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今天开大会!总结了这几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1:55:00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赛娇 孙兵)3月6日,云南省旅游业协会第四届二次会员大会在昆召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并确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2018年,是对云南旅游发展影响深远的一年,也是协会全新建设发展年。会上,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会长袁兵对协会2018年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介绍。云南省旅游业协会监事长作了2018年财务报告, 并现场表决新增副会长人选,对5位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崔文出席大会,他在讲话中表示,省旅游业协会应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构建行业诚信体系。做好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而不是简单的叠加。其次是培养新型人才,帮助会员单位提升素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协会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和会员单位的支持下,继续发挥服务职能,努力团结会员单位,引导行业走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在云南旅游市场转型升级和融合创新发展新格局下,努力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深化改革脱钩不脱节

  脱钩后,协会紧紧按照省文旅厅《云南省旅游业协会改革方案》通过扎实工作,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涵盖大型综合性旅游集团、旅游龙头企业、知名涉旅企业、旅游新兴业态中的创新型企业及各旅游专业协会共五大类会员主体。协会也已由原来单一的行业组织逐步延伸发展为包含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饭店、餐饮美食、温泉旅游、自驾车与房车露营、旅游商品、旅游规划设计、乡村旅游、旅游车船、旅游度假区、旅游摄影、旅游环境与艺术设计及导游等多个要素的旅游行业协会(分会)体系。

  同时,协会还下设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旅游组合保险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行业自律委员会、旅游营销会展部等机构和部门,逐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新型旅游协会管理机制,为促进旅游产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激发旅游产业展现新动能、新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协会脱钩一年多来,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活动,组织和参与多项业务活动,搭建业内纵深合作平台;加强行业宣传促销,组织开展区域性、国际性会展营销工作;加强与国内外旅游组织和行业的对接和交流,借鉴学习先进运作模式和经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和实践,基本构建起协会对外合作交流的架构和模式。

  助力旅游市场综合整治

  一是推动建立政府、行业及媒体联动的旅游舆情管理平台,搭建旅游行业舆情管理应对机制,提升旅游消费体验度。

  二是以《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为指导,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设云南购物放心店的建议和实施办法,拟通过积极推动,探索符合市场发展的管理模式,培育一批设施完善、诚信可靠、商品丰富、品质放心、消费安全、维权有效的购物经营主体,打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是服务于旅游质量提升要求,以倡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核心,以强化从业者诚信服务为目标,协会于2018年10月12日主办“首届云南‘传播家乡美,快乐文明行’旅游发展论坛”,组织行业境外旅游产品销售企业和机构近千人参加,积极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宣传活动的精神,树立文明旅游示范标杆,成立文明旅游联盟,以行业合力共同推动云南文明旅游建设。

  四是联合省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开展旅行社统计调查工作,通过宣传培训、联动配合、层层落实的工作方针,提高全省旅行社填报统计数据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云南省旅行社统计数据工作的填报率,加强数据填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精准掌握旅游业发展变化的规律。

  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

  积极配合省文旅厅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旅游标准体系,其中《特色旅游城市创建规范》《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规范》《农家乐等级划分与评定》《旅游名镇创建规范》《旅游名村创建规范》《旅游生态农庄创建规范》《旅游强县创建规范》《汽车旅游营地等级划分与评定(修订)》八项地方标准正式立项,《云南省自驾车、旅居车休闲旅游营地建设规范与开放条件》《云南省航空飞行营地建设规范与开放条件》正式进入立项申报程序。

  旅责险处理案件下降10.23%

  2018年全年,在协会监督管理下,全省旅游组合保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2018年参加统保的旅游企业累计达1061家,有效投保旅游企业1010家,较2017年增长2.75%;处理旅责险案件共1894件,较2017年下降10.23%;已处理完旅责险案件共1894件,结案率为89.4%,赔付金额总计2642114.75元,未决估损金额500000元。

  在维持和稳定基础业务的前提下,全省旅游组合保险工作不断扩展丰富产品和行销渠道,为云南旅游组合保险统保项目的有序和多样化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

  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一是编制《云南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建立涵盖诚信承诺、履行承诺、诚信信息监测、诚信信用状况评价、实施激励惩戒的行业诚信管理体系的建设思路,明确了协会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推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基础建设。其中,由协会组建专家组参与研讨的《丽江古城“一部手机游云南”涉旅经营户诚信指数评价办法》和昆明市地方规范《涉旅企业诚信评价》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三是开展构建旅游企业诚信信息数据库市场研究。

  加强行业人才建设

  协会于2018年组织了以主题为“菁英之选,引航旅游新未来——2018年首届云南省旅游行业青年菁英人才选拔大赛”。活动覆盖49所涉旅高校,14个涉旅行业中推出一批专业人才,也在思维创新、积极进取的大学生中,选拔出一批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菁英人才潜质的新锐人群,为新型人才与“旅游+”行业的有效融合,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好人才培育和储备工作。

  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

  深入市场一线,深度调研康养旅游、高铁旅游、研学旅行、科普旅游、温泉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积极链接文化、大健康、教育、体育、培训、科技、装备制造等产业链要素,组织企业、院校专家参与旅游+各类座谈会、研讨会、沙龙及交流活动,对旅游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提出新想法、共享新做法。

  加强多平台交流合作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是我省在“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全域旅游理念下,推动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助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旅游革命”的重要支撑之一。协会加强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合作交流,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文旅融合协会在行动

  加强与专业协(分)会、各州市行业协会的联动,积极发挥协会桥梁作用。以旅游品质提升为重点,夯实行业支撑体系。

  一是积极联动专业协(分)会参与国家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重视旅游新业态的标准制订。

  二是全面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坚持"游客为中导向,建立完善科学公开公正的诚信评价机制,实施服务承诺制度,建立优质旅游服务商名录,创建优质旅游服务品牌。

  三是积极构建协会与政府媒体联动的行业舆情信息反馈工作机制,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为支撑、从行业层面持续监测、收集、整理、反馈云南旅游舆情信息,进一步引导云南旅游舆论放大正面声音、消解负面舆情。

  与此同时,为全面赋能旅游新业态,助推云南省全域旅游发展,协会一是立足云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建立新业态资源数据库,为新业态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二是继续完善协会旅游新业态孵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强对新业态新主体新群体的引导和服务,积极引入国内知名品牌管理公司,组建旅游专家服务团队为新业态企业提供企业管理、产品研发、服务提升等多方面的咨询和培训。三是积极配合省文旅厅推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库”各项工作,联动会员及新业态企业逐步建立行业新业态项目库等。

  同时,围绕2019云南国际旅游年“智·游云南”主题,链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协会紧紧围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人才战略四大主题着力打造行业型、公益性主题活动,以“非遗文化进景区"主题体验活动、“云南设计师眼中地取关民宿”评选活动、“打卡美丽家园·寻找最美乡村”线路设计大赛、第二届“旅游行业育年青入入选拔大赛”等活动共同讲好云南故事,服务云南旅游,塑造云南旅游新品牌、新形象。制定满足会员需求的行业宣传营销计划,以南博会、旅交会、文博会为核心,以旅游节气、赛事、美食文化为串联的主要策划思路,重塑云南文化旅游品牌。并支持和鼓励会员单位“走出去”,探索开发海外文化旅游市场。

 

  责编 和秀菊

  审核 代基凯 陈大衡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