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拉祜民族文化节即将启幕,快来新平县水塘镇品尝美味“祭龙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20:39: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段建鑫)最近,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可是格外热闹,壮观的千桌万人磨盘宴刚圆满落幕,神秘多彩的“拉祜民族文化节”又将拉开帷幕。3月16日至18日,新平县水塘镇将举办第17届“拉祜民族文化节”,活动期间不仅有神秘的“拉祜祭祀”活动;还能品尝到饱含祝福的祭龙饭;欣赏当地拉祜族群众“赛猪头”打歌赛,预测奖品将花落谁家。

  体验神秘“拉祜祭祀”,领略民族文化魅力

  神秘“拉祜祭祀”活动,绝对算得上“拉祜民族文化节”的重头戏。游客刚走进村寨,热情的拉祜族群众已经排起迎宾长队,他们敲响大鼓,吹起芦笙,此起彼伏的乐声,营造起热闹的迎宾氛围。不仅如此,当地拉祜族群众还将为游客倒上香醇的竹筒酒。清冽的酒水,盛满了拉祜族群众的热情好客。

  迎宾仪式结束后,祭龙队伍开始了热闹神秘的“跳哑巴”。所谓“跳哑巴”,是由祭祀大师带领着十来个年轻力壮的拉祜族小伙,装扮成哑巴,走进各家各户。祭祀大师走进每户家中时,围观的游客村民都会齐声吆喝,寓意着扫清污秽,祈祷村里人人身体健康,家家户户五谷丰登,气氛十分热烈。这项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传统习俗,承载着拉祜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跳哑巴”结束,祭龙队伍将来到村中“龙树”,“龙树”前支起长长的桌子,上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贡品,鸡、牛、羊、鱼,一样也不少。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祭祀大师走到“龙树”下,诵读着福祝词,为大家祈福。诵读完毕,祭祀大师将向大家泼洒清水、米粒,此时大家不仅不躲开,反而主动迎上去。据当地村民介绍,泼出的清水象征着风调雨顺,泼出的米粒寓意着庄稼丰收。谁接到的越多,象征着福气越好,家中将衣食无忧。

  随后,祭龙队伍还将来到水塘集镇广场,跳起神秘庄重的舞蹈,邀请游客、当地群众加入到队伍中,长长的舞蹈队伍声势浩大,十分热闹。

  唱山歌、“赛猪头”、打陀螺

  大波精彩活动等你来参与

  拉祜族群众能歌善舞,农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成为他们即兴歌唱的内容。3月17日,在水塘镇文化站舞台将举办山歌比赛,参赛队伍以村为单位,一展歌喉激情献唱,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不仅可以欣赏表演,游客还能参与其中,3月16日至17日每晚21时30分,在水塘镇新农贸市场、大道广场将举办“赛猪头”打歌赛,游客可与当地群众进行互动打跳唱歌。最后获胜者将赢得完整的猪头。“猪头”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陀螺是一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在新平县水塘镇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不少当地拉祜族群众都是打陀螺高手。3月17日13时,水塘镇陀螺场将举办打陀螺比赛,水塘镇每个村寨都将推选出一支代表队,队员们手持长绳,不断抽动着陀螺,使陀螺快速旋转,精彩有趣。

  品尝美味“祭龙饭”,这些菜品值得一尝

  水塘镇位于新平县西北部,丰富的物产资源孕育出独特的饮食文化。3月17日,水塘镇将为游客准备饱含祝福的祭龙饭。祭龙饭由当地餐馆提供,各家美食各具特色,但有几道菜品是每家饭店都会烹制的,可以算得上祭龙饭上的必吃菜品。

  水塘镇“水上鱼楼”饭店老板介绍,“我们家的招牌菜是蘸水鱼,这也是祭龙饭的最主要菜品之一。”高端的美味往往只需要朴素的烹饪方法,蘸水鱼便是如此。经过处理的新鲜鱼肉,与葱姜蒜等调味料进行烹煮,鱼汤鲜美可口,鱼肉细腻香甜。再配上精心准备的蘸水,糊辣椒、小米辣、花椒等调料,赋予鱼肉辛辣鲜香的口味,令人欲罢不能。

  此外,牛肉汤锅、驴肉汤锅也是各家饭店餐馆主推的祭龙饭菜品,牛肉汤锅以黄牛的骨、肉、肠、肚等部位烹煮而成,肉香四溢,再佐以芫荽、薄荷、小米辣、花椒、草果等调料制成的蘸水,紧实的牛肉吸收了蘸水,一口咬下去,就能给予味蕾幸福感。

  目前,祭龙饭预订正在火热进行中,云旅君特地为大家整理了订餐信息,想要品尝美味的祭龙饭,你可得抓紧预订。

  “拉祜民族文化节”活动丰富多彩,贴心的云旅君梳理了活动具体流程,请大家查收。

新平县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部分图片来源于就爱去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