、智利烤肉以及法式面包等外国名特小吃精彩登场,给各地市民、游客带来了精彩多样的美食体验。

  小吃节期间,国际级演艺团队全程献艺,激情的DJ、热情的裙摆、令人叫绝的喷火表演,为小吃节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品尝和视听享受。真可谓既饱口福,又饱眼福!

  24个系列百个品种

  小吃之乡名副其实

  经过千百年来的漫长积淀,巍山餐饮充分吸纳融汇了南诏文化、中原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形成了极富个性的地方饮食风格和饮食文化,素有“魅力巍山 小吃天堂”美誉。境内有名特小吃24个系列,350多个品种。名特小吃品种丰富、门类齐全、做工精细、风味独特、工艺传统、价廉物美,是巍山人民饮食的“活化石”。

  值得一提的是,在巍山3000余件馆藏文物中,餐饮器具文物就达100多件。首届巍山小吃节成功申报了1704米“一根面”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第六届小吃节成功申报了碗口直径1.96米、高0.9米的最大一碗火巴肉饵丝,巍山小吃被海内外越来越多的食客喜爱。

  走进小吃盛会,记者发现本届小吃节共聚集310多个摊位,160多种小吃,涵盖汤锅类、烧烤类、米糕类、汤圆类、甜品类、粑粑类、糖食类、咸菜类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

  通过九年的发展,巍山县以小吃节为平台和着力点,积极推动当地旅游文化蓬勃发展,小吃节已成为巍山旅游重要的“助推器”。

  据统计,2018年巍山小吃节为期7天的活动期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6.54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达30193.46万元,同比增长52.9%。

  从中华彝族祭祖

  寻根南诏土著文化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隆重的2019年中华彝族祭祖节。巍宝山南诏土主庙供奉着南诏开国君王细奴罗,也是史上第一座土主庙。史料记载,此庙是南诏国第三代王盛罗皮于公元714年所建,彝族立土主庙祭祖的风俗由此开始。

  踏上巍宝山,拾阶而上,记者看见许多当地老者安详慈和的脸,彝寨姑娘灿烂明净的脸,还有天真快乐的脸......巍宝山是名副其实的一片净土。

  15:00整,巍宝山土主庙内举行了隆重的祭祀仪式。祭毕,在土主庙院内,嘉宾们一起品尝了彝家土八碗。

  巍山,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2017年6月16日,大理巍山古城入选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理巍山古城的打造全面升级。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为指引,以文化为先导,华侨城云南世博旅游集团目前正携手大理巍山古城依托南诏文化、巍山小吃文化、彝族文化,创新形成“1+N”投资模式,通过对大理巍山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升级打造,全力推进大理巍山全域旅游发展。

  未来,大理巍山将形成“一院一景,随处皆景”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生态旅游环境,成为云南旅游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相关链接:

  get记准巍山特色小吃

  巍山特色小吃:名特小吃近百种,涵盖咸菜果脯、糕点粑粑、干果糖类、豆粉系列、油炸素食、烧烤系列、卤肉系列等多个品类。火巴肉饵丝、过江饵丝、南诏一古面、青豆小糕、凉粉、米线、蜜饯、咸菜、牛干巴等,是巍山不可不尝的美味。

  火巴肉饵丝:巍山小吃中的“带头大哥”。独产于巍山的火巴肉饵丝,一眼望去黄白分明、红黄相映,汤白而稠,肉肥而不腻,瘦肉细嫩回甜,饵丝又白又细腻;端到桌上热气腾腾,满座清香袭鼻;吃到嘴里润滋滋、香喷喷、回味无穷,美容养颜。

  南诏一古面:巍山小吃中功力最深厚的“低调大侠”。又称扯扯面、长寿面。“一碗面是一根,一锅面是一根,一家人吃的是一根,一千个人吃的还是一根……”这是对南诏“一古面”最形象的描述。逢年过节,老人过寿,都要做这样的拉面来吃,寓意老人长寿,家中子孙绵延,幸福不断,好运连连。

  小甄合糕: 巍山小吃中的“小清新”。小甄合糕精美温润,贴心温柔。集色、香、味、形为一体,洁白的米糕,金黄的玉米糕,褐红的高粱米糕,翠绿的青豆小糕,色香味形样样俱全。

  棠梨花粑粑:巍山小吃中的“小文青”。春天吃花,怎一个美字说尽。棠梨花粑粑由热水焯过的棠梨花骨朵和米粉面揉制而成,捏成圆形饼,放入油锅煎炸而成。口感香甜可口,有花的鲜香,米面的香甜,粘而松软。

  巍山卷粉:巍山小吃中的“小家碧玉”。巍山卷粉用米浆蒸煮制成,薄薄的面皮卷成小卷,细细切开,放油辣椒、麻油、酱油、葱花、凉菜等拌成,卖相清新诱人,口味清新独特、酸辣爽口。

  巍山玫瑰凉虾:美味媲美港式甜品。“做人呢,最紧要的就是开心,呐,今天老妈就煮了你最爱喝的甜汤,还不快来喝?”TVB港剧里经常出现的桥段,让港式甜品广为人知。巍山的玫瑰凉虾,美味完全可以媲美港式甜品。

  除上面写到的,巍山还有许多精美可口的小吃,赶快快马加鞭来品尝吧!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亚

  冯雨钐、段添思、郭明海、柳文庆、段锦涛 图

  责编 陶优

  审核 韩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