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大姚昙华马缨花争相怒放,彝家儿女共庆插花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6:44: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银娟 文 孟志刚 摄)今天是农历二月初八,大姚昙华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彝族插花节。高高的昙华山岗满山是人、遍岭是歌,来自四乡八寨的彝族同胞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汇集于此,共度节日盛会。

  昙华乡是较为典型的彝族聚居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现在还存有垛木房、闪片房、麻秸房等独具特色的彝族民居。这里是咪依噜的故乡、彝剧的诞生地、彝族十八月历的发祥地、《梅葛》的故地,也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全国生态乡镇” 、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春天里,昙华山火红的马缨花争相怒放,绚烂花海形成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在崇山峻岭间绵延百里,给大地披上了斑斓的彩衣。插花节当天,彝族群众把采回来的马缨花插在门口、窗户和房子周围,在山寨的一些主要通道上搭起彩棚,上面也插满鲜花,整个彝家山寨就像一个花的世界。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汇集到昙华乡的人们,头戴鲜花,唱歌跳舞,举行祭花活动,纪念美丽善良的“咪依噜”。人们互插鲜花,表示美好祝愿,以求新的一年里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生活美好。

  在插花节文艺演出中,美丽多情的彝家阿妹、勤劳善良的彝家小伙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为来宾及游客们献上了一场极具彝族特色的文化盛宴,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来参加插花节的还有各地客商,他们早早地来到昙华乡集镇上,把街道挤得水泄不通。街道两侧,清一色的商业摊点,特色小吃、时鲜蔬菜、铁木农具、牲畜家禽,应有尽有。商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采购的人群施展着讨价还价的巧舌,挑选着各自喜爱的商品,好不热闹。

  据了解,大姚昙华彝族插花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节庆协会评为“最具特色民族节庆”,2013年被省旅发委评为云南省最具特色旅游节庆。节日期间,还举行了彝族文化与旅游发展研讨会、招商引资活动、品尝彝家美食、彝族山歌对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