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柴氏手撕鸡:秘而不宣的美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11:55: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学会做手撕鸡,柴荣华花了整整10年时间。

  今天,柴氏手撕鸡掌门人把手撕鸡从云县带到昆明,在龙泉路边的半山腰上开了一间食肆,地点开阔,三面环山。这这里,我们有幸品尝到了由临沧市“柴氏手撕鸡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柴荣华亲手制作的手撕鸡。

  已经炖煮了两个多小时的乌鸡还未煮烂,从头到脚非常完整。柴荣华为我们演示吃鸡的方法,他戴起手套,从鸡脚开始撕起,两个多小时熬煮在鸡身内的热气和香气全部喷薄而出,闻起来就让人蠢蠢欲动。

  “隐居”无量山下、澜沧江边的白羽乌鸡

  这种在柴氏家族流传了数百年的手撕鸡制作技艺,至今仍然被每一位柴氏手撕鸡掌门人所珍视。为了最大程度保持手撕鸡的鲜香味,他们坚持食材只用白羽乌鸡,或应顾客要求,使用土乌鸡。

  白羽乌鸡长相颇具辨识度,通身洁白。在澜沧江边的美丽村寨——云县茂兰镇安乐村,白羽乌鸡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那边的农村,只要家里有妇女生小孩,每家都会准备最少3只白羽乌鸡,因为它对妇女恢复身体特别好。”柴荣华说,村民们从妇女怀孕开始饲养乌鸡,等到生产,刚好可以食用。

  不过,白羽乌鸡食疗效果好,却并不易得。“我们当地都是说要家里地脉好的,才养得出来白羽乌鸡。”柴荣华告诉我,白羽乌鸡可遇不可求,它一窝通常孵化十一二个蛋,这么多小鸡中,可能只有三四只是白羽乌鸡。“出现的概率太小了。”神奇的是,普通的乌鸡也可能孵出白羽乌鸡,不过概率还要更小就是了。

  白羽乌鸡出身“金贵”,对自己的“家”“游玩空间”“食物”要求都格外严格。把店铺开来昆明以后,柴家人没有选择繁华的商圈作为店址,而选了毗邻城市的一处依山傍水之地,“就是为了养鸡!”

  柴荣华说,白羽乌鸡对生长环境太挑剔,一定要是有山有林的地方。所以在云县乡间,常常是独居的农人养殖的白羽乌鸡最好。白羽乌鸡还“特立独行”,不受拘束,白天喜欢肆意奔跑,外出觅食,晚上又会自己回到“住所”。

  它们对食物更是有严格要求,“别说饲料,就连自来水它们都不喝。”如果生长环境不符合要求,不出三天,白羽乌鸡就可能生病甚至死亡。

  如今,许多小鸡可以通过人工孵化,白羽乌鸡却必须由母鸡“抱”出来。

  正是这样独特的生长特性,让白羽乌鸡有着其他品种无可比拟的鲜味和食疗作用。

  只动一次刀

  柴氏家族手撕鸡的另一个秘诀是:只动一次刀,即宰鸡时用一次。清洗干净后,把鸡放入一口直径一米的大锅中,加入“浓卤”“药包”,用干柴凑出小火,炖上两三个小时,便能食用了。“不用电、不用气,必须用柴火。”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细节把握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最后成品的口味。

  首先是必须用大锅,每次15-20只鸡同煮,鸡越多,煮出来越香。

  接下来讲究的就是每次炖煮的配料——药包,其中包含了30多种中草药,大多采集自云县山林间。这个药包可以说是柴氏的秘方了,经不住我们“磨”,柴荣华才透露了药包的关窍,原来,药包是经年累月由柴氏家人探索出来的,这些中草药、食材凑在一起能够兼顾味道与食疗效果,“吃后不上火”。药包中包含了山胡椒、野坝子、老茶树根等等。

  搭配药包使用的,是那碗“浓卤”,煮上一段时间的汤汁收紧,最后得“浓卤”一碗,每一次炖煮,需用“浓卤”对新水。这样,药包的淡淡清香更能渗透到鸡肉中。

  在云县,人们吃手撕鸡,总是边撕边吃,趣味无穷。

  我们也受不住诱惑,学着边撕边吃,鸡肉还十分紧实,撕开要花点力气。咬了一口鸡腿,鸡肉和淡淡草药的清香氤氲整个口腔,嚼动起来,肉质十分有弹性,几乎没有皮下脂肪却又带着油香、皮香、肉香。

  “学艺10年,探索40多年”

  传承人柴荣华是跟父亲学的手撕鸡制作手艺。在他们家族,过去有传男不传女的习惯。如今,接近60岁的柴荣华,制作手撕鸡已经40多年。学会做手撕鸡,柴荣华花了整整10年时间。

  那时候的“灶边”教学,更讲究耳濡目染。逢年过节,一家老小最期待的便是这道“手撕鸡”,父亲制作的时候,柴荣华会跟在旁边。从使用什么炊具,用多大的鸡,如何清洁,到火候如何,时间长短······都是父亲的教学内容。

  除了“灶边”教学,山野课堂也是重要一环。“上山干活的时候,碰到某种植物、中草药,如果恰好是煮鸡用的,父亲就会专门说一下效用。”

  到今天为止,柴氏手撕鸡已秘传26代,一代代柴家人的匠心,才成就了今天的一只手撕鸡。

  过去,要吃到正宗手撕鸡只能去云县,现在,在昆明就有最正宗的柴氏手撕鸡。白羽乌鸡、配料,全部由柴家人从云县带到昆明,最大程度还原手撕鸡的原汁原味。

  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 087165811471

  移动电话 18087559015

云报文旅全媒体 龚静阳 文 刘珈彤 图
责编 陶优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