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万人齐聚巍山古城 逛吃逛玩巍山小吃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2:49: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三月的巍山,春意盎然,诗情画意。3月14日上午,2019年中华彝族祭祖节·第九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开幕式在南诏文化广场举行。整个巍山都沸腾了,原本安静的古城被人群包围。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彝学学会、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理州彝学学会主办。

  在《巍山欢迎你》的开场舞中,2019年中华彝族祭祖节·第九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拉开序幕。开幕式由巍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利伟主持,巍山县委书记常于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小小叶子》《山寨新娘》《巍山彝族打歌》等歌舞表演,将开幕式拉向高潮。

  巍山素有“魅力巍山 小吃天堂”美誉,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巍山人充分融合了南诏文化、中原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形成了极富个性的地方饮食风格和饮食文化,现有名特小吃24个系列、350多个品种。名特小吃品种丰富、门类齐全、做工精细、风味独特、工艺传统、价廉物美,蕴涵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巍山民族饮食的“活化石”。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巍山过江饵丝等飘香海内外,南诏一根面、青豆小糕、凉粉、米线等地方特色小吃闻名远近,蜜饯、咸菜、牛干巴等老字号名特食品让人赞不绝口。自2011年首次举办小吃节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巍山小吃的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提升。

  2018年7月,巍山县“中国名小吃之乡”殊荣成功通过中国烹饪协会复审;9月,南诏王宴被中国烹饪协会列入《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主题名宴名录》。同时,与海洋大学科研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饵丝推出方便速食,率先闯出了巍山小吃产业化、市场化路子。为继续深入挖掘巍山丰富的饮食文化资源,弘扬巍山极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推介巍山种类繁多的名特小吃,形成巍山小吃“百花齐放、争香斗艳”的产业化、精品化发展格局,进一步让“吃在巍山”声名远播,第九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千呼万唤始出来”。

  今年的小吃节,与往届相比,既有传承又有变化。传承的是巍山小吃的美味爽口,传承的是巍山人民的热情好客,变化的是南诏古都风景更盛、基础更优,是美丽县城、智慧城市、数字小镇扬帆起航,南诏历史文化与现代化服务设施更加和谐共存。

  通过实地探寻,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发现,今年的小吃节档次更高、质量更优。不仅邀请了极具巍山本地特色和往届最受欢迎的名特小吃在主会场南诏胡同打造精品小吃街,还邀请了大理州内11个县市,以及云南其他15个地州的名特小吃前来参展。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有限公司还邀请了10种国外名特小吃前来参展,让市民不用出国,就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国际美食。

  云报文旅全媒体 李亚 文 柳文庆 图

  责编 陶优

  审核 韩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